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深海發現失落世界(圖)

發表:2012-01-0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液噴口附近的海葵和籐壺:研究人員在南極洲深近8000英尺(2400米)的熱液噴口附近發現以前不為人知的動物新品種。(網路圖片)


熱液噴口處的海葵和籐壺:陽光無法照射到這麼深的地方,它們的生活環境一片漆黑,不過這些動物能通過分解在煙裡發現的有毒化學物質獲得能量。(網路圖片)


該科研組發現一種章魚,他們認為這種章魚以前不為人知,不過他們無法捉到一隻。(網路圖片)


新發現的20多種動物中,大部分都是一種「雪蟹」,這種蟹的體長大約是16厘米,它們生活在熱液噴口上,多達600只雪蟹聚集在一起。(網路圖片)


一隻雪蟹在海底火山熱液噴口附近爬行:一些螃蟹由於靠噴口太近,它們的外骨骼上有明顯的燒傷痕跡。(網路圖片)

英國科學家在南極洲深近8000英尺(2400米)的海床上發現隱藏在漆黑環境下的一個「失落世界」,這一發現令他們倍感吃驚。

他們正在南極近海探險時,在漆黑一片的水域裡發現新種螃蟹、章魚和海星等海洋生物群。這些生命存在的原因值得關注,因為它們是在被稱作熱液噴口 的海底火山頂部發現的,這種水下結構噴出黑色煙柱,導致周圍的水溫升至380攝氏度,這種高溫環境足以令鉛熔化。陽光無法照射到這麼深的地方,它們的生活 環境一片漆黑,不過這些動物能通過分解在煙裡發現的有毒化學物質獲得能量。英國牛津大學、南安普敦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動物生活在如 此惡劣的環境裡,將有助於科學家瞭解生命起源問題,以及它們是否能在其他行星上生存。

新發現的20多種動物中,大部分都是一種「雪蟹」,這種蟹的體長大約是16厘米,它們生活在熱液噴口上,多達600只雪蟹聚集在一起。與其他螃 蟹不同,雪蟹的胸部長著厚厚的毛墊,科學家認為這是用來培養它們賴以生存的細菌的。研究人員還發現一種不為人知的章魚,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新品種,不過他們 捉不到它。除此以外,他們還發現一種7臂海星、籐壺、一堆蝸牛和海葵。他們利用一輛小型公共汽車大小的遙控潛水器(石油探測使用的一種)進行海底探測,並 用定制的一系列相機和儀器收集水樣及化學物質樣本。去年科學家冒著有可能撞上南大洋冰山和高達16米的巨浪的威脅,展開該設備長達8週。


熱液噴口附近的海葵和籐壺:研究人員在南極洲深近8000英尺(2400米)的熱液噴口附近發現以前不為人知的動物新品種。(網路圖片)


儘管熱液噴口附近的溫度非常高,但是距離噴口數百米處的水溫已經下降到大約20攝氏度,海洋生物就聚集在這些區域。(網路圖片)


這項為期8週的任務利用一個深海遙控潛水器發現很多動物,科學家認為這些都是以前不為人知的新品種。(網路圖片)


這個圖表顯示的是南極洲東斯科舍嶺的位置。(網路圖片)

牛津大學的亞歷克斯-羅傑斯教授領導了這項研究,他說:「我們發現的整個生物群都是以前在地球上從沒見過的,它們在這些熱液噴口附近繁衍生息。在僅僅8週時間裏,我們對生活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的深海生命的瞭解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們在對這項旅行的結果進行分析時,發現了更多生物。雪蟹的場面非常壯觀,它們600多隻擠在一起。它們的顏色較淺,從遠處看,它們很像一堆顱骨。熱液噴口很難發現,但是它們已經改變了科學家對生命起源的瞭解。」儘管熱液噴口附近的溫度非常高,但是距離噴口數百米處的水溫已經下降到大約20攝氏度,海洋生物就聚集在這些區域。不過羅傑斯博士說,一些雪蟹身上有嚴重燒傷的痕跡,這也許是它們距離噴口太近造成的。

1977年人們首次發現熱液噴口,一些人已經探測了太平洋和印度洋,但是以前從沒有人探測過南極洲,生活在這種惡劣環境下的動物與其他地方的動物不同,可能是因為它們生活的環境非常惡劣,缺少食物。該研究成果發表在《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雜誌上。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