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要說:蔣介石、毛澤東和他們的兒子(組圖)

作者:大山無言 發表:2012-01-10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毛澤東這兩個人是中國當代史不可或缺的人物,中國當代史中所有重大的歷史事件,幾乎都離不開他們。

從前,一提蔣介石,這個人壞的不得了。——鎮壓人民革命的劊子手,人民公敵,舊中國四大家族之首,《金陵春夢》裡的鄭三發子……

以毛澤東的性格,他要是蔣介石,他得十倍百倍甚過蔣介石。1949年後,蔣介石的國民黨退至臺灣,毛澤東怎麼統治的中國還用多說嗎?

蔣介石、毛澤東怎麼奪權又怎麼掌權的這裡不多說了,說說他們是怎麼關心和敎育兒子的。


蔣介石與蔣經國父子合照(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1921年是蔣介石很忙的時候,但他「幾乎每個月都至少給蔣經國寫兩封家書,事無鉅細,樣樣關心,甚至連蔣經國寫去的信中偶爾出現的錯別字也要評點糾正……」

「你每星期要寫一封信給我,而且要寫至二三百字以上,將近來的思想、平日所做的事,以及日常閱讀的心得統共寫出來,一則可以通信,二則可以練習文字,實在是很有益處的,切記切記。我寫給你的信,你要隨時儲存起來,沒有功課的時候拿出來看看,也自然會有進步。」

「……你的楷字,仍不見佳,總須間日映寫一二百字,以求進步。你校下學期既有英文課,你須用心學習;現在時世,不懂英文,正如啞子一樣,……你每星期有工夫時候,可到商務印書館去買些英文小說、雜誌看看」

這樣的文字,你在陳伯達的《中國四大家族》和唐人的《金陵春夢》裡看得到嗎?

「曾擔任蔣介石侍衛長達15年的俞濟時回憶說:「1925年以前,蔣介石還只是位青年軍事將領,並沒有全國性聲望,一年到頭南征北討,兩個兄弟有時就帶在身邊。在外作戰,一切食宿都簡陋,蔣介石睡覺時也僅能睡在臨時搭的行軍床上,碰到冬天天冷,沒有暖和的炕可以睡,蔣介石的行軍床太窄,兄弟兩人只能有一個人跟著父親擠在床上,另一人必須睡在地上。每到那時,蔣經國都會讓弟弟睡在床上,自己睡在地上。以後次數多了,蔣介石過意不去,就協議兩兄弟,輪流睡在床上。有時候,蔣緯國在地上睡了一夜,醒來時嘴唇發紫,蔣經國會上去揉揉他的面頰,拉著他的手,教他跳躍暖身。」

這樣的文字,你在陳伯達的《中國四大家族》和唐人的《金陵春夢》裡看得到嗎?

蔣介石「幾乎每個月都至少給蔣經國寫兩封家書,事無鉅細,樣樣關心」。毛澤東也很忙時,給三個兒子寫過一封信嗎?更不要說帶在身邊打仗了。

當然,有人會說,情況不一樣。那好,情況一樣時,毛澤東這麼關心過兒子嗎?

這個問題先放過。


毛澤東與毛岸英父子合照(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作為人父,少有不關心兒子成長的。也少有不引導兒子多讀書的。知識越多越反動,也只有毛澤東說的出來。但他忘了,他要沒知識寫得出「湘江評論」嗎?

那麼,作為蔣介石、毛澤東,他們都讓兒子讀什麼書,可以看出這兩個人骨子裡的東西了。

蔣介石要求兒子必讀的書是:《四書》、《孟子》、《論語》、《曾文正公家書》、王陽明文集、孫逸仙的《三民主義》。

蔣經國曾回憶說:「父親指示我讀書,最主要的是四書,尤其是《孟子》;對於《曾國藩家書》,也甚為重視。」又說:「平常我寫信去問安,父親因為事忙,有時來不及詳細答覆,就指定《曾文正公家訓》的第幾篇代替回信,要我細細去參閱。」

不必多說,蔣介石要求兒子走的是條舊路,是「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1937年5月12日蔣介石在信中對蔣經國說:「以後,你讀書時應該更重視中國的道德觀、民族精神和哲學。孫文(孫中山)的政治理論是中國哲學的基礎,在外語譯文中不可能全面詳細地論述,特別是俄文版拋棄了原書的精華。因此,你應該在著手研究三民主義之前先把孫中山的政治理論讀上兩遍,當然,要全部是中文的。你還應該把你的評語寫在紙上,等我檢查。在有關民生的章節裡,對馬克思主義的批評是特別重要的。」

蔣介石寫這些時,還不知道共產黨後來也說是孫中山的繼承人。否則,不會讓兒子對照有關民生理念,批評馬克思主義。今日中國沒說不馬克思了,但天天在「民生」。 問題是政府這麼「民生」老百姓也不安生,咋回事嘛!廣東汪洋不錯了,烏坎照樣不給面子。這麼大的國家靠幾個人忙活不過來呀!得靠制度。但一些人怎麼就在那裝糊塗呢?

那麼,說了半天蔣介石是怎麼關心和敎育兒子的,毛澤東就不關心和敎育兒子嗎?

井崗山時期毛澤東情況特殊,三個兒子流落上海,他聯繫不上了。這也是毛澤東為了中國革命做出奉獻的重要依據。不是嗎?為了革命他連兒子都不管了。

也不是不管,是管不了了。怎麼管?你想管兒子,革命怎麼辦?毛澤東也帶三個兒子井崗山上鬧革命嗎?再說,能把兒子接來,楊開慧也死不了。

所以,這段時期毛澤東怎麼關心和敎育兒子的就空白了。

延安時,毛岸英、毛岸青去了蘇聯,小三沒了!丟了!但沒有資料介紹毛聞知兒子沒了他又怎麼樣了。幹革命就會有犧牲,丟了一個還有倆,好好培養吧。

但兒子從國外多次寫信也不回。還是情況特殊嗎?還是井崗山時期嗎?還是長征嗎?少跳一場舞,十封信也寫了。

「許久沒有得到父親毛澤東覆信的毛岸英和毛岸青兄弟終於得償所願,而且,這次毛澤東的信寫得較以前幾封長得多。」

「岸英、岸青二兒:很早以前,接到岸英的長信,岸青的信,岸英寄來的照片本,單張相片,並且是幾次的信與照片,我都未復,很對你們不起,知你們懸念。」〔《紅色後代的蘇聯印記》,趙嘉麟 葛萬青,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你看,不是憑空說毛澤東沒功夫關心兒子,這是事實。

毛澤東雖然久不給兒子覆信,但畢竟回了一封信。

「……你們長進了,很歡喜的。岸英文理通順,字也寫得不壞,有進取的志氣,是很好的。惟有一事向你們建議,趁著年紀尚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少談些政治。政治是要談的,但目前以潛心多習自然科學為宜,社會科學輔之。將來可倒置過來,以社會科學為主,自然科學為輔。」〔《紅色後代的蘇聯印記》,趙嘉麟 葛萬青,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這封信是毛澤東1941年1月31日寫的,轉年延安開始整風。奇怪的是:在毛澤東要求全黨大學馬列主義時期,毛卻讓自己的兒子少談政治,「將來可倒置過來」。

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領袖不讓兒子努力學習研究馬克思主義,卻讓兒子先自然科學,什麼意思呢?而且還告訴兒子:「只有科學是真學問,將來用處無窮。」

那麼,馬克思主義不是科學嗎?你不是標榜自己拿過來的是什麼「科學社會主義」嗎?

這封信裡,毛也給兒子開了個書單,讓我們看看毛讓兒子讀的是些什麼書。

「《精忠岳傳》、《官場現形記》、《子不語正續》、《三國誌》、《高中外國史》、《高中本國史》、《中國經濟地理》、《大眾哲學》《中國歷史教程》、《蘭花夢奇傳》、《峨嵋劍俠傳》、《小五義》、《續小五義》、《聊齋誌異》、《水滸》、《薛剛反唐》、《儒林外史》、《何典》、《清史演義》、《洪秀全》、《俠義江湖》」

父親讓兒子讀的書不用說,是他認為的好書。這些書也反映了父親自己喜歡什麼。

然而,這些書裡除了《中國經濟地理》貼點自然科學,餘下的哪本是自然科學書籍呢?

蔣介石的兒子蔣經國後來什麼樣,人們都知道了。毛澤東的兒子沒法回來了,這是很不幸的。可以說毛岸英之死,是「我黨、我軍、我國人民所有重大損失中的重大損失」!

(本文略有刪減)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