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台湾大选 大陆人的无奈(图)

作者:黄河 发表:2012-01-16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人独步华人世界的台湾大选

在星期六,中华民国的总统大选,神经牵动所有的华人社会。不可否认,台湾的民主成功开创了华人社会也可以有民主的先例,是又一次证明了“民主”是普世价值,不是西方人才可以有的价值。

台湾的大选结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很多人把两岸问题看得很重,的确是很重,但这个重到底体现在那里呢?我自己亲身在一些蔡英文的竞选社交网站上浏览,有时候甚至亲自加入论战。以体会台湾绿营的人的想法。通过体现这些想法,印证了我自己支持蔡英文当选(虽然我是没选票的),但在对时势判断上又认为马英九会赢的预估。我提出自己一个观点,或者可能是导致蔡主席今次竞选失利的原因。我的观点就是,原因很可能出在蔡提出“台湾共识”这一点上。

蔡主席秉承民主的理念,提出要在当选后,让台湾人自己达成“台湾共识”,但最大的问题是,这个共识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东西?我不是认为这个“共识”不可以提出建立台湾共和国,但问题是,起码要有实质的内容,比如说,这个共识是要建立台湾共和国的或者是承认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又或者是只承认中华民国就是台湾等等,那么效果也不一定比以一个模糊的“台湾共识”来得差。因为在大环境是希望维持现状的情况下,模糊的概念会给人不稳定的感觉。这可能就是部分中间选民宁可投票给有一定内容的九二共识的原因。也许投票给国民党的选民不一定支持九二共识,但起码这个共识是有内容的,有骨有肉的。给人摸得着的感觉。

我观察到的一个现象还有就是和我一样,支持蔡英文的本意只是出于反感共产党,或者说他们反感那两千支导弹,那么这部分选民其实是最摇摆不定的。因为他们支持蔡英文的目的是出于反感那些导弹的时候,那么在内心里,不能说他们就绝对不认同国民党过去4年的管治水平的。这里如何争取这些“反弹”族的支持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反弹的方法无非就是三类,一就是大陆自己拆除那些导弹,二是让大陆不能发射那些导弹,三就是中华民国光复大陆,接收了这些导弹。显然,在大陆民主化以前,或者是可预见的未来4年,一,三两种可能都少到几乎不存在,只有第二种可能的存在。这个就会使得那些反弹族在最后投票的关头投给马英九。这或者就是人性和民主的结合。但无论如何,这些都是民意的自主选择,比起大陆人的没得选择,只有一份无奈要好得多。

在看着台湾人的精彩选举,没有民主的中国大陆人,有的或许只能是无奈。大陆人挣不挣民主,挣!从100年前黄花岗起义挣到89年的民运,挣到现在的乌坎村,大陆人从没放弃过,如果大陆有了民主,笔者上面两大段文字根本是不会存在的。因为有了民主后的大陆,两岸议题就不会存在,赴港产子也自然没了兴趣,精彩于歧视,其实都是对比性词组。其背后的对比主体就是大陆。

或者有人说,大陆终究是会有民主的,我也这么认为。我甚至认为相比于历史的长河来说,大陆得到民主的时间不会比台湾相距很久,但这又算不算是另一种无奈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