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臺灣大選 大陸人的無奈(圖)

作者:黃河 發表:2012-01-16 2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人獨步華人世界的臺灣大選

在星期六,中華民國的總統大選,神經牽動所有的華人社會。不可否認,臺灣的民主成功開創了華人社會也可以有民主的先例,是又一次證明了「民主」是普世價值,不是西方人才可以有的價值。

臺灣的大選結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讀。很多人把兩岸問題看得很重,的確是很重,但這個重到底體現在那裡呢?我自己親身在一些蔡英文的競選社交網站上瀏覽,有時候甚至親自加入論戰。以體會臺灣綠營的人的想法。通過體現這些想法,印證了我自己支持蔡英文當選(雖然我是沒選票的),但在對時勢判斷上又認為馬英九會贏的預估。我提出自己一個觀點,或者可能是導致蔡主席今次競選失利的原因。我的觀點就是,原因很可能出在蔡提出「臺灣共識」這一點上。

蔡主席秉承民主的理念,提出要在當選後,讓臺灣人自己達成「臺灣共識」,但最大的問題是,這個共識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東西?我不是認為這個「共識」不可以提出建立臺灣共和國,但問題是,起碼要有實質的內容,比如說,這個共識是要建立臺灣共和國的或者是承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又或者是只承認中華民國就是臺灣等等,那麼效果也不一定比以一個模糊的「臺灣共識」來得差。因為在大環境是希望維持現狀的情況下,模糊的概念會給人不穩定的感覺。這可能就是部分中間選民寧可投票給有一定內容的九二共識的原因。也許投票給國民黨的選民不一定支持九二共識,但起碼這個共識是有內容的,有骨有肉的。給人摸得著的感覺。

我觀察到的一個現象還有就是和我一樣,支持蔡英文的本意只是出於反感共產黨,或者說他們反感那兩千支導彈,那麼這部分選民其實是最搖擺不定的。因為他們支持蔡英文的目的是出於反感那些導彈的時候,那麼在內心裏,不能說他們就絕對不認同國民黨過去4年的管治水平的。這裡如何爭取這些「反彈」族的支持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反彈的方法無非就是三類,一就是大陸自己拆除那些導彈,二是讓大陸不能發射那些導彈,三就是中華民國光復大陸,接收了這些導彈。顯然,在大陸民主化以前,或者是可預見的未來4年,一,三兩種可能都少到幾乎不存在,只有第二種可能的存在。這個就會使得那些反彈族在最後投票的關頭投給馬英九。這或者就是人性和民主的結合。但無論如何,這些都是民意的自主選擇,比起大陸人的沒得選擇,只有一份無奈要好得多。

在看著臺灣人的精彩選舉,沒有民主的中國大陸人,有的或許只能是無奈。大陸人掙不掙民主,掙!從100年前黃花崗起義掙到89年的民運,掙到現在的烏坎村,大陸人從沒放棄過,如果大陸有了民主,筆者上面兩大段文字根本是不會存在的。因為有了民主後的大陸,兩岸議題就不會存在,赴港產子也自然沒了興趣,精彩於歧視,其實都是對比性片語。其背後的對比主體就是大陸。

或者有人說,大陸終究是會有民主的,我也這麼認為。我甚至認為相比於歷史的長河來說,大陸得到民主的時間不會比臺灣相距很久,但這又算不算是另一種無奈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