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習慣很傷腎 要警覺(圖)

發表:2012-01-10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暴飲暴食

髒是分泌尿液,排泄廢物、毒物的重要器官,能起調節人體電解質濃度、維持酸鹼平衡的作用。腎功能受損或逐漸衰退,腎的排泄和調節功效也將會降低。腎功能損害嚴重時,還會發生尿毒症而危及性命。

雖然腎功能隨著年齡增大而逐漸衰退,但生活中,有些生活習慣或行為往往也會成為腎功能損害的重要原因。為保護好腎臟,大家對以下「傷腎」因素一定要引起警覺。

濫用鎮痛藥:

長期服用或大劑量服用一些消炎鎮痛藥物,如去痛片、消炎痛、撲熱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腎損害。腎損害可表現為:乏力、口乾舌燥、食慾不振、尿頻、尿急、尿痛,甚至出現血尿和無菌性膿尿,並伴有關節痛等症狀。有的直接會引起急性腎炎或腎小球壞死等腎病綜合征,重者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而死亡。

過量服用某些中草藥:

近年臨床不斷發現,服用某些中草藥(包括中成藥)可引起腎功能損害。會「傷腎」的中草藥有:雷公籐、關木通、牽牛子、蒼耳子、罌粟殼、生草烏、使君子、青木香、廣防己等。其中雷公籐導致的腎損害最大,其次是關木通。關木通傷腎的原因是含有腎毒性物質馬兜鈴酸。

暴飲暴食:

現代人聚餐機會增多,常會吃下過量的「美味」,攝入的食物最終都會產生廢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這些廢物大多經過腎臟排出,飲食無度無疑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經常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長時間憋尿。尿液在膀胱裡太久很容易繁殖細菌,細菌會經輸尿管逆行到腎,導致尿路感染和腎盂腎炎。這類感染一旦反覆發作,能引發慢性感染,不易治癒。患者不僅會出現腰酸背痛、尿頻尿急等症狀,還可能發展成為急性尿毒症。

飲水過少:

如果長時間不喝水,尿量就會減少,尿液中攜帶的廢物和毒素的濃度就會增加。臨床常見的腎結石、腎積水等都和長時間不喝水密切相關。充分喝水可稀釋尿液,保護腎臟,有利於充分排出廢物和毒素。

過度喝飲料:

軟飲料和運動飲料的過度攝取會間接損傷腎。人體內的酸鹼度為7.2,這些飲料普遍為高度酸性,飲用後體內酸鹼度明顯改變。腎臟是調節人體內酸鹼度的主要器官,長期過度攝取軟飲料及運動飲料,會給腎臟帶來負擔,增加腎臟損傷的概率。

吃過於鬆軟的麵包:

麵包和糕點中有一種食品添加劑溴酸鉀,它能賦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麵筋強度及彈性,吃起來口感鬆軟,但過量食用會損害人的中樞神經、血液及腎臟。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其列為致癌物質。

酒後喝濃茶:

有的人認為酒後喝濃茶能解酒,其實這非但無效,還會傷腎。茶葉中的茶鹼可以較快地影響腎臟而發揮利尿作用,此時酒精尚未來得及再分解便從腎臟排出,使腎臟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從而損傷腎功能。

飲食太咸:

飲食偏咸,尤其是某些零食鹽分含量過高,例如吃炸薯片、方便麵等會讓人不知不覺吸收過量的鹽分,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從而誘發腎病。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