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制裁无效 朝鲜精英狂扫奢侈品

发表:2012-01-10 2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联合国为迫使朝鲜放弃核武计划,而对该国实施了制裁措施,朝鲜领导人对进口奢侈品的喜好,却已扩大到越来越多的朝鲜精英人士。朝鲜领导人对奢侈品的偏好,从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葬礼上的3辆豪华林肯轿车可见一斑。

《华尔街日报》一篇分析文章指出,据联合国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朝鲜进口的汽车、笔记本电脑和空调,均增长了3倍以上;手机进口则增加了42倍,其中大分来自中国。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这些数据暗示,朝鲜出现了一个拥有足够资本,购买进口奢侈品的新企业家阶层。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个群体可能成为推进经济改革的最强劲动力,也有可能会破坏金氏王朝的极权统治。

2006年朝鲜进行核试爆后,联合国实施了制裁;2009年再次核试爆后,联合国加强了制裁。

中朝边境走私猖獗

不过,很多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认为,联合国的制裁没有奏效,主要是因为联合国允许成员国,自行决定哪些商品属于奢侈品范畴。

中国同意遵守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但允许向朝鲜出口很多被美国、欧盟、日本和其他国家,普遍认为是奢侈品的商品,这些国家已停止或限制向朝鲜出口这类商品。其他商品则通过走私进入朝鲜,特别是通过中朝边境走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上周说,中国对朝贸易没有违反联合国制裁规定。

韩国国民大学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兰科夫说,对中国消费品日趋增加的需求,将不再仅限于来自政治精英阶层。

据他估计,朝鲜政治精英阶层包括几千个重要的决策者,和约100万在政府中担任中高级职位的人。他说,朝鲜2400万人口中,大多数人的每月收入只有2到3美元(6到9令吉);通过在私底下卖东西赚钱,可能会达到15美元(47令吉)。

手机进口大幅增加

兰科夫说,不过朝鲜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的企业家阶层,这个阶层占该国人口的比例顶多1%,大约是24万人,他们每月至少赚几百美元。

朝鲜对奢侈品日益增加的需求,受到这一新兴中产阶级的推动。他说,见过一名逃出朝鲜的人士,早在2008年就号称每月挣1000美元(3130令吉),途径是从中国进口香烟,将包装改头换面后在朝鲜出售。

最引人注目的是,手机进口量大幅增加。在朝鲜拥有手机曾一度被视为犯罪。仅2010年,朝鲜就进口了43万3183部手机。这些手机几乎全部来自中国,平均每部价格81美元(254令吉)。

曾于2008年在朝鲜推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移动网络的埃及电信公司Orascom说,截至2011年第三季度末,朝鲜手机网络用户共有80万9000人。

来源:东方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