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家遣責中國秘密關押維權律師(圖)

發表:2011-12-24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國秘密關押的著名律師高智晟資料照   圖片來源: AP

聯合國人權專家遣責中國秘密關押2006年被逮捕的著名律師高智晟。美國之音記者施萊因從日內瓦發來報導說,就在聯合國專家再次呼籲釋放高智晟的同一天,中國作家陳衛被北京一家法院以煽動顛覆罪判處9年監禁。

聯合國專家表示,他們對北京一家法院撤銷了高智晟的5年緩刑並執行3年監禁的消息感到憂慮。高智晟的緩刑於這個星期期滿。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表達不安

過去20個月高智晟一直下落不明。這引起人權團體的巨大擔憂,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皮萊的發言人魯珀特·科爾維爾說,高級專員皮萊對法院決定撤銷緩刑執行3年監禁感到非常不安。

科爾維爾說:「過去20個月以來,高智晟一直處於被公安局嚴格監視的狀態,看來是被軟禁在無人知曉的地方。這個案例顯示出維權人士被秘密關押和被失蹤的趨勢。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和聯合國其他人權機構近年來已經在多個場合對此予以遣責。」

2005年,中國當局吊銷了高智晟的律師執照,並關閉了他的律師事務所,因為他呼籲政府停止迫害宗教團體。隨後他因為在中國維護人權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於2006年被逮捕。

科爾維爾說,過去7個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已向中國當局兩次提出高智晟的案例和其它案件問題。科爾維爾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的提問時說,對中國政府的這些呼籲並不是無用功。

科爾維爾:中國政府從未提到高智晟違反緩刑規定

他說,中國政府每次對詢問作出回覆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都能獲得關於高智晟和其他人權案件的更多信息。

科爾維爾說:「到目前為止據我們所知,中國政府在他們很勤的回覆中從來沒有提到高智晟違反了緩刑規定。所以,在他緩刑期滿之際突然將他收監執行監禁,就顯得更加神秘。我們還計畫向中國政府緊急詢問高智晟的健康狀況,因為有未經證實的報導擔心他的健康狀況不佳。」

科爾維爾說,高智晟再被關押之際,中國正在修訂刑事訴訟法。他指出,這項修正案可能會將秘密關押合法化。他說,這將意味著中國民權和政治權利的重大倒退。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