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校車的安全係數是一般汽車的40倍(圖)

發表:2011-12-29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舊金山一間小學校門前,校車在接孩子放學。(自由亞洲電臺記者CK攝)

美國校車的安全係數是一般汽車的40倍,總統車隊遇到校車也必須讓路。美國的一位華裔教育工作者講述美國校車享有的特權。

中國的校車連續發生事故導致學生死亡。當中國政府表示要改善校車安全時,至少又發生兩起嚴重的校車事故。最新的一起發生在12月24日,雲南的一輛超載校車翻入山谷,七人死亡,包括五名學生。

校車百萬公里事故發生率0.01 其他車0.96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在美國,校車之所以安全,在於當官的沒有特權,有錢人沒有特權,校車卻享有法律所賦予的特權。舊金山華裔教育工作者、美國青少年文化中心創辦人李健女士,近日向媒體講述她所知道的美國校車的特權。

李健說:「美國的校車是專用的車。它的規章制度,它的管理體系,都非常完善。美國是一個法制健全的國家,美國關於校車的法規,從1940年代就開始制定了。」

美國校車百萬公里事故發生率僅0.01,火車是0.04,飛機是0.06,其他公路車輛是0.96。美國校車是所有民用汽車中最堅固的,曾有一輛悍馬越野車與校車相撞,悍馬車頭粉碎,校車完好無損。李健說,校車的安全,首先從校車的製造開始:「車子都是專業廠子製造的。它每一個零件都高於一般車的標準。美國校車的安全係數是一般轎車的40倍。」

學生上下車 總統車隊也必須讓路

李健表示,美國校車的安全隱患,全部消滅在學生搭乘校車之前。她說:「誰來管理這輛車?誰來監督這輛車?在美國你要申請一輛校車,從買車一直到司機的選擇,還有你走的線路,各個方面都要有一系列的檢查,才能批准你這輛校車。」

李健表示,美國校車的特權更在公路上得到充分體現:「在學生上下車的時候,總統的車在那裡都要給它讓路。如果你在公路上超車,超過校車,這是違法的,被警察逮到是要開罰單的。」

美國校車所有費用政府負擔

美國的校車都免費搭乘,所有費用政府負擔。在加州,近來為減少政府財政赤字而削減教育經費,有的校區要求家長負擔部分校車費用,結果加州政府被家長告上法庭。

在中國,據說為學生配備校車加上維持費用要4500億人民幣,中國教育部說費用太大,國務委員劉延東說,難以一步到位。而李健表示:「不是錢的問題,其實是你重視不重視的問題。如果你重視了,問題很快就解決了。你沒有想方法去找錢,怎麼知道沒有錢?」

来源:資料來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