特權平壤vs挨餓地方 「眼淚」存溫差(圖)

發表:2011-12-22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日去世後,北韓重點報導了傷心欲絕的平壤市民,營造悼念氛圍。出現在北韓媒體報導中的平壤市民痛哭流涕,好像在比誰更傷心。

但脫北者們一致表示:「平壤和地方的氛圍不同。」據觀測,作為金氏王朝核心支持群體的聚集地,平壤市民中確實有不少人因為金正日去世而傷心,但未得到配給的地方居民流下的卻是「假眼淚」。

平壤和地方完全是兩個世界

當今北韓分為兩個部分,一個是能得到分配的「平壤」,一個是自行解決溫飽問題的「地方」。一位高層脫北者甚至說:「有‘兩個國家’,一個是平壤共和國,一個是地方。」配給是引導百姓對「共產主義」體制忠誠的核心手段。


▲21日在平壤金日成廣場悼念金正日的一名市民暈倒後,醫療人員將其攙扶起來。一位消息人士說:「悼念熱潮和過去金日成主席去世時相距甚遠。」照片=朝中社、韓聯社

一位外交官出身的脫北者說:「配給制存在的1994年金日成去世時,大多數國民都是真心哀悼。但現在除了平壤,其他地區配給制已經崩潰的情況下,地方能有多少人真心為金正日去世流淚呢?」上世紀90年代後期進入100多萬人餓死的「苦難行軍」時期後,北韓配給制徹底崩潰。當時,相信北韓政權等到最後的居民紛紛餓死,偷走工廠設備拿去變賣或做生意的居民生存下來。但是即使在那時平壤居民一直能得到分配。

平壤被稱為「革命的心臟」,250萬平壤市民就因為在這裡居住,可以得到各種好處。據來自平壤的脫北者透露,只要有平壤市民證,不需要旅行證就可以到周邊地區旅遊。而其他地區的居民要想來平壤,必須辦理「特別旅行證」。

如果「出身成分」出現問題,首先會被驅逐出平壤。就連電視能收看到的頻道也有區別,地方只能收看朝鮮中央電視臺,而平壤還能收看「萬壽臺」和「教育文化頻道」,一共能收看3個頻道。受到這些特殊待遇的平壤市民也有所回報。據韓國統一部統計,全體脫北者中來自平壤的僅佔2%。而平壤人口在北韓總人口(2400萬)中佔10%。

北韓去年2月進行行政區域改革,將平壤市的面積縮小到原來的40%,相當於農村的大同江以南地區被劃入黃海北道。這樣需要養活的平壤市民減少了50萬人左右。一位消息人士說:「對不屬於核心階層的平壤郊區人民進行了結構調整。這些人說是平壤人,但就算被劃入黃海道,對金正日來說也無關痛痒。」可以說,平壤特權階層的壁壘又高了一層。據一位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日在推行這一改革後對內閣下達指示稱:「要最先解決平壤市的食用水、供暖和供電問題。」

平壤歌舞昇平,地方痛苦呻吟

據分析,地方居民的生存環境越來越惡劣。韓國情報機構的一位前任高官表示:「有限的資源都集中在平壤,平壤歌舞昇平,而地方卻痛苦呻吟。」

一位來自清津的脫北者說:「現在北韓電視畫面中痛哭流涕的居民大都是平壤市民。難以看到地方的哀悼場面是因為氛圍存在差異。」據悉,地方中產階層受2009年11月推行的幣改政策的影響迅速沒落。他們在配給制崩潰後利用市場解決餬口問題並積累了財產。但政府推行幣改政策後,他們的財產在一夕之間灰飛煙滅。而據說,平壤特權階層的大多數人都提前收到推行幣改政策的消息,將北韓元兌換成中國人民幣或美元。

有分析稱,幣改政策失敗後,平壤和地方之間的差距進一步拉大。但是心懷不滿的居民幾乎不可能進行集體行動。

韓國政府的一位人士指出:「無論多麼困難,北韓保衛部等各種監視組織都遍及全國。居民的不滿情緒像砂粒一樣分散在各處,很難聚集起來。」

来源:朝鮮日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