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大规模工潮遍及川桂江三省(图)

发表:2012-01-0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新年伊始,中国各地工潮此起彼伏,四川、广西、江苏三省在一天之内,都发生了工人抗议事件。星期三四川成都一钢厂爆发数千人罢工,遭公安阻拦和殴打。广西梧州一家港资玩具厂约千名工人抗议元旦没有加班费罢工,最后达成协议。江苏小天鹅洗衣机厂也发生千人罢工。


1月4日,广西梧州一港资玩具厂罢工。(新浪微博)


1月4日,成都一钢厂工人示威。(新浪微博)

新年伊始,各地工潮接连不断,网民及维权工人纷纷透过互联网向外界传递罢工消息,并附上现场照片,希望外界给予关注及声援。据网上消息称,本周三下午,广西岑溪的港资企业中扩永威旗下梧州永威玩具厂,因拖欠工资和元旦没有加工钱,导致全体工人大罢工。大批警察在现场戒备,防止工人上街。其后经劳动局协调,罢工六小时后结束。

记者周四致电该厂办公室的一位职员,对方承认确有其事,并表示,罢工基本结束,工人拿到工资后已经复工。

记者:我想问一下,罢工结束了吧?
回答:已经基本结束了。

记者:拖欠的工资有没有给?
回答:给啊。

记者:给了多少钱每个人?
回答:已经发了,我也不清楚。

记者:元旦的加班费有没有给?
回答:我也不清楚。

记者:有没有工人被抓走?
回答:我也不清楚。

记者:昨天有多少人罢工?
回答:起码几百个人。

据介绍,该厂建于2005年,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现有员工一万三千多人。主要生产塑胶和毛绒玩具,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国家。工人上传的图片显示,大批穿黄色工作服的女工,聚集在工厂外,警察在场戒备,有几名男子和工人对话。有网民在广西的“红豆社区”留言称,11月份的工资还没发,元旦没钱加菜,并呼吁老板要为工人着想。

同一天,中国最大的生产全自动洗衣机企业,江苏无锡小天鹅集团,被指无故降低员工工资和不发年终奖,引起员工不满,一千多人集体罢工。下午,厂长与员工代表谈判,但未见成果。照片显示,穿灰色工作服的工人,有的聚集在厂房内,有的在厂房外散步。

记者周四致电该公司办公室询问,对方起初否认,后来又说“至少我没看到”。

记者:办公室,您好!
回答:您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问一下工人罢工的事情。
回答:我没听说这种事情。没有问题,现在大家都在上班。

记者:昨天发生的事情。
回答:这个我不清楚。我们应该没有这种事情。

记者:但是网上有很多照片。
回答:哪个网页?

记者:你可以上网去搜索,工人在厂区散步,穿灰色制服的工人在灰色工厂的厂房外面聚集,还有在厂房里面的。
回答:我昨天还去了车间,至少我看到的没有。

记者:您是说这个事情就没有发生过?
回答:我不能确定有没有发生过,但至少我看到的没有。

在四川的中国著名钢铁企业攀钢集团成都钢钒公司周三也爆发数千人的罢工示威。有人在新浪微博发消息称,上万工人罢工要求涨工资,其中五千人早晨从厂区出发,他们拉起“我们要涨工资”等横幅,游行到成都至绵阳高速公路口,被上千特警阻拦及驱散,有人被打伤。工人说,1200元的月薪已经维持多年,根本无法生活。还有消息称,企业负责人正打算让集团倒闭,以便开发附近土地,激怒了员工。

网民张先生对记者说:“1月4号他们罢工从上午就开始了,人数不好说,有些说几万,有些说几千,反正这些事情肯定好多人围观。现在好多人不满足于只在网上坐谈民主,就准备下去行动,好多人看到乌坎都比较受鼓舞,都酝酿着向乌坎学习。”

广西网络作家荆楚认为,中国工潮频繁的主要因素是,工人付出太多,而收入却偏低:“主要原因是中国低工资、低人权保障。这些打工者,这些工人付出流血流汗的劳动,(但是)他的待遇非常低,他的心里当然产生不满,就很容易触发罢工的事件。他待遇低,他也没有什么权利,在工厂里面他仅仅像奴隶一样。中国有很多奴隶工厂。”

他认为,最近经常发生的工人罢工,对许多处于弱势的工人阶层,是一个启发:“因为通过社会的维权抗争可能互相之间是一个启发,模仿。前几段时间富士康不堪虐待宁愿以死抗争,到了这个程度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