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国宝级传世孤品 曜变天目茶碗(图)

发表:2012-01-11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宋国宝级传世孤品 曜变天目茶碗

这是一个神异的文物,该茶碗是宋代黑釉的建盏(福建建阳窑),莫说举世无双,就连考古发现的大量瓷片中,也没发现任何一个类似的瓷片。日本人形容这个碗,都是用“碗中宇宙”这种词,说里面仿佛是深夜海边看到的星空,高深莫测。现藏东京静嘉堂文库

曜变天目釉的特点:在黑釉里自然浮现着大大小小的斑点,围绕着这些斑点四周还有红、绿、天蓝等彩色光晕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闪耀。该碗流传到日本之后,立马成了王公贵族争相追捧的宝物,还因此引发过战争。

天目釉是瓷器家族里的特殊成员,耀变天目又是最为珍贵的品种。耀变天目的烧成带有极大的偶然性,其釉下一次高温烧成的耀斑,在阳光和一定温度条件下会闪耀出七彩光晕。此次亮相的同类耀变天目,目前只有日本三家博物馆的藏品。我国目前还没有收藏的记录。 曜变天目釉的特点:在黑釉里自然浮现着大大小小的斑点,围绕着这些斑点四周还有红、绿、天蓝等彩色光晕在不同方位的光照下闪耀。而且从器皿的整体来看,也会随着观察角度的不同而出现大面积的色彩变幻,就仿佛是一只变色龙一样。

大师评价

四川大学陈德富教授在《古陶瓷收藏与鉴赏》一书中指出:“宋代曜变等黑瓷装饰手法,使原本沉闷单调的黑瓷同样花纹丰富,装饰华丽,变得生机盎然。”那么,究竟何为曜变?原西藏军区后勤部长,以研究黑釉陶瓷器享誉盛名的谭瑞林先生著述:“曜变就是黑瓷器物在光照下,从器表的薄膜上所焕发出来的黄蓝绿紫等色融揉在一起的彩光。黑瓷产生曜变的局限性更大,除产生窑变的条件外,玻璃质感强的黑亮釉,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是因为,这种釉在烧制过程中,在特殊条件的作用下,更能形成一种极薄的铁结晶膜。没有这层薄膜,迎光就不会出现如虹一样的异彩。”

“曜变”与“天目”

曜变一词原意为“窑变”、“容变”,十五世纪前后,人们开始用含有“星”“辉”之意的“曜”字来命名。据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介绍,“‘曜变天目’是中国宋代陶艺家所创烧的一种釉面极具特色的陶瓷产物,经过精心细研而烧成,极为宝贵,诸多的元素和适合的温度使其呈现出斑驳灿烂的色彩。中国古代最为成功的几件‘曜变天目’,在当时作为中日文化技术交流的使者到了邻国日本,这些极富光彩炫目的宝物被日本人视为‘国宝’,至今仍被世人关注与青睐。”宋代的天目茶碗由于烧制时黑釉产生“鹧鸪斑”、“油滴”、“兔毫”纹等,因而自古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历代留下了很多赞美的诗句。而天目碗中,尤以曜变最美,但即便是在世界范围内,曜变茶碗的数量也极少。就目前所知,日本成为了世间仅存三只宋代曜变天目碗的收藏国。

据耿宝昌介绍,“日本人对‘曜变天目’情有独钟,有不少积极者为了烧制出魅力神奇的‘曜变天目’苦心孤诣,百折不挠。然而,得以取得成功者却是凤毛麟角。”林恭助在众多探索者中脱颖而出,其作品做到了对“曜变天目”碗的再现。“他所研制再现的作品,与建窑窑变茶盏的胎、釉、造型和窑变斑纹有相类之处,同时在器物的形、神、色方面也极为相似。”

天目是古代铁系黑釉陶瓷的统称,天目瓷器(建盏)属中国宋代名瓷之一。建窑始于唐、盛于宋,建盏天目为宋朝时的皇室御用珍品,至今传世并藏于日本的四只国宝级建盏“曜变天目”是享誉世界的稀世珍宝。

“曜变天目”碗

据史料记载,在日本镰仓时代(十二世纪末到十四世纪),到我国浙江省天目山佛寺留学的日本僧侣们,曾带回天目山的茶碗,天目这个名称由此得名。宋代曜变天目茶碗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有圆形斑点,二是斑点周围闪耀着蓝色光彩,无比奇特。

天目陶瓷难以烧制,关键在于炉温难以控制,温度稍有偏差,极有可能烧制失败,而且烧制的作品由于温度的细微变化,形成的图案也千变万化,每件都堪称为“孤品”。天目瓷器中以曜变、油滴、兔毫最为名贵,而曜变又居于诸名瓷之首。据有关资料记载,曜变天目在中国早已失传,目前仅于日本存有四只宋代天目茶碗。

珍藏地点

日本的都道府县各博物馆和美术馆,皆有相当数量的天目珍藏,并将其列为国宝级文物。唯独东京静嘉堂文库收藏的建窑“曜变天目”茶碗(南宋);大阪腾田美术馆收藏的建窑“曜变天目”茶碗(南宋)及京都大德寺龙光院,和镰仓大佛次郎先生所收藏曜变天目等,这些都是建窑黑釉器不可多得的精湛佳作,为世所珍。其中大佛次郎先生所收藏曜变天目的宋代黑釉盏,因黑釉面上受窑变的作用,产生了大大小小的圈形结晶斑点,由于斑点周围有一些蓝绿色的光环,曜变天目是根据光线的反射方向而改变其颜色,若垂直观看,斑点成蓝色;若斜著观看,其斑点成金黄光折,日本人称此盏为“曜变天目”并列为国宝。这种曜变天目在世界陶瓷史上也被尊为至高无上的珍品,因为是从数十万个或百万个黑釉中偶然产生的稀有品种,是自然的窑变所形成,绝非人为预先设定而弥足希罕。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