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制裁無效 朝鮮精英狂掃奢侈品

發表:2012-01-10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聯合國為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計畫,而對該國實施了制裁措施,朝鮮領導人對進口奢侈品的喜好,卻已擴大到越來越多的朝鮮精英人士。朝鮮領導人對奢侈品的偏好,從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葬禮上的3輛豪華林肯轎車可見一斑。

《華爾街日報》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據聯合國數據顯示,自2007年以來,朝鮮進口的汽車、筆記本電腦和空調,均增長了3倍以上;手機進口則增加了42倍,其中大分來自中國。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1年這一趨勢仍在繼續。

這些數據暗示,朝鮮出現了一個擁有足夠資本,購買進口奢侈品的新企業家階層。一些分析人士說,這個群體可能成為推進經濟改革的最強勁動力,也有可能會破壞金氏王朝的極權統治。

2006年朝鮮進行核試爆後,聯合國實施了制裁;2009年再次核試爆後,聯合國加強了制裁。

中朝邊境走私猖獗

不過,很多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認為,聯合國的制裁沒有奏效,主要是因為聯合國允許成員國,自行決定哪些商品屬於奢侈品範疇。

中國同意遵守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但允許向朝鮮出口很多被美國、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普遍認為是奢侈品的商品,這些國家已停止或限制向朝鮮出口這類商品。其他商品則通過走私進入朝鮮,特別是通過中朝邊境走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週說,中國對朝貿易沒有違反聯合國制裁規定。

韓國國民大學教授、朝鮮問題專家蘭科夫說,對中國消費品日趨增加的需求,將不再僅限於來自政治精英階層。

據他估計,朝鮮政治精英階層包括幾千個重要的決策者,和約100萬在政府中擔任中高級職位的人。他說,朝鮮2400萬人口中,大多數人的每月收入只有2到3美元(6到9令吉);通過在私底下賣東西賺錢,可能會達到15美元(47令吉)。

手機進口大幅增加

蘭科夫說,不過朝鮮最近出現了一個新的企業家階層,這個階層佔該國人口的比例頂多1%,大約是24萬人,他們每月至少賺幾百美元。

朝鮮對奢侈品日益增加的需求,受到這一新興中產階級的推動。他說,見過一名逃出朝鮮的人士,早在2008年就號稱每月掙1000美元(3130令吉),途徑是從中國進口香菸,將包裝改頭換面後在朝鮮出售。

最引人注目的是,手機進口量大幅增加。在朝鮮擁有手機曾一度被視為犯罪。僅2010年,朝鮮就進口了43萬3183部手機。這些手機幾乎全部來自中國,平均每部價格81美元(254令吉)。

曾於2008年在朝鮮推出首個也是唯一一個移動網路的埃及電信公司Orascom說,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朝鮮手機網路用戶共有80萬9000人。

来源:東方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