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大規模工潮遍及川桂江三省(圖)

發表:2012-01-06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新年伊始,中國各地工潮此起彼伏,四川、廣西、江蘇三省在一天之內,都發生了工人抗議事件。星期三四川成都一鋼廠爆發數千人罷工,遭公安阻攔和毆打。廣西梧州一家港資玩具廠約千名工人抗議元旦沒有加班費罷工,最後達成協議。江蘇小天鵝洗衣機廠也發生千人罷工。


1月4日,廣西梧州一港資玩具廠罷工。(新浪微博)


1月4日,成都一鋼廠工人示威。(新浪微博)

新年伊始,各地工潮接連不斷,網民及維權工人紛紛透過網際網路向外界傳遞罷工消息,並附上現場照片,希望外界給予關注及聲援。據網上消息稱,本週三下午,廣西岑溪的港資企業中擴永威旗下梧州永威玩具廠,因拖欠工資和元旦沒有加工錢,導致全體工人大罷工。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防止工人上街。其後經勞動局協調,罷工六小時後結束。

記者週四致電該廠辦公室的一位職員,對方承認確有其事,並表示,罷工基本結束,工人拿到工資後已經復工。

記者:我想問一下,罷工結束了吧?
回答:已經基本結束了。

記者:拖欠的工資有沒有給?
回答:給啊。

記者:給了多少錢每個人?
回答:已經發了,我也不清楚。

記者:元旦的加班費有沒有給?
回答:我也不清楚。

記者:有沒有工人被抓走?
回答:我也不清楚。

記者:昨天有多少人罷工?
回答:起碼幾百個人。

據介紹,該廠建於2005年,佔地面積2.4萬平方米,現有員工一萬三千多人。主要生產塑膠和毛絨玩具,產品遠銷歐美和東南亞國家。工人上傳的圖片顯示,大批穿黃色工作服的女工,聚集在工廠外,警察在場戒備,有幾名男子和工人對話。有網民在廣西的「紅豆社區」留言稱,11月份的工資還沒發,元旦沒錢加菜,並呼籲老闆要為工人著想。

同一天,中國最大的生產全自動洗衣機企業,江蘇無錫小天鵝集團,被指無故降低員工工資和不發年終獎,引起員工不滿,一千多人集體罷工。下午,廠長與員工代表談判,但未見成果。照片顯示,穿灰色工作服的工人,有的聚集在廠房內,有的在廠房外散步。

記者週四致電該公司辦公室詢問,對方起初否認,後來又說「至少我沒看到」。

記者:辦公室,您好!
回答:您哪裡?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問一下工人罷工的事情。
回答:我沒聽說這種事情。沒有問題,現在大家都在上班。

記者:昨天發生的事情。
回答:這個我不清楚。我們應該沒有這種事情。

記者:但是網上有很多照片。
回答:哪個網頁?

記者:你可以上網去搜索,工人在廠區散步,穿灰色制服的工人在灰色工廠的廠房外面聚集,還有在廠房裡面的。
回答:我昨天還去了車間,至少我看到的沒有。

記者:您是說這個事情就沒有發生過?
回答:我不能確定有沒有發生過,但至少我看到的沒有。

在四川的中國著名鋼鐵企業攀鋼集團成都鋼釩公司週三也爆發數千人的罷工示威。有人在新浪微博發消息稱,上萬工人罷工要求漲工資,其中五千人早晨從廠區出發,他們拉起「我們要漲工資」等橫幅,遊行到成都至綿陽高速公路口,被上千特警阻攔及驅散,有人被打傷。工人說,1200元的月薪已經維持多年,根本無法生活。還有消息稱,企業負責人正打算讓集團倒閉,以便開發附近土地,激怒了員工。

網民張先生對記者說:「1月4號他們罷工從上午就開始了,人數不好說,有些說幾萬,有些說幾千,反正這些事情肯定好多人圍觀。現在好多人不滿足於只在網上坐談民主,就準備下去行動,好多人看到烏坎都比較受鼓舞,都醞釀著向烏坎學習。」

廣西網路作家荊楚認為,中國工潮頻繁的主要因素是,工人付出太多,而收入卻偏低:「主要原因是中國低工資、低人權保障。這些打工者,這些工人付出流血流汗的勞動,(但是)他的待遇非常低,他的心裏當然產生不滿,就很容易觸發罷工的事件。他待遇低,他也沒有什麼權利,在工廠裡面他僅僅像奴隸一樣。中國有很多奴隸工廠。」

他認為,最近經常發生的工人罷工,對許多處於弱勢的工人階層,是一個啟發:「因為通過社會的維權抗爭可能互相之間是一個啟發,模仿。前幾段時間富士康不堪虐待寧願以死抗爭,到了這個程度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