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報摘:胡錦濤擔心西化危及中共性質

發表:2012-01-05 0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出版的法國『費加羅報』以醒目的標題寫到:「胡要與中國的西化作鬥爭」,引題說,中國國家主席擔心西方「加緊努力」向中國強加西方的文化和價值觀。報導寫到,這可能是有關「文化特殊論」的最強硬的表達,誰也沒有像中國一號人物這樣說過。胡錦濤要求與外國「敵對勢力」鬥爭,胡強調「敵對勢力」企圖使用文化影響力「西化」和「分化」中國。胡錦濤的這番話發表在一月份出版的黨刊『求是』雜誌上。這篇文章其實是胡錦濤在10月份結束的閉門黨代會上的發言節選。

這篇文章引述胡錦濤的講話解釋說:這些國際勢力加倍醞釀反華陰謀,他們希望最終在意識形態和文化領域滲透中國。據頗有影響的新加坡『早報』透露,面對西方價值觀和西方政治概念逐漸滲入中國,胡錦濤的講話突出顯示了中共領導層擔心來自西方的影響最後會影響到共產黨的性質本身。

『費加羅報』報導說,中國共產黨在剛剛過去的這個秋天舉行的全會是今年確定新一屆接班人之前舉行的最後一次全會。這次會議的主題就是討論「文化體制改革」。這一主題本身等於暗示信息控制和強化宣傳。隨後產生的加強封鎖文化工業和網路的指令也出自這次會議。

除了以上防禦性的措施外,胡錦濤主席抱怨中國文化在國際上的影響與中國在全球的地位很不相稱。胡錦濤指出:「西方在國際上的力量很強大,而我們相比之下影響力很弱」。中共要想使包括電影、文學、語言、藝術和 媒體在內的文化領域變成其所謂「軟實力」的堅實臂膀,從而使得中國的影響力在國際上以和平的方式取勝。胡錦濤在2007年中共17大上就使用了這一概念。從那以後,北京花費數十億美元製作「在全球範圍樹立中國形象」的大型電影記錄片,並把包括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在內的中國大型官媒推向全球擴張。

『費加羅報』報導說,但是在2010年在北京舉行的一場論壇上,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之一「搜狐」網的總裁張朝陽發出了警告。他說,如果當局不放鬆對電影和媒體的控制,中國的聲音永遠也無法在國際上讓人聽到並且產生影響力。據他說,這些中國媒體「沒有獨立的人格和權威,在國際上引不起任何興趣」。他表示,如果媒體自由化跟不上,當局投入的天文數字的巨款也不會產生什麼作用。張朝陽形容這種大張旗鼓推出卻沒有多大收效的做法是「虎頭蛇尾」。

「北京當局有關七名維族人死亡的說法引起質疑」是『世界報』的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這篇報導的副題指出:這些當地的農民遭警方擊斃的時候正要逃離中國,當局指稱他們是恐怖份子。

報導說,一些新出現的細節使得北京當局有關12月28日警方在南疆一座村莊擊斃8名「恐怖份子」的說法出現了漏洞。中國官方媒體在第一時間報導說,15名恐怖份子在崑崙山腳下的皮山縣扣押了兩名牧羊人作人質,警方在他們拒絕投降的情況下開了槍。『環球時報』稱,這些人打算去巴基斯坦聖戰分子的一處營地。

在新疆地方當局公布的消息傳出後,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反應相當審慎。該組織的主席熱比亞認為,北京不斷以反恐作為藉口來鎮壓維族人的反抗。
最近幾天,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維語部就上述事件公布了一些新的見證。據出事的村莊的一位負責人說,事實上,由於不能在家鄉自由地舉行宗教儀式,當地的幾個維族家庭成員準備逃離中國。其中至少兩名婦女也被警方擊斃。一名皮山縣的警察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警方得知這些人要逃走的消息後,試圖說服他們重新返回家鄉,但沒有談攏,一名維族出身的派出所副所長抓一名維族婦女時被捅了一刀,警方隨後就向這群維族人開槍了。

『人權觀察』組織成員貝克蘭對『世界報』表示,他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衝突都是因為當局控制當地人參加伊斯蘭宗教儀式引起的。當地存在著一些諸如「塔利爾」那樣的地下組織,但這些組織並未主張暴力鬥爭,卻也遭到中國當局的追殺。貝克蘭認為,這些維族人採取的是一種特別的反抗形式,它不尋求直接對抗,但要把自己與中國社會隔離開來。他認為,中國當局的說法只是為了強化宣傳分裂主義威脅,從而激化回漢之間的對立。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