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杀了伊朗科学家?谜团难解

发表:2012-01-13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纳坦兹(Natanz)铀浓缩厂的领导官员罗尚(Mostafa Ahmadi Roshan)昨天因爆炸丧生后,伊朗各方和关注伊朗的各国人士都在猜疑,这位伊朗核子科学家究竟死于何人之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他是过去2年来在伊朗神秘爆炸事件中丧命的第三位核子科学家,另有1人在刺杀行动中逃过一死;而每个案例都是,有人在目标的座车中放置了炸弹。
由于无人宣称犯案,这些命案都包裹在谜团中。有线电视新闻网所采访的伊朗问题专家,也只能作些猜测。

美国“伊朗裔美国人全国理事会”(National Iranian-American Council)主席帕西(Trita Parsi)表示:“留意此事者最有可能的说法是,这是以色列的杰作,而且可能与伊朗圣战组织合谋。”
他说,他不认为这些命案是美国所为;并表示,这与美国情报单位对未宣战国家所采取的手法不符。

帕西辩称,如果这是以色列与伊朗“人民圣战士组织”(Mujahedin-e- Khalq,MEK)联手对伊朗核子官员发动的攻击,那么将有重大风险,因为美国已将人民圣战士组织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帕西指出:“以色列是恐怖主义受害国,也力促他国对付恐怖主义。”如果以国证实与美国恐怖组织名单上列出的团体串通,就会损及以国促请外国打击恐怖组织的努力。

人民圣战士组织是伊朗的反对团体,获有美国某些国会议员支持。这些议员表示,美国应将该团体排除在恐怖主义名单外。
若干分析家则表示,他们确信,无论何人策动爆炸事件,其中都有伊朗人涉入。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员希伯斯(MarkHibbs)表示,他认为以国特工可能已渗透到伊朗内部。
希伯斯指出,无论策动攻击者为何人,都知悉伊朗有哪些核子官员及其明确的行踪安排。他认为,这可能是在伊朗布建情报人员的外国政府。

但希伯斯说,这也“有可能是反政府伊朗人士的杰作,甚至没有外国政府支援”。
----------------------------------------------------

路透:美防长称“大概知道”伊朗科学家被害幕后黑手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周四告诉美国士兵,美国大概知道谁可能暗杀了伊朗核科学家,但也不是很确定,且美国绝对没有参与此事。

帕内塔在布利斯堡(Fort Bliss)会见士兵时称:“我能告诉你们的一件事是:美国没有参与此类事情,此事不是美国所为。”
“我们对谁可能参与大概知道一些,但也不是很确定。至于伊朗发生的暗杀事件,我们绝对没有参与。”

现年32岁的伊朗核科学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Mostafa Ahmadi-Roshan)在一次汽车炸弹袭击中丧生。事情发生在周三早高峰时段,据悉是一名骑摩托车的男性杀手,将一枚磁性炸弹放置在这位科学家停放在德黑兰大学附近街区的汽车下。
伊朗谴责以色列和美国是此事的幕后黑手,坚称这不会改变伊朗的核进程。

这已是两年来白天发生的第五起袭击伊朗核项目技术专家的事件。此次袭击事件中,一同遇害还有罗尚的伺机,另有一名路人受伤。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