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市有17個正副秘書長 什麼管理體制?

發表:2012-01-10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開寧波市政府的門戶網站,在「領導之窗」欄目下,有10位市領導,不知道是為了層次區別還是頁面容納原因,後面還有個「更多領導」。點擊這個「更多領導」,顯示出了「政府領導」的全部超豪華整容,計有1位正市長、8位副市長、1位市長助理,外加17位秘書長、副秘書長,共計26人(因為秘書長由某位副市長兼任)。

1正八8副1助理,這個陣容基本正常,山人感興趣的是後面那17位政府秘書長。除了1位秘書長由副市長兼任,4位副秘書長分別兼任市府辦公廳主任、市口岸打私辦主任、市國家安全局局長和正局級金融工作辦公室主任之外,其餘12位副秘書長都是專職的。

這12位專職副秘書長都是幹什麼的呢?「協助分管市長處理XX工作」。那麼,市長和分管市長又分管多少工作呢?山人從1正8副1助理的工作分工中,統計出了71項工作(含交叉的),其中,除了法制、應急管理、海洋經濟、智慧城市建設沒有專門機構、需要多部門協調之外,其餘的工作都有專門的局、委、辦公室、指揮部之類的專門機構。既然市長和市長下面有政府的專門機構,為什麼還在市長、副市長和局委辦指之間再橫插進17位秘書長、副秘書長?

從人的角度看,比如副市長王仁洲,負責對外開放、口岸管理、外貿、外事、僑務、臺灣事務等方面的工作。下面有和副秘書長陳國強,協助他處理對外開放、打擊走私與口岸管理、外事、僑務、臺灣事務等方面的工作。而寧波市政府下屬有外經貿局、外辦、僑辦、台辦、口岸打私辦、貿促會、寧波海關、寧波檢驗檢疫局、邊檢、僑聯、台聯、涉外處。下面有分工這麼細的專門機構,下面這些機構應該都有龐大的專業化的幹部和職工隊伍吧?這麼多幹部不能直接對副市長負責嗎?還需要中間夾雜上一個副秘書長嗎?

從事的角度看,更奇怪,以副市長王仁洲的工作為例,除了分管上述工作之外,還兼秘書長,在秘書長這個崗位上,「協助市長處理直管的工作」,而市長直管的工作是財政和審計,已經有常務副市長王勇在「協助負責財政、審計方面的工作」了。也就是說在市長和直接分管的財政局長、審計局長之間,還有1名常務市長和1名副市長兼秘書長在協助財政和審計工作。而這位王仁洲,作為副市長的工作之一是分管口岸管理工作,副秘書長徐國強也協助他分管打擊走私與口岸管理工作,而另一名副秘書長徐高春的本職工作就是「主持市口岸與打擊走私辦公室工作」,兼任寧波市口岸打私辦主任。副市長的這1項工作,需要2位副秘書長來協助。如此錯綜複雜的工作關係及相應的人事安排,天曉得是不是真的工作需要,天曉得是怎樣協調、配合甚至扯皮的。

這種管理體系,機構臃腫是毫無疑問的,至於是否人浮於事,我不敢判斷,相信他們也都眼睛一睜,忙到熄燈,忙得團團轉,辛勤工作,負責、敬業,而問題恰恰出在這個也忙得團團轉上,只能說明,這種管理體系、體制和管理方式不科學!

来源:天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