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大油國陷停產危機(圖)

奈及利亞工潮發通牒 全球恐減產3%

發表:2012-01-15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洲最大石油出口國奈及利亞,因政府撤銷燃油補貼,激起民憤,引發全國大罷工,當地石油業工會更發出通牒,若政府再不撤回決定,將由週日起全面癱瘓原油生產。作為油組成員的奈及利亞,日均生產逾200萬桶石油,是歐美的主要原油供應國,法新社引述專家稱,若全面停產,恐令全球石油產量減少起碼3%,國際市場正緊盯當地工潮發展。

尼國石油天然氣高級僱員聯合會(PENGASSAN)聲言,若政府無法提供滿意答覆,他們將由明天(1月15日)起,停止原油生產作業。另一石油工會Nupeng也表示,屬會的員工將撤離荷蘭殼牌等跨國油公司營運的油田。若然,分析家估計奈及利亞的石油產量,可能會減少數十萬至100萬桶。受到工潮威脅影響,國際油價昨日在亞洲交易時段曾升逾1%。雖然入夜後在市場擔心歐洲經濟前景下,油價有所回落,但市場仍關注尼國局勢發展。

港口關閉 油貨無法運走

尼國總統喬納森(Goodluck Jonathan)自元旦起取消行之有年、百姓視為唯一福利的燃油補貼,結果令汽油價和交通費爆漲逾一倍,連帶糧食等物價也茘升,終引發本週一起的全國大罷工,銀行、商市皆停業。該國汽油商、貿易和航運消息人士昨皆稱,港口因為罷工被迫關閉,非但油輪無法正常運作,當下根本沒東西可以卸下或運走。

過去5天,尼國各大城鎮均有成千上萬人參與這場號稱「佔領奈及利亞」(Occupy Nigeria)的示威,其間曾爆發警民衝突,數人死亡。民眾用手機串連集會示威,有人更公開了一批官員的私人電話,號召大家致電官員申訴促請恢復補貼。尼國工會稱,週末將與總統談判,盼能取得突破,為方便各地工會代表前來首都,與政府磋商,也方便民眾購買糧食,他們週末會暫停示威兩天,但部分罷工活動將繼續。

「佔領奈及利亞」反貪污

許多示威民眾都質疑,假如官員不貪污,喊窮的政府自然能輕易而舉依舊撥出約80億美元(585億港元)的燃料補貼。一名工會領袖聲言:「我們的領袖貪污到如斯程度,他們更是要民眾為他們犧牲受罪。」她警告,現時尼國人民非常憤怒,就像中東北非國家爆發阿拉伯之春前夕一樣。「奈及利亞人已準備以自己的性命為未來而戰」。

奈及利亞是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國,每日可產210萬桶原油,佔全國約95%出口收入。惟因貪污和管理失當,該國無力將原油提煉為出口所需燃料的能力,全國所需的七成燃料反而需要從外入口。分析家認為,如今即使政府恢復補貼,但已失信於民,難以撫平大眾不滿。

来源:明報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