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伊朗科學家?謎團難解

發表:2012-01-13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納坦茲(Natanz)鈾濃縮廠的領導官員羅尚(Mostafa Ahmadi Roshan)昨天因爆炸喪生後,伊朗各方和關注伊朗的各國人士都在猜疑,這位伊朗核子科學家究竟死於何人之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他是過去2年來在伊朗神秘爆炸事件中喪命的第三位核子科學家,另有1人在刺殺行動中逃過一死;而每個案例都是,有人在目標的座車中放置了炸彈。
由於無人宣稱犯案,這些命案都包裹在謎團中。有線電視新聞網所採訪的伊朗問題專家,也只能作些猜測。

美國「伊朗裔美國人全國理事會」(National Iranian-American Council)主席帕西(Trita Parsi)表示:「留意此事者最有可能的說法是,這是以色列的傑作,而且可能與伊朗聖戰組織合謀。」
他說,他不認為這些命案是美國所為;並表示,這與美國情報單位對未宣戰國家所採取的手法不符。

帕西辯稱,如果這是以色列與伊朗「人民聖戰士組織」(Mujahedin-e- Khalq,MEK)聯手對伊朗核子官員發動的攻擊,那麼將有重大風險,因為美國已將人民聖戰士組織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帕西指出:「以色列是恐怖主義受害國,也力促他國對付恐怖主義。」如果以國證實與美國恐怖組織名單上列出的團體串通,就會損及以國促請外國打擊恐怖組織的努力。

人民聖戰士組織是伊朗的反對團體,獲有美國某些國會議員支持。這些議員表示,美國應將該團體排除在恐怖主義名單外。
若干分析家則表示,他們確信,無論何人策動爆炸事件,其中都有伊朗人涉入。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員希伯斯(MarkHibbs)表示,他認為以國特工可能已滲透到伊朗內部。
希伯斯指出,無論策動攻擊者為何人,都知悉伊朗有哪些核子官員及其明確的行蹤安排。他認為,這可能是在伊朗布建情報人員的外國政府。

但希伯斯說,這也「有可能是反政府伊朗人士的傑作,甚至沒有外國政府支援」。
----------------------------------------------------

路透:美防長稱「大概知道」伊朗科學家被害幕後黑手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Leon Panetta)週四告訴美國士兵,美國大概知道誰可能暗殺了伊朗核科學家,但也不是很確定,且美國絕對沒有參與此事。

帕內塔在布利斯堡(Fort Bliss)會見士兵時稱:「我能告訴你們的一件事是:美國沒有參與此類事情,此事不是美國所為。」
「我們對誰可能參與大概知道一些,但也不是很確定。至於伊朗發生的暗殺事件,我們絕對沒有參與。」

現年32歲的伊朗核科學家穆斯塔法·艾哈邁迪·羅尚(Mostafa Ahmadi-Roshan)在一次汽車炸彈襲擊中喪生。事情發生在週三早高峰時段,據悉是一名騎摩托車的男性殺手,將一枚磁性炸彈放置在這位科學家停放在德黑蘭大學附近街區的汽車下。
伊朗譴責以色列和美國是此事的幕後黑手,堅稱這不會改變伊朗的核進程。

這已是兩年來白天發生的第五起襲擊伊朗核項目技術專家的事件。此次襲擊事件中,一同遇害還有羅尚的伺機,另有一名路人受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