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國寶級傳世孤品 曜變天目茶碗(圖)

發表:2012-01-11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宋國寶級傳世孤品 曜變天目茶碗

這是一個神異的文物,該茶碗是宋代黑釉的建盞(福建建陽窯),莫說舉世無雙,就連考古發現的大量瓷片中,也沒發現任何一個類似的瓷片。日本人形容這個碗,都是用「碗中宇宙」這種詞,說裡面彷彿是深夜海邊看到的星空,高深莫測。現藏東京靜嘉堂文庫

曜變天目釉的特點:在黑釉裡自然浮現著大大小小的斑點,圍繞著這些斑點四周還有紅、綠、天藍等彩色光暈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閃耀。該碗流傳到日本之後,立馬成了王公貴族爭相追捧的寶物,還因此引發過戰爭。

天目釉是瓷器家族裡的特殊成員,耀變天目又是最為珍貴的品種。耀變天目的燒成帶有極大的偶然性,其釉下一次高溫燒成的耀斑,在陽光和一定溫度條件下會閃耀出七彩光暈。此次亮相的同類耀變天目,目前只有日本三家博物館的藏品。我國目前還沒有收藏的記錄。 曜變天目釉的特點:在黑釉裡自然浮現著大大小小的斑點,圍繞著這些斑點四周還有紅、綠、天藍等彩色光暈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閃耀。而且從器皿的整體來看,也會隨著觀察角度的不同而出現大面積的色彩變幻,就彷彿是一隻變色龍一樣。

大師評價

四川大學陳德富教授在《古陶瓷收藏與鑑賞》一書中指出:「宋代曜變等黑瓷裝飾手法,使原本沉悶單調的黑瓷同樣花紋豐富,裝飾華麗,變得生機盎然。」那麼,究竟何為曜變?原西藏軍區後勤部長,以研究黑釉陶瓷器享譽盛名的譚瑞林先生著述:「曜變就是黑瓷器物在光照下,從器表的薄膜上所煥發出來的黃藍綠紫等色融揉在一起的彩光。黑瓷產生曜變的侷限性更大,除產生窯變的條件外,玻璃質感強的黑亮釉,是一個重要因素。這是因為,這種釉在燒制過程中,在特殊條件的作用下,更能形成一種極薄的鐵結晶膜。沒有這層薄膜,迎光就不會出現如虹一樣的異彩。」

「曜變」與「天目」

曜變一詞原意為「窯變」、「容變」,十五世紀前後,人們開始用含有「星」「輝」之意的「曜」字來命名。據國家文物鑑定委員會副主任、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耿寶昌介紹,「‘曜變天目’是中國宋代陶藝家所創燒的一種釉面極具特色的陶瓷產物,經過精心細研而燒成,極為寶貴,諸多的元素和適合的溫度使其呈現出斑駁燦爛的色彩。中國古代最為成功的幾件‘曜變天目’,在當時作為中日文化技術交流的使者到了鄰國日本,這些極富光彩炫目的寶物被日本人視為‘國寶’,至今仍被世人關注與青睞。」宋代的天目茶碗由於燒制時黑釉產生「鷓鴣斑」、「油滴」、「兔毫」紋等,因而自古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睞,歷代留下了很多讚美的詩句。而天目碗中,尤以曜變最美,但即便是在世界範圍內,曜變茶碗的數量也極少。就目前所知,日本成為了世間僅存三隻宋代曜變天目碗的收藏國。

據耿寶昌介紹,「日本人對‘曜變天目’情有獨鍾,有不少積極者為了燒製出魅力神奇的‘曜變天目’苦心孤詣,百折不撓。然而,得以取得成功者卻是鳳毛麟角。」林恭助在眾多探索者中脫穎而出,其作品做到了對「曜變天目」碗的再現。「他所研製再現的作品,與建窯窯變茶盞的胎、釉、造型和窯變斑紋有相類之處,同時在器物的形、神、色方面也極為相似。」

天目是古代鐵系黑釉陶瓷的統稱,天目瓷器(建盞)屬中國宋代名瓷之一。建窯始於唐、盛於宋,建盞天目為宋朝時的皇室御用珍品,至今傳世並藏於日本的四只國寶級建盞「曜變天目」是享譽世界的稀世珍寶。

「曜變天目」碗

據史料記載,在日本鐮倉時代(十二世紀末到十四世紀),到我國浙江省天目山佛寺留學的日本僧侶們,曾帶回天目山的茶碗,天目這個名稱由此得名。宋代曜變天目茶碗具有兩大特點:一是有圓形斑點,二是斑點周圍閃耀著藍色光彩,無比奇特。

天目陶瓷難以燒制,關鍵在於爐溫難以控制,溫度稍有偏差,極有可能燒制失敗,而且燒制的作品由於溫度的細微變化,形成的圖案也千變萬化,每件都堪稱為「孤品」。天目瓷器中以曜變、油滴、兔毫最為名貴,而曜變又居於諸名瓷之首。據有關資料記載,曜變天目在中國早已失傳,目前僅於日本存有四只宋代天目茶碗。

珍藏地點

日本的都道府縣各博物館和美術館,皆有相當數量的天目珍藏,並將其列為國寶級文物。唯獨東京靜嘉堂文庫收藏的建窯「曜變天目」茶碗(南宋);大阪騰田美術館收藏的建窯「曜變天目」茶碗(南宋)及京都大德寺龍光院,和鐮倉大佛次郎先生所收藏曜變天目等,這些都是建窯黑釉器不可多得的精湛佳作,為世所珍。其中大佛次郎先生所收藏曜變天目的宋代黑釉盞,因黑釉面上受窯變的作用,產生了大大小小的圈形結晶斑點,由於斑點周圍有一些藍綠色的光環,曜變天目是根據光線的反射方向而改變其顏色,若垂直觀看,斑點成藍色;若斜著觀看,其斑點成金黃光折,日本人稱此盞為「曜變天目」並列為國寶。這種曜變天目在世界陶瓷史上也被尊為至高無上的珍品,因為是從數十萬個或百萬個黑釉中偶然產生的稀有品種,是自然的窯變所形成,絕非人為預先設定而彌足希罕。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