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移民怕美方查賬(圖)

發表:2012-01-06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一些中國人來說,美國國籍或是居留許可證具有特殊的吸引力。然而,美國政府近日出臺的一項稅收政策,恐怕會沈重打擊部分中國人移民美國的熱情。據報導,美國政府正在加緊追查本國公民的海外賬戶和海外資產以堵塞稅收漏洞。藏匿海外資產拒不申報者將面臨嚴懲。

據《世界新聞報》12月31日報導,由於經濟下滑,美國國稅局過去一年來不斷加大對本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在海外避稅行為的調查和懲罰。隨著亞洲移民數量及財富的不斷增長,美國國稅局已將追查避稅的焦點轉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有移民問題專家表示,這項規定的出臺對美國華裔移民的心理會產生一定的衝擊。

在美華人想法轉移資產

上週,美國國稅局公布了《海外賬戶納稅法案》部分實施細則。根據稅法規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居住在美國境內、在海外擁有5萬美元以上資產,或者居住在美國境外、在海外擁有20萬美元以上資產的美國公民和持有美國綠卡的外國人都需要在2012年4月15日前向政府申報;藏匿海外資產拒不申報將被視為有意逃稅,一經查出會被處以高達5萬美元的罰款,嚴重的還會被判刑。

稅法還規定,即便放棄美國國籍,美國政府也可要求補交放棄國籍前5年的稅收和罰金。而具體到在美國的華人投資移民,按照規定,如果某位投資移民者在中國大陸擁有自己的企業(持股50%以上),那就必須申報這些資產,同時對當年的薪水和獎金及投資分紅按美國的相關稅率進行報稅。

在美國西雅圖微軟公司工作的小麗(化名)目前正在辦理綠卡。小麗說,她早就聽說過美國追查國民海外賬戶的事情,不過,身為工薪階層的她並不是特別擔心。「這個稅是針對有綠卡的中國富人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紐約華人記者稱,美國的這一舉措主要影響的還是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富人。他還透露說,就在這項規定出臺以後,美國華人會計師事務所的生意變得格外的好,很多人來打探消息,或是來瞭解避稅的辦法。「實際上,國稅局對付有錢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美國加緊追查海外資產,更多的是一種威懾。」

據悉,不少華人移民對這項規定心存僥倖,認為自己如果將部分收入或存款放在中國大陸的銀行,美國國稅局就不可能查到。「美國人可沒這麼笨。」據紐約的這位媒體人介紹,美國國會已經通過法律,要求從 2013年1月1日起,所有想在美國經營的外國銀行都必須向國稅局提供存款超過5萬美元的美國居民賬戶信息,否則就被視為與美國政府不合作。對於不合作的金融機構,若有美國來源所得,美國將對其總收入徵收30%的懲罰性稅收。

美強行干預外國金融業

據瞭解,利用海外金融賬戶逃稅給美國每年造成大約1000億美元的稅收損失,其中300到600億美元的損失為個人逃稅。為打擊此類現象,美國先後制定了多部法律。如2010年制定的《海外賬戶稅務遵守法》就將美國人需要申報海外金融賬戶的規定擴大到諸如股票、債券等所有海外金融資產。

有分析說,美國年底加緊追查國人海外賬戶資金,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目前債臺高筑,2011年美國聯邦赤字高達1.4萬億美元,未來幾年聯邦政府的赤字總額將達到8.7萬億美元。為解決如此龐大的財政負擔,堵塞稅收漏洞便成為開源的重要手段。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宿景祥分析指出,美國調查海外資產的經驗積累始於一戰。當時,美國為了沒收奧匈帝國在美國的財產,進行了為期數年的調查工作。此後,美國多次通過相關法律,實施類似的調查行動。而針對美國人在海外資產的調查則是從1971年開始。當時調查的對象集中於海外的美國公司,針對個人資產的調查很少,原因是很多歐洲國家的銀行都對個人資產實行保密制度。

2001年「9·11」事件之後,美國將重點轉向對恐怖主義資金的追查,並開始強調國家對金融的控制。擁有世界上最嚴格保密制度的瑞士銀行,成為美國控制全球金融業的第一個「實驗品」。在美國的重重壓力之下,瑞士銀行被迫妥協,向美國公開了4450個美國客戶的賬戶信息。最近幾年,美國逐漸與更多的海外銀行形成了合作機制,這些銀行允許美國調查其相關賬戶資產。「在過去10年中,美國對國際銀行業的監控大大加強,這使得美國具備了搜查海外資產的能力。」宿景祥說,堵塞稅收漏洞不是最終目的,美國想要證明給世界看,全球的金融業都在美國的掌控之中,「這是國家強權的一種表現」。「以前很多人覺得,到了美國就如同到了一個無人監管的自由世界,現在可不是這回事了。」

中資銀行也受美壓力

歐巴馬政府上臺之後,頭等大事便是解決債務危機,對海外資產的追查也變得格外嚴格。美國政府前後兩次啟動了海外資產主動申報計畫,由政府給出自動申報的期限,讓擁有海外資產的美國人主動「自首」以獲得從寬處理,如果沒能在期限內自動上報,就將面臨重罰。

據悉,截至2009年10月15日第一輪主動申報結束,美國國稅局共收到1.5萬份境外資產申報書,涉及60多個國家的銀行。第二輪的主動申報則以今年的8月31日為最後期限。據宿景祥介紹,目前,全球多數銀行都已同意與美國合作,協助其調查逃稅行為,其中包括盧森堡、新加坡等曾經被美國列為「避稅天堂」的國家。業內人士認為,美國接下來可能會要求中國大陸的銀行提供這樣的協助。

美國從銀行入手是有原因的。通常情況下,極容易被美國稅務部門查到並罰款的多為個人,因為越是收入不怎麼高的人,報稅相對越簡單,因此一旦稅務局調查個人賬戶,很容易就能發現問題。然而,當稅務局面對的是某個大公司時,就必須騰出大量的人手,甚至需要組成專門的調查組來應付公司裡的眾多會計師。而這個時候,銀行的幫助就顯得格外重要。

美國與海外銀行建立合作關係後,一旦某些客戶的賬戶出現數目較大的資金轉賬等異常情況,相關銀行就會按照規定,立即把信息轉到美國聯邦調查局等相關部門。由此可見,美國政府對全球金融業的流動瞭然於心,可以輕鬆查到海外資產的相關記錄。

中國富人移民有點慌

根據美國國務院發布的數據,在2009財政年度,通過在美國投資至少50萬美元(約合340萬元人民幣)而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即「綠卡」)的EB-5類簽證,即投資移民簽證的獲批人數同比增長了3倍,從上一財年的1443人驟增至4218人。其中,來自中國的投資移民人數增長最為迅猛,多達1979人,遠遠超過以903人位居第二的韓國。

當前,中國富人移民美國的熱情正濃,一些移民中介也在通報著美國經濟略顯復甦的積極信號。據移民中介公司邁斯林集團的諮詢員介紹,向美國政府申報資產的法律歷來就有,是移民美國一個正常的法律步驟,只是近期美國政府加大了追查力度,對於目前按照正當途徑移民或投資美國的人來說沒有什麼大的影響。至於對未來美國移民市場的影響,現在還不好說。

另有多家移民中介公司表示,對美國方面的規定並不知情,金長征公司的諮詢員就表示,前兩週美國同事來北京並沒有提到美國政府有什麼新的移民政策變動,「不論是工作還是經商,只要之前在中國已經完稅,美國方面似乎就不會重複徵稅。」

不過,相關報導指出,由於中國是移民美國的大國,大約總計有250萬的華人是美國第一代移民,這些人與祖籍地都有或多或少經濟上的聯繫。美政府出「重拳」徹查公民海外資產以來,不少華人惶惶不可終日。有不少人為了保住資產,寧願選擇放棄美國的國籍或者綠卡。

有法律界的人士表示,既然選擇移民就必須遵守美國的稅法制度,任何人都不該心存僥倖,認為美國國稅局不會知道這些收入。移民是要承擔風險的,認清風險有助於理性移民。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