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因声援高智晟被问讯和抄家(组图)

发表:2012-01-13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之声:胡佳因声援高智晟被问讯和抄家


胡佳

1月11日晚,北京通州警方对维权人士胡佳进行抄家,以涉及不安全信息为由抄走两台电脑;1月12日,警方对胡佳进行问讯,经过第二轮问讯后,目前胡佳已经回到家中。

1月11日晚间,北京通州公安分局八名国保及警察到达维权人士胡佳的家中,向其出示搜查令,以他在“剥夺政治权利”期间违反监管规定为由,进行查抄。后以涉及不安全信息为由抄走两台电脑。并要求他于12日早上到公安局接受问讯。据悉,整个抄家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当时胡佳的妻子在外出差,家中只有胡佳及四岁的女儿。

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九点三十分,通州公安分局开始对胡佳进行问讯和做笔录,经过两轮问讯后,目前胡佳已经回到家中。

现年三十八岁的胡佳在2008年时,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顛覆国家政权罪”为名判刑三年半,出狱后他的行动一直受到警方的限制,此次被抄家也是他被释放后,中国当局对他最为严厉的行动。胡佳在昨天晚间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表示,当局这次对他的查抄应该和他近期声援高智晟有关。

问讯内容涉及胡佳近期参与的维权事件

德国之声电话采访了佛教维权人士妙觉法师,据她向德国之声介绍,在胡佳被抄家后,她先后两次打通胡佳的电话,其中一次为今日中午,胡佳在电话中向她介绍了问讯的情况,随后听到警方阻止胡佳继续通话。

“他们主要问了胡佳四个问题,就是胡佳最近涉及的一些比较重要的维权事件。譬如给诺贝尔委员会写信反应刘晓波和刘霞失去人身自由的情况,以及呼吁公民去东师古和新疆沙雅探访陈光诚和高智晟。”德国之声在问讯期间多次拔打胡佳电话,皆在接通后直接被挂断

“当局对外界关注高智晟很是恐惧”

中国知名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对德国之声表示,就近期中国当局担忧并且极力打压的焦点事件来看,胡佳此次被问讯应该是和高智晟事件有关,当局也是希望籍由对胡佳的打压,阻止高智晟一事重新回到公众视线和被国际社会关注:“这段时间最让他们恐惧的就是高律师的事情,胡佳也在网上对高律师的事情有很多发言,包括表示要去新疆探望高律师和协助高律师的家人等,他的作法完全是合法的,他要关注的是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他违反什么法律呢,高智晟的事情对当局来说是一个敏感事件,他们做了非法的事情,他们害怕别人知道,如果有人说他们就进行打压力和恐吓,面对外界的关注他们恐惧,所以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打压来制止公众的关注。”

--------------------------------------

美国之音:警方令胡佳噤声 威胁再收监


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和妻子曾金燕 (档案照片)

近半年前获释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继被警察登门抄走两部电脑后,星期四(1月12日)再被警方传唤。法律界人士担心,胡佳或因剥权期间发表支持维权人士的言论遭拘。

胡佳说他被要求于12日上午前往警察局。星期三晚间,8名警察曾到胡佳住处,没收了胡佳和妻子曾金燕的电脑。

*胡佳:警方警告或因言论再被收监*

美联社12日晚间报道说,胡佳说他12日被警察讯问了大约7个小时。胡佳说,警察批评他频繁在推特上就敏感问题发表评论,其中包括他就新疆监狱当局拒绝维权律师高智晟家人与其见面发表言论。

胡佳说,警方最关心的是,他上个月曾给诺贝尔奖委员会致信,呼吁对被关押的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和他的妻子刘霞给予更多关注。

胡佳对美联社说,“那是非常正式的警告。他们说,如果我继续这么做,他们就会拿走我的电脑,而且有可能最多拘留我15天。”

*推特声援高智晟*

胡佳近几天在他的推特帐户上呼吁沙雅监狱和新疆自治区监狱局本着基本人道安排高智晟与前去探视的兄长高智义会面,并说“你们没有必要同北京的那些酷吏们一起陪绑。”

这些推特信息发出不久,北京警方便派人到胡佳处“造访”。路透社11日的报道援引胡佳的描述说,有8名警察到他家,其中包括一名警方的互联网调查人员,随后带走了他和妻子曾金燕的电脑。

2008年,胡佳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处有期徒刑3年半。同年,他获得欧洲议会颁发的“萨哈罗夫奖”,以表障他在人权领域所做的贡献。

胡佳于2010年6月26日刑满获释。目前他仍处于刑满后被剥夺1年政治权利阶段。

胡佳对路透社表示,警方的举动可能与他口头声援高智晟有关。他说,从最初起,他就对当局说过,当他看到其他人的人权遭到侵犯时,无法不表达自己的意见。

*律师:胡佳仍被剥夺政治权利*

美国之音无法联系到胡佳和他的妻子。记者向曾为胡佳辩护的北京律师李劲松,以及另一位维权律师莫少平问及胡佳的境况。两位律师均表示也是从外界得悉胡佳被警方传唤一事。

莫少平律师承认,按照中国现行的法律,公民在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间不具有言论、出版和选举的权利。莫少平说,至于违反这方面的法律如何处罚并无明确的规则,但也不排除会有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被关几天的可能。

来源:德国之声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