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报摘:胡锦涛担心西化危及中共性质

发表:2012-01-05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出版的法国『费加罗报』以醒目的标题写到:“胡要与中国的西化作斗争”,引题说,中国国家主席担心西方“加紧努力”向中国强加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报道写到,这可能是有关“文化特殊论”的最强硬的表达,谁也没有像中国一号人物这样说过。胡锦涛要求与外国“敌对势力”斗争,胡强调“敌对势力”企图使用文化影响力“西化”和“分化”中国。胡锦涛的这番话发表在一月份出版的党刊『求是』杂志上。这篇文章其实是胡锦涛在10月份结束的闭门党代会上的发言节选。

这篇文章引述胡锦涛的讲话解释说:这些国际势力加倍酝酿反华阴谋,他们希望最终在意识形态和文化领域渗透中国。据颇有影响的新加坡『早报』透露,面对西方价值观和西方政治概念逐渐渗入中国,胡锦涛的讲话突出显示了中共领导层担心来自西方的影响最后会影响到共产党的性质本身。

『费加罗报』报道说,中国共产党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秋天举行的全会是今年确定新一届接班人之前举行的最后一次全会。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讨论“文化体制改革”。这一主题本身等于暗示信息控制和强化宣传。随后产生的加强封锁文化工业和网络的指令也出自这次会议。

除了以上防御性的措施外,胡锦涛主席抱怨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与中国在全球的地位很不相称。胡锦涛指出:“西方在国际上的力量很强大,而我们相比之下影响力很弱”。中共要想使包括电影、文学、语言、艺术和 媒体在内的文化领域变成其所谓“软实力”的坚实臂膀,从而使得中国的影响力在国际上以和平的方式取胜。胡锦涛在2007年中共17大上就使用了这一概念。从那以后,北京花费数十亿美元制作“在全球范围树立中国形象”的大型电影记录片,并把包括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中国大型官媒推向全球扩张。

『费加罗报』报道说,但是在2010年在北京举行的一场论坛上,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搜狐”网的总裁张朝阳发出了警告。他说,如果当局不放松对电影和媒体的控制,中国的声音永远也无法在国际上让人听到并且产生影响力。据他说,这些中国媒体“没有独立的人格和权威,在国际上引不起任何兴趣”。他表示,如果媒体自由化跟不上,当局投入的天文数字的巨款也不会产生什么作用。张朝阳形容这种大张旗鼓推出却没有多大收效的做法是“虎头蛇尾”。

“北京当局有关七名维族人死亡的说法引起质疑”是『世界报』的一篇发自北京的报道,这篇报道的副题指出:这些当地的农民遭警方击毙的时候正要逃离中国,当局指称他们是恐怖分子。

报道说,一些新出现的细节使得北京当局有关12月28日警方在南疆一座村庄击毙8名“恐怖分子”的说法出现了漏洞。中国官方媒体在第一时间报道说,15名恐怖分子在昆仑山脚下的皮山县扣押了两名牧羊人作人质,警方在他们拒绝投降的情况下开了枪。『环球时报』称,这些人打算去巴基斯坦圣战分子的一处营地。

在新疆地方当局公布的消息传出后,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反应相当审慎。该组织的主席热比亚认为,北京不断以反恐作为借口来镇压维族人的反抗。
最近几天,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就上述事件公布了一些新的见证。据出事的村庄的一位负责人说,事实上,由于不能在家乡自由地举行宗教仪式,当地的几个维族家庭成员准备逃离中国。其中至少两名妇女也被警方击毙。一名皮山县的警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警方得知这些人要逃走的消息后,试图说服他们重新返回家乡,但没有谈拢,一名维族出身的派出所副所长抓一名维族妇女时被捅了一刀,警方随后就向这群维族人开枪了。

『人权观察』组织成员贝克兰对『世界报』表示,他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冲突都是因为当局控制当地人参加伊斯兰宗教仪式引起的。当地存在着一些诸如“塔利尔”那样的地下组织,但这些组织并未主张暴力斗争,却也遭到中国当局的追杀。贝克兰认为,这些维族人采取的是一种特别的反抗形式,它不寻求直接对抗,但要把自己与中国社会隔离开来。他认为,中国当局的说法只是为了强化宣传分裂主义威胁,从而激化回汉之间的对立。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