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貓肉狗肉流向餐桌 人吃會致命(圖)

發表:2011-12-29 0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狗肉餐館將剝皮後的狗掛在櫥窗裡招攬生意。

落日餘暉未盡,八甲火鍋城後廚裡傳來了兩聲淒慘的貓叫,砧板上被剝皮的貓肉還有一半留在那裡。

12月23日晚,陽春市八甲鎮衛生站裡,省第十一屆人大代表、茂名高州市雲潭鎮源興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龍利源躺在病床上,已經沒有了呼吸。幾個小時前,他在八甲火鍋城吃了最後一頓晚餐:貓肉火鍋。

當地警方已初步確認其死因為食物中毒,飯館老闆已被拘捕,警方以「生產、銷售不衛生食品」立案偵查。

一時間,餐桌上貓狗肉的安全問題,再次成為人們街頭巷議的熱門話題。

冬季寒冷,「兩廣」地區許多人吃貓、狗肉進補。但市場食肆的貓狗肉從哪裡來?整個經營流通的過程怎樣?購買並食用貓狗肉是否安全?

記者調查走訪後發現,在高利潤、厚回報背後,蜿蜒著一條畸形的貓狗肉黑色利益鏈。

中國每年大約有一千萬隻狗和四百萬隻貓被殺,一些地方的人甚至對貓狗進行虐殺

◎從廣州員村二橫路到四橫路,三條街上共有大大小小十七家狗肉店,且常常食客爆滿

◎由於沒有正規流通渠道,所有流入餐桌的貓狗肉都違反動物防疫檢疫和食品安全法

十字弓弩配氰化物針頭,再烈的狗十幾秒內都會倒下

「食貓狗肉中毒其實並不意外。」一位長期研究經濟動物的學者告訴南方日報記者,「貓和狗不是經濟類動物,不可能被大規模飼養並屠宰,非法屠宰必然帶來許多問題。」

亞洲動物基金組織的一份調查佐證了這位學者的觀點。該調查發現,所謂的肉狗養殖場基本都因失敗而倒閉。由於狗和貓都是肉食動物,開辦養殖場飼料成本很高;疾病的控製成本很高,一旦有瘟疫等嚴重傳染病,損失會非常嚴重。

既然沒有這類養殖場,那每天這麼大量的貓狗被販賣作肉食,來源究竟在哪裡?

據公開資料顯示,很大部分是偷盜回來或捕捉的流浪貓狗。

12月6日,茂名化州笪橋鎮,廖某富、廖某強兩兄弟用氰化物毒倒了鄰村的一條看家狼狗。

正當二人得手後準備離去時,被主人發現。二人持棍行凶,將趕來援助的多名村民打傷,後被警方拘捕。

據犯罪嫌疑人交代,他們平時經常攜毒偷狗,其所毒獲死狗,以7元/斤的價格賣到茂名周邊的農貿市場。

今年9月,清遠英德大站鎮周邊的家犬突然大批失蹤。一些路段頻繁有摩托車出入,附近也遺棄了大量狗毛。最終警方在該路口一家院子中找到了加工狗肉的黑作坊。

不到10平方米的黑作坊瀰漫著惡臭,一個角落裡擺著一臺脫毛機,旁邊是一個裝滿鹽水的水泥池。那些失蹤的家犬,被人投毒致死後,在這裡開膛破肚,經過簡單處理重新包裝,流向市場,最終走上人們的餐桌。

據警方透露,罪犯用來毒狗的工具,主要是小型十字弓弩,一般帶有紅外線瞄準裝置,再配上帶有氰化物的針頭,「一旦射中,再烈性的狗十幾秒之內都會倒下」。

氰化鈉屬劇毒,進入人體後會迅速引起組織缺氧,人服用約0.1克就會死亡。

知情人士稱,除了用毒弓弩外,有的人毒狗也用「三步倒」,即國家禁藥毒鼠強。該藥毒性劇烈,人的致死劑量為6至12毫克,劑量大者可於數分鐘內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為了引誘狗吞食毒藥,偷狗的賊會準備專門的毒狗丸。用蠟將氰化鈉包起來,然後把藥丸和炸過的肉綁在一起,狗嚼幾下後,裡面的氰化鈉就會讓狗立即中毒身亡,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大部分毒物殘存在狗嘴中。」該人士說。

動物保護志願者王先生,曾經目睹過流浪貓被誘捕,「扔過去半條摻有麻醉藥的魚,魚腥味蓋住了藥的味道,貓吃了很快就會倒下,輕易就能得手」。

相關新聞:

高州億萬富翁疑吃貓麻醉性中毒後 異物堵喉身亡

前日下午,廣東省人大代表、高州市雲潭鎮源興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龍利源,在陽春市八甲鎮八甲火鍋城與兩名朋友吃火鍋時出現中毒症狀,經送當地醫院搶救無效死亡。目前,其兩名朋友雖經搶救已脫離生命危險,但仍需留在重症監護室(ICU)治療。其中一人更是昏迷至今仍未甦醒。

市場流通:黑色利益

一隻狗一手交易可賺150元,餐館經營收入相當可觀

一支毒針不到10元,一把弓弩不足千元。

低風險、零成本的生意,讓偷捕、毒殺貓狗者愈發猖狂;高利潤、厚回報的背後,顯現出的是一條畸形的貓狗肉黑色利益鏈。

記者調查發現,韶關、清遠一帶的死狗,一般流向廣州、江門一帶;而更多的活狗來源,主要是從四川、甘肅、湖南、河南、河北等地長途運輸到廣東省內,進行屠宰銷售。

捕獲的狗,價格在每斤3至5元,一條成年狗大約20多斤,捕獲一條狗能賣一百多元。在博羅縣因偷狗毒狗被抓的張某供認不諱:自己毒倒過的狗最大有七八十斤,生意好的話,一個上午就可以搞十來條。

12月22日,冬至。花都新華菜市場,一家狗肉檔前有不少人在挑選和購買狗肉。半隻已經宰好的狗掛在檔口前面的鐵鉤子上,旁邊還散落著幾條剛剛斬下來的狗爪,在檔主看來,這些就是招攬顧客的最好招牌。

在桌子的下面,還擺著一籠子貓,相比狗肉來說,問津的人較少。

記者詢問檔主這些貓狗是否有檢疫合格證時,檔主出示了一張牛羊肉的檢疫合格證。「都是一起檢疫的,放心吃,沒問題!」對於貓狗的來源,檔主則拍著胸脯保證,「這都是從正規的屠宰場裡進的貨!」

12月25日,記者在白雲區太和鎮的金戎牲畜交易市場暗訪看到,幾百條狗在那裡等待著交易。

一位熟知情況的關愛動物誌願者稱,「這裡簡直就是貓狗們的煉獄」。

該市場一位檔主稱,他這批狗是早上剛從河北那邊運過來的。「一大早已經有人把靚一些的挑走了,剩下的全部10元一斤。」記者問及買走的狗主要用途時,檔主頭都不抬就說:「當然是拿來吃的!」

現場一位年輕人,挑了六七條狗。夾狗,過稱,付款,成交。

「老闆說最近降溫了,生意肯定會更好,所以讓我來上些貨。」年輕人用狗鉗熟練地把挑好的狗夾回籠子裡,和檔主一起把籠子丟進他的麵包車,揚長而去。「都賣了那麼多年,吃了那麼多年,哪有什麼檢驗的?!」

的確,狗貓根本沒有屠宰規程,在廣東乃至全國,都不可能會有一家食用貓狗的定點屠宰場。

記者走訪了一些牲畜交易市場發現,收來的狗轉賣給檔主或餐館時價格大多在每斤10-13元,一隻狗第一次交易起碼可以淨賺150元左右;市場屠宰後,生狗肉價格大約在每斤20-25元;當真正消費者在餐館點「狗肉煲」時,價格一般在每斤60-200元不等,作為利益鏈的暴利終端,餐館經營貓狗肉生意收入相當可觀。

12月24日,天河區員村附近,xx狗肉火鍋城,裝修豪華,門面氣派,人氣鼎盛。從員村二橫路到四橫路,三條街上共有大大小小17家狗肉店,而且常常都是食客爆滿。

據不完全統計,在中國每年大約有一千萬隻狗和四百萬隻貓在痛苦中被殺。一些地方的人甚至對貓狗進行虐殺。包括棍擊頭部、刀割頸部、電擊、吊死、餓死,甚至是直接丟入沸水。近年來,「水煮活貓」甚至成為廣東、廣西個別地區的「招牌名菜」。

安全監管:私屠濫宰

農業部出臺新檢疫規程,但不代表貓狗可以食用

反對貓狗的獵殺、食用,究竟是愛護動物人士的偽命題,還是監管部門該管而未管的真空?

記者發現,由於欠缺相應的監管,食用飯館餐桌上的貓狗肉確實很危險。

「沒有正規渠道,所有流入餐桌的貓狗肉都違反動物防疫檢疫和食品安全法。」暨南大學醫學院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博士肖飛說,貓狗動物被毒死後,毒物已分布於動物的血液和內臟中,其受傷部位的毒藥濃度最高,在肉中也殘留有一定的量,被氰化物污染的肉類,很難通過肉眼及氣味辨認。如果人吃了毒狗肉及其內臟,就會引起症狀為缺氧、窒息的氰化物急性中毒反應,有生命危險。

即使無毒貓狗,本身就也存在著感染傳染病和細菌的高危險概率。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