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大油国陷停产危机(图)

尼日利亚工潮发通牒 全球恐减产3%

发表:2012-01-15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最大石油出口国尼日利亚,因政府撤销燃油补贴,激起民愤,引发全国大罢工,当地石油业工会更发出通牒,若政府再不撤回决定,将由周日起全面瘫痪原油生产。作为油组成员的尼日利亚,日均生产逾200万桶石油,是欧美的主要原油供应国,法新社引述专家称,若全面停产,恐令全球石油产量减少起码3%,国际市场正紧盯当地工潮发展。

尼国石油天然气高级雇员联合会(PENGASSAN)声言,若政府无法提供满意答覆,他们将由明天(1月15日)起,停止原油生产作业。另一石油工会Nupeng也表示,属会的员工将撤离荷兰壳牌等跨国油公司营运的油田。若然,分析家估计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可能会减少数十万至100万桶。受到工潮威胁影响,国际油价昨日在亚洲交易时段曾升逾1%。虽然入夜后在市场担心欧洲经济前景下,油价有所回落,但市场仍关注尼国局势发展。

港口关闭 油货无法运走

尼国总统乔纳森(Goodluck Jonathan)自元旦起取消行之有年、百姓视为唯一福利的燃油补贴,结果令汽油价和交通费爆涨逾一倍,连带粮食等物价也茘升,终引发本周一起的全国大罢工,银行、商市皆停业。该国汽油商、贸易和航运消息人士昨皆称,港口因为罢工被迫关闭,非但油轮无法正常运作,当下根本没东西可以卸下或运走。

过去5天,尼国各大城镇均有成千上万人参与这场号称“占领尼日利亚”(Occupy Nigeria)的示威,其间曾爆发警民冲突,数人死亡。民众用手机串连集会示威,有人更公开了一批官员的私人电话,号召大家致电官员申诉促请恢复补贴。尼国工会称,周末将与总统谈判,盼能取得突破,为方便各地工会代表前来首都,与政府磋商,也方便民众购买粮食,他们周末会暂停示威两天,但部分罢工活动将继续。

“占领尼日利亚”反贪污

许多示威民众都质疑,假如官员不贪污,喊穷的政府自然能轻易而举依旧拨出约80亿美元(585亿港元)的燃料补贴。一名工会领袖声言:“我们的领袖贪污到如斯程度,他们更是要民众为他们牺牲受罪。”她警告,现时尼国人民非常愤怒,就像中东北非国家爆发阿拉伯之春前夕一样。“尼日利亚人已准备以自己的性命为未来而战”。

尼日利亚是世界第八大石油出口国,每日可产210万桶原油,占全国约95%出口收入。惟因贪污和管理失当,该国无力将原油提炼为出口所需燃料的能力,全国所需的七成燃料反而需要从外入口。分析家认为,如今即使政府恢复补贴,但已失信于民,难以抚平大众不满。

来源:明报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