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超5百公里動車出世 誰敢坐?(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2-26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試驗列車


試驗列車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國動車事故頻發,安全問題始終是民眾關心焦點。近日,時速超500公里的試驗列車在位於青島的中國南車四方股份公司舉行落成儀式。該公司董事長趙小剛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該試驗速度超越中國目前所有動車組列車速度。

媒體誇高速試驗列車落成如過去稱讚高鐵

23日9時許,一輛車頭上披「紅蓋頭」的列車停放在四方股份公司廠房中。從車頭輪廓看,其明顯與CRH380A「長征火箭」頭型不同。儀式開始,掀開「紅蓋頭」後呈現在眼前的車頭兩側有棱,造型猶如一把劍。

中國南車首席技術專家丁叁叁介紹,該頭型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古代兵器「劍」,突出尖楔形結構。該列車為6輛編組,全部為動力車,車尾仍沿襲CRH380A「長征火箭」造型。

《北京晨報》26日報導說,這種列車的試驗落成,「標誌我國在高速列車前瞻性研究中取得了階段性重大成果,將使我國在高速鐵路領域擁有更大的國際話語權」。

觀點中國26日為此刊文指,此前,針對我國的高鐵技術,媒體也稱,我國高速鐵路建設、高速動車組列車等重大技術水平領先世界。然而,被稱為「技術水平領先世界」的高鐵,卻一點也不爭氣,京滬高鐵通車後,在短時間內故障頻發,讓人們對「技術水平領先世界」的高鐵不得不「刮目相看」。而溫州動車則發生追尾,釀成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造成了嚴重的人員傷亡。一時間,人們是談「動」色變,對「技術水平領先世界」高鐵和動車敬而遠之。

高速列車研究方向應在安全可靠性上

事實上,今年尤其是在動車事故後,如何掌控速度成為整個中國空前關注的話題。

觀點中國文章評論指,「更高鐵」還要更安全,安全應該永遠被放在第一位,速度只能擺在第二位。因為高鐵速度再快,快不過飛機。如果乘坐高鐵安全不能得到保障,追求速度的人就會選擇飛機而不是安全性能沒有保障的高鐵。

《華商報》25日刊文指,動車是個很典型的例子,中國鐵路經歷了新一輪的以追求速度為核心的大躍進之後,動車逼退了綠皮車,723動車事故讓人們猛然間驚醒——即便擁有了在這個星球上最具競爭力的技術和速度,但光有硬體上的技術是不夠的,只強調速度也是非常危險的,在這方面,年初看了部電影,有句台詞很受用:走路走快了,步子跨大了會扯著蛋。

北京交通大學教授趙堅亦表示,法國已研發出時速574.8公里的列車,但沒有投入使用。我國也不會運營500公里時速列車。高速列車的研究方向應該在安全可靠性上。例如牽引技術、制動技術、弓網技術等核心技術,目前我國還沒有掌握。讓列車「開得起來,停得下」才是應該研究的方向。

網民:誰敢坐?領導先請

不少民眾對此報導的跟帖發言則別有「暗喻」。

一名網友表示,「這一追尾,豈不是連肉渣都找不到啊,最後一句話,無有人傷亡……」更多網民則紛紛調侃要求領導先上:「車頭、車尾都是領導專座,你就是一萬碼的速度我都敢坐。否則,你就是一碼的速度我都不坐------我走路!」、「是應該鼓掌呢還是應該漠視呢,最安全的方法是建議領導反覆乘做1萬次沒風險,再全面推廣,再別出現血的代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