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担忧食品安全在阳台花盆种蔬菜

发表:2012-01-09 0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食品安全问题正在广州市“两会”上热议,持续发酵。“健美猪”、“染色馒头”、“塑化剂饮料”、“地沟油”、“金黄色葡萄球菌水饺”、蒙牛纯牛奶“涉癌门”……除住房、物价外,食品安全早已成为社会一大热点。回望2011年,尽管没有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时袭来的食品问题仍在威胁着人们的幸福感,熟食、桶装水、冰冻食品等领域潜在的老问题依然屡禁不止。不久前,广州一口气公布了《广州市食品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9个食品安全管理配套文件,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堪称史上最猛一记“组合拳”。这能否hold住食品安全?
 
一些市民开始自己种菜
 
临近春节,广州各大超市人流涌动,年货促销已启动,各种糖果、真空包装熟食、炒货以及礼品开始热销。然而,国产牛奶却生意一般。“现在都不想喝国产奶了,总觉着口感不好,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家住海珠的小云说,自蒙牛出事后,家里还剩的纯牛奶都不敢喝了。
 
“健美猪”、“染色馒头”、“塑化剂饮料”、“地沟油”、“金黄色葡萄球菌水饺”、蒙牛纯牛奶“涉癌门”……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一些厂商的道德底线被击溃了。在这个日益平坦的世界,在全国食品安全红灯不断亮起的漩涡中,广州也概莫能外。
 
2011年的食品领域,在蒙牛事件的沸沸扬扬中画上省略号。记者走访了解到,蒙牛纯牛奶检出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M1超标后,多家超市国产液态奶销售量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食品问题一直未断,不安全食品一波接着一波,就连广州经验丰富的“师奶”们买东西也没了方向。“现在买东西的时间也拉长了!”荔湾的蔡阿姨向记者抱怨道:“连大超市里的大品牌也要看半天,包装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添加剂一个都不能漏。”网友“疯小茶”还在微博中透露:“公司群热血沸腾讨论起怎么在广州种菜吃来了。饮食安全日趋严重啊。”有这么一个段子:一个美好的早晨是从各种担忧开始的,喝牛奶怕有三聚氰胺,吃油条怕是地沟油炸出来的,吃馒头怕是染色的,吃米饭怕大米有镉,来点青菜怕有农药残留,吃点肉又怕有瘦肉精……这也成为广大消费者纠结的缩影。
 
尽管相关部门的监管正在加强,但不少人已经“hold不住”了,为了能吃到安全食品,开始行动起来,将阳台上的盆景换成了小青菜、萝卜……越秀区的退休教师任伯就在阳台上放了一个近两米高的种菜机来种菜。他在28个盆里种满了萝卜苗、生菜、葱等蔬菜,长势喜人,整个阳台俨然变身成了一个“立体菜园”。“自己种的蔬菜无公害,吃起来也放心,我们家也算享受到纯绿色生活了。它可是全家的共同话题了,每天都能发现菜有新的变化,觉得生活都充满生机了。”任伯乐滋滋地说。昨日广州天河某种菜机厂商胡小姐介绍,种菜机在广州推出一年多了,已经有不少购买者吃上了自家种的蔬菜,很多人都是冲着绿色无公害而来的,一些有小孩子的家庭,最希望让孩子吃到没有农药的蔬菜,比较安全。
 
老问题屡禁不止折射民生之痛
 
“熟肉制品的合格率44%、包子糕点合格率是45%、凉拌豆干和凉拌海带都是‘零’合格!”就在市“两会”开幕前夕,致公党广州市委向广州市政协提交“关于完善熟食制品生产经营监管的建议”。提案中斥责,各大超市内出售的熟食制品合格率低,简直不能吃。
 
事实上,熟食问题由来已久,堪称被曝光的“老面孔”。来自市工商局、市消委会等部门近两年的调查显示,如叉烧、手撕鸡等超市的散装熟食合格率多在60%上下徘徊,而在2009年超市即食熟肉制品比较试验中,达标率更是低至26.92%。据分析,散装熟食最容易出现微生物指标超标、超范围和超量使用人工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之类的问题,好又多、华润万家、百佳等多家大型连锁超市“无一幸免”。近日记者走访,仍有部分超市存在“无专人分拣、销售”、“熟食裸卖”等问题。尽管广州近年没有发生轰动全国的食品安全事件,但从流通到生产的各种检测结果可以看出,食品安全监管仍然亟待加强。
 
除了熟食,桶装水、速冻食品等也是“黑名单”的常客。去年11月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桶装饮用纯净水、桶装饮用天然净水合格率均仅为61.90%,标称新丰县日之泉综合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日之泉“山泉水天然净水”检出氧化性致癌物溴酸盐超标。生产领域,市质监局抽检饮用水产品中有3批次检出了溴酸盐超标,如力美健饮用天然净水等。另外,包括甲天下、三全等品牌的水饺也出现了质量问题,分别是过氧化值超标及金黄色葡萄球菌超标。“老问题”屡禁不止,无不在撕扯着市民的神经。“熟食、水这些食品都是我们常吃常喝的,如果这些都经常有问题,那还有什么是安全的?”在海珠大塘居住的周先生直言不讳地指出。
 
“组合拳”能否镇住食品问题?
 
在暨南大学食品研究中心主任傅亮看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背后,“监管被动化”、“处罚力度弱”是部分企业有恃无恐“钻空子”的重要原因。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由于监管靠前,处罚很严厉,厂商不敢轻举妄动。正是考虑到此,在全面加强监管的同时,就在2011年12月,广州一口气公布了《广州市食品安全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9个有关食品安全管理配套文件,涵盖举报奖励、责任考核、餐厨垃圾管理、信用监管等多个方面,从田间地头、生产企业到农贸市场、超市、餐厨垃圾,环环相扣“捆绑式”配套管理,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堪称一记“组合拳”。
 
不过,这记“组合拳”能否镇住食品问题,仍然如同一个巨大问号,等待求解。“一早在围脖(微博)上看见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2012年,食品安全会不会还是这么热?”新年伊始,就有网友说出了心声。
 
(原文有删节)

来源:南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