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是民主與專制競爭的關鍵年」

發表:2012-01-03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是制度競爭的關鍵一年,這種競爭取決於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決鬥」;由於經濟增長速度減慢和社會不公正現象的增加,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將面臨嚴峻考驗。

《南德意志報》1月2日評論說,「2011年是革命、憤怒公民和抗議運動的一年,所依據的是西方的核心價值:民主、透明度和責任感。2012年將表明人們對這些核心價值觀的真正態度,因為2012年是檢驗民主的特殊一年。

「因此,這是一個制度競爭的關鍵年頭,而競爭日益取決於中、美兩國的決鬥。是民主同專制、底層運動同上層控制、坦誠同欺瞞之間的爭奪。」

評論認為,俄羅斯、法國、中國和美國的領導人選舉將會說明這些國家及其制度上的優勢。

評論寫道,「中國的幹部想要證明的是:在專制制度中,領導人的更換未必更糟,權力更替雖是上面的決定,但依然會有益於人民。問題是,誰賦予了他們這個權利?誰給予了他們合法性?這種‘善意的專制’模式受到兩股力量的挑戰。

「首先是黨內的競爭思潮,其次是批評性公眾。後者表達的是存在於在鄉鎮或網際網路群體中的基層民主。只要不公正的現象急劇增加,經濟增長不再令人滿意,它就不會繼續接受黨的智慧。」

評論認為,即將躋入最高層的新一代領導人「帶有較少的技術官僚色彩,他們深受改革家鄧小平的影響,受文革的早期負面影響較少。中國的經濟增速將減慢,世界舞臺也將向中國顯示它的外交影響邊界,而新一代精英不得不在現代化最艱難的階段領導中國。」

作者斷言,今年4個國家的選舉最終將表明,「可以高枕無憂的是那些得到大多數人支持的政治家,這樣的制度帶來自在和信心。除了通過自由選舉之外還有更好的檢驗辦法嗎?」

維權人士被重判,民主討論激烈進行

《德國金融時報》1月2日認為,在聖誕、新年期間,當西方政治家忙於度假時,北京則重判異議人士,「這個傳統越來越明顯。」

該報寫道:「兩年前,作家及後來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就是在12月25日被判處11年徒刑的。去年12月的最後一週,3名異議人士和活動家受到懲罰,維權律師倪玉蘭的案件12月29日開庭審理。」

報導說,這位多年的維權人士已經遭到不同的監禁,「可能由於先前的警察虐待,她是在病床上帶著氧氣機聽審的,被判重刑的可能性很大。

「這些案子在增加,12月23日和26日,陳衛和陳西這兩名多年的民主捍衛者分別被判處9年和10年監禁。他們的罪行是因為在網際網路發表了當局視作顛覆性的文章。12月16日,2006年被捕的著名維權人士和律師高智晟再次被送進監獄,只差幾天他的緩刑期就該到期。」

文章認為,選擇這個時間是北京的如意算盤,「西方媒體相當安靜」。然而,中國從聖誕節起就在進行「激烈的民主討論」。韓寒在網際網路發表的三篇反對革命、呼籲改革的文章引起很大反響,「甚至黨報《環球時報》都在社論中贊同韓寒,所以藝術家艾未未和其他人指責他替政府宣傳。無論韓寒有何意圖,他至少做到了一點,點燃了討論的火焰,他的博客已經被點擊超過5.19億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