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因聲援高智晟被問訊和抄家(組圖)

發表:2012-01-13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胡佳因聲援高智晟被問訊和抄家


胡佳

1月11日晚,北京通州警方對維權人士胡佳進行抄家,以涉及不安全信息為由抄走兩台電腦;1月12日,警方對胡佳進行問訊,經過第二輪問訊後,目前胡佳已經回到家中。

1月11日晚間,北京通州公安分局八名國保及警察到達維權人士胡佳的家中,向其出示搜查令,以他在「剝奪政治權利」期間違反監管規定為由,進行查抄。後以涉及不安全信息為由抄走兩台電腦。並要求他於12日早上到公安局接受問訊。據悉,整個抄家過程持續近一個小時,當時胡佳的妻子在外出差,家中只有胡佳及四歲的女兒。

北京時間1月12日上午九點三十分,通州公安分局開始對胡佳進行問訊和做筆錄,經過兩輪問訊後,目前胡佳已經回到家中。

現年三十八歲的胡佳在2008年時,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名判刑三年半,出獄後他的行動一直受到警方的限制,此次被抄家也是他被釋放後,中國當局對他最為嚴厲的行動。胡佳在昨天晚間接受路透社的採訪時表示,當局這次對他的查抄應該和他近期聲援高智晟有關。

問訊內容涉及胡佳近期參與的維權事件

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佛教維權人士妙覺法師,據她向德國之聲介紹,在胡佳被抄家後,她先後兩次打通胡佳的電話,其中一次為今日中午,胡佳在電話中向她介紹了問訊的情況,隨後聽到警方阻止胡佳繼續通話。

「他們主要問了胡佳四個問題,就是胡佳最近涉及的一些比較重要的維權事件。譬如給諾貝爾委員會寫信反應劉曉波和劉霞失去人身自由的情況,以及呼籲公民去東師古和新疆沙雅探訪陳光誠和高智晟。」德國之聲在問訊期間多次拔打胡佳電話,皆在接通後直接被挂斷

「當局對外界關注高智晟很是恐懼」

中國知名的維權律師江天勇對德國之聲表示,就近期中國當局擔憂並且極力打壓的焦點事件來看,胡佳此次被問訊應該是和高智晟事件有關,當局也是希望籍由對胡佳的打壓,阻止高智晟一事重新回到公眾視線和被國際社會關註:「這段時間最讓他們恐懼的就是高律師的事情,胡佳也在網上對高律師的事情有很多發言,包括表示要去新疆探望高律師和協助高律師的家人等,他的作法完全是合法的,他要關注的是一個客觀存在的事實,他違反什麼法律呢,高智晟的事情對當局來說是一個敏感事件,他們做了非法的事情,他們害怕別人知道,如果有人說他們就進行打壓力和恐嚇,面對外界的關注他們恐懼,所以他們希望通過這種打壓來制止公眾的關注。」

--------------------------------------

美國之音:警方令胡佳噤聲 威脅再收監


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和妻子曾金燕 (檔案照片)

近半年前獲釋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胡佳繼被警察登門抄走兩部電腦後,星期四(1月12日)再被警方傳喚。法律界人士擔心,胡佳或因剝權期間發表支持維權人士的言論遭拘。

胡佳說他被要求於12日上午前往警察局。星期三晚間,8名警察曾到胡佳住處,沒收了胡佳和妻子曾金燕的電腦。

*胡佳:警方警告或因言論再被收監*

美聯社12日晚間報導說,胡佳說他12日被警察訊問了大約7個小時。胡佳說,警察批評他頻繁在推特上就敏感問題發表評論,其中包括他就新疆監獄當局拒絕維權律師高智晟家人與其見面發表言論。

胡佳說,警方最關心的是,他上個月曾給諾貝爾獎委員會致信,呼籲對被關押的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和他的妻子劉霞給予更多關注。

胡佳對美聯社說,「那是非常正式的警告。他們說,如果我繼續這麼做,他們就會拿走我的電腦,而且有可能最多拘留我15天。」

*推特聲援高智晟*

胡佳近幾天在他的推特帳戶上呼籲沙雅監獄和新疆自治區監獄局本著基本人道安排高智晟與前去探視的兄長高智義會面,並說「你們沒有必要同北京的那些酷吏們一起陪綁。」

這些推特信息發出不久,北京警方便派人到胡佳處「造訪」。路透社11日的報導援引胡佳的描述說,有8名警察到他家,其中包括一名警方的網際網路調查人員,隨後帶走了他和妻子曾金燕的電腦。

2008年,胡佳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判處有期徒刑3年半。同年,他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羅夫獎」,以表障他在人權領域所做的貢獻。

胡佳於2010年6月26日刑滿獲釋。目前他仍處於刑滿後被剝奪1年政治權利階段。

胡佳對路透社表示,警方的舉動可能與他口頭聲援高智晟有關。他說,從最初起,他就對當局說過,當他看到其他人的人權遭到侵犯時,無法不表達自己的意見。

*律師:胡佳仍被剝奪政治權利*

美國之音無法聯繫到胡佳和他的妻子。記者向曾為胡佳辯護的北京律師李勁松,以及另一位維權律師莫少平問及胡佳的境況。兩位律師均表示也是從外界得悉胡佳被警方傳喚一事。

莫少平律師承認,按照中國現行的法律,公民在被剝奪政治權利期間不具有言論、出版和選舉的權利。莫少平說,至於違反這方面的法律如何處罰並無明確的規則,但也不排除會有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關幾天的可能。

来源:德國之聲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