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師擔憂食品安全在陽臺花盆種蔬菜

發表:2012-01-09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安全問題正在廣州市「兩會」上熱議,持續發酵。「健美豬」、「染色饅頭」、「塑化劑飲料」、「地溝油」、「金黃色葡萄球菌水餃」、蒙牛純牛奶「涉癌門」……除住房、物價外,食品安全早已成為社會一大熱點。回望2011年,儘管沒有發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時襲來的食品問題仍在威脅著人們的幸福感,熟食、桶裝水、冰凍食品等領域潛在的老問題依然屢禁不止。不久前,廣州一口氣公布了《廣州市食品安全責任目標考核辦法》等9個食品安全管理配套文件,全面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堪稱史上最猛一記「組合拳」。這能否hold住食品安全?
 
一些市民開始自己種菜
 
臨近春節,廣州各大超市人流湧動,年貨促銷已啟動,各種糖果、真空包裝熟食、炒貨以及禮品開始熱銷。然而,國產牛奶卻生意一般。「現在都不想喝國產奶了,總覺著口感不好,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家住海珠的小雲說,自蒙牛出事後,家裡還剩的純牛奶都不敢喝了。
 
「健美豬」、「染色饅頭」、「塑化劑飲料」、「地溝油」、「金黃色葡萄球菌水餃」、蒙牛純牛奶「涉癌門」……面對巨大的經濟利益,一些廠商的道德底線被擊潰了。在這個日益平坦的世界,在全國食品安全紅燈不斷亮起的漩渦中,廣州也概莫能外。
 
2011年的食品領域,在蒙牛事件的沸沸揚揚中畫上省略號。記者走訪瞭解到,蒙牛純牛奶檢出強致癌物黃曲霉毒素M1超標後,多家超市國產液態奶銷售量出現不同程度下滑。與百姓息息相關的食品問題一直未斷,不安全食品一波接著一波,就連廣州經驗豐富的「師奶」們買東西也沒了方向。「現在買東西的時間也拉長了!」荔灣的蔡阿姨向記者抱怨道:「連大超市裡的大品牌也要看半天,包裝上的生產日期、保質期、食品添加劑一個都不能漏。」網友「瘋小茶」還在微博中透露:「公司群熱血沸騰討論起怎麼在廣州種菜吃來了。飲食安全日趨嚴重啊。」有這麼一個段子:一個美好的早晨是從各種擔憂開始的,喝牛奶怕有三聚氰胺,吃油條怕是地溝油炸出來的,吃饅頭怕是染色的,吃米飯怕大米有鎘,來點青菜怕有農藥殘留,吃點肉又怕有瘦肉精……這也成為廣大消費者糾結的縮影。
 
儘管相關部門的監管正在加強,但不少人已經「hold不住」了,為了能吃到安全食品,開始行動起來,將陽台上的盆景換成了小青菜、蘿蔔……越秀區的退休教師任伯就在陽台上放了一個近兩米高的種菜機來種菜。他在28個盆裡種滿了蘿蔔苗、生菜、蔥等蔬菜,長勢喜人,整個陽臺儼然變身成了一個「立體菜園」。「自己種的蔬菜無公害,吃起來也放心,我們家也算享受到純綠色生活了。它可是全家的共同話題了,每天都能發現菜有新的變化,覺得生活都充滿生機了。」任伯樂滋滋地說。昨日廣州天河某種菜機廠商胡小姐介紹,種菜機在廣州推出一年多了,已經有不少購買者吃上了自家種的蔬菜,很多人都是衝著綠色無公害而來的,一些有小孩子的家庭,最希望讓孩子吃到沒有農藥的蔬菜,比較安全。
 
老問題屢禁不止折射民生之痛
 
「熟肉製品的合格率44%、包子糕點合格率是45%、涼拌豆乾和涼拌海帶都是‘零’合格!」就在市「兩會」開幕前夕,致公黨廣州市委向廣州市政協提交「關於完善熟食製品生產經營監管的建議」。提案中斥責,各大超市內出售的熟食製品合格率低,簡直不能吃。
 
事實上,熟食問題由來已久,堪稱被曝光的「老面孔」。來自市工商局、市消委會等部門近兩年的調查顯示,如叉燒、手撕雞等超市的散裝熟食合格率多在60%上下徘徊,而在2009年超市即食熟肉製品比較試驗中,達標率更是低至26.92%。據分析,散裝熟食最容易出現微生物指標超標、超範圍和超量使用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劑之類的問題,好又多、華潤萬家、百佳等多家大型連鎖超市「無一倖免」。近日記者走訪,仍有部分超市存在「無專人分揀、銷售」、「熟食裸賣」等問題。儘管廣州近年沒有發生轟動全國的食品安全事件,但從流通到生產的各種檢測結果可以看出,食品安全監管仍然亟待加強。
 
除了熟食,桶裝水、速凍食品等也是「黑名單」的常客。去年11月廣州市工商局公布的抽檢結果顯示,桶裝飲用純淨水、桶裝飲用天然淨水合格率均僅為61.90%,標稱新豐縣日之泉綜合實業有限公司生產的日之泉「山泉水天然淨水」檢出氧化性致癌物溴酸鹽超標。生產領域,市質監局抽檢飲用水產品中有3批次檢出了溴酸鹽超標,如力美健飲用天然淨水等。另外,包括甲天下、三全等品牌的水餃也出現了質量問題,分別是過氧化值超標及金黃色葡萄球菌超標。「老問題」屢禁不止,無不在撕扯著市民的神經。「熟食、水這些食品都是我們常吃常喝的,如果這些都經常有問題,那還有什麼是安全的?」在海珠大塘居住的周先生直言不諱地指出。
 
「組合拳」能否鎮住食品問題?
 
在暨南大學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看來,食品安全事件頻發的背後,「監管被動化」、「處罰力度弱」是部分企業有恃無恐「鑽空子」的重要原因。在美國等發達國家,由於監管靠前,處罰很嚴厲,廠商不敢輕舉妄動。正是考慮到此,在全面加強監管的同時,就在2011年12月,廣州一口氣公布了《廣州市食品安全責任目標考核辦法》等9個有關食品安全管理配套文件,涵蓋舉報獎勵、責任考核、餐廚垃圾管理、信用監管等多個方面,從田間地頭、生產企業到農貿市場、超市、餐廚垃圾,環環相扣「捆綁式」配套管理,全面強化食品安全管理,堪稱一記「組合拳」。
 
不過,這記「組合拳」能否鎮住食品問題,仍然如同一個巨大問號,等待求解。「一早在圍脖(微博)上看見有關食品安全的報導,2012年,食品安全會不會還是這麼熱?」新年伊始,就有網友說出了心聲。
 
(原文有刪節)

来源:南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