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國企昌河汽車大罷工(組圖)

發表:2012-01-17 0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西景德鎮的一家大型國有企業昌河汽車公司上週五發生工潮,星期一進入第四天。該廠兩千多名員工不滿廠方計畫將「昌河汽車」的品牌出售,令他們面臨失業。一名員工告訴本臺,廠方未經員工同意。


江西景德鎮的一大型國有企業「昌河汽車」公司的工人冒雨在場外聚集。 (新浪微博/記者喬龍)


視頻轉載:「昌河汽車」公司的員工罷工抗議,大批武警在場戒備。武警與工人發生衝突(優酷網/新浪微博)

雖然農曆新年已指日可待,各地的工潮卻越來越頻密。

上週五下午,長安汽車集糰子公司江西昌河汽車景德鎮工廠發生大罷工,同時,該廠約五百名工人攔路,造成交通癱瘓約四個小時。抗議該廠在沒有諮詢員工的情況之下,將「昌河汽車」的品牌資質出售。

據工人說,「長安汽車」和「昌河汽車」兼併兩年來,員工每月工資僅1700元,因此不滿。

據新浪微博網民星期一發帖稱,1日15日,罷工第三天,近千工人冒雨堵在公司大門外,抗議母公司長安汽車集團私自賣掉昌河汽車的品牌資質。大批武警在場戒備。

下午,長安派駐昌河總經理李黎,在公司會議廳與省市領導和職工代表商討。

李黎態度十分強硬,並放話:「沒有任何條件可講,資質必須拿走...,一人五千給我回家...」,工人衝進辦公大樓襲擊李黎並與在場警察衝突,多名工人被打至頭破血流,李黎受輕傷靠武警保護離開。


圖片: 「昌河汽車」公司的員工罷工,武警到場戒備。 (新浪微博/記者喬龍)

工人上傳的照片和視頻顯示,工廠大門的鐵柵欄被推倒,辦公用品被掀翻,大批武警和工人在街道上相互推撞。

本臺星期一多次致電該廠,但無人接聽,市政府辦公室的一位官員告訴記者,包括市長在內的領導一直在現場處理:「市領導昨天晚上,(司機)都到下半夜四點多,還在昌河廠裡面」。
記者:市長昨天有沒有去昌河車廠?
回答:去了吧,聽他的司機講去了。
記者:有沒有好的消息?
回答:他跟我們不會講的,我是聽他的司機講的。
記者:好像去了很多武警、特警,抓了人了?
回答:搞不清楚,搞不懂。
記者:他們說今天要請願?
回答:還沒來,我們搞不清楚。

該廠員工李先生對記者說,上級部門正在研究解決辦法:「可能他們上面在研究,省政府跟市政府在研究這個事」。
記者:工人現在提出什麼要求?
回答:就是資質不能給他們,不能賣掉。
記者:他們也提出工資太低吧?
回答:對,工資低也提了。


圖片: 當局出動大批武警到場戒備。 (新浪微博/記者喬龍)

李先生說,目前該廠尚未出售「昌河汽車」的品牌資質: 「還沒賣。他們自己沒經過同意,編造理由和報告遞到國家發改委去了。未通過省政府、市政府還有職工代表同意,也沒經過,招呼都沒打, 自己做的」。
記者:擅自作主張?
回答:對,對。肯定要通過的,還有職工代表大會也要通過一下。
記者:我在視頻中看到昨天有一個政府官員在講話是省裡面來的,還是市政府的?
回答:是省發改委組的。
記者:有多少工人罷工?
回答:兩千左右。
記者:聽說跟武警發生衝突?
回答:沒有,沒有跟武警發生衝突。
記者:有沒有人被抓、被打傷?
回答:沒有,暫時沒有,還是比較理智,沒有發生流血事件。
記者:大門的鐵閘給砸了?
回答:對,那個是砸了。
記者:罷工還在進行嗎?
回答:對,還沒上班。

在視頻中,一名官員正在安撫工人,其身後有公安和武警:「沒有市委市政府的同意,不會抓人,這點整得沸騰的民怨,而且這次的問題我們深深的感到昌河發展到今天是幾代人的努力,這絕不是一朝一夕能夠發展到今天的。作為市委市政府也明確的感受到昌河的規模,昌河的經濟發展在我們市裡,是屬於‘重中之重’」。


昌河集團總經理李黎(微博圖片/看中國配圖)

該名官員的話音剛落,現場工人立即要求昌河集團總經理李黎對其所言,親自向工人道歉:「李黎說話太過分了,讓李黎出來!李黎出來!起碼要出來道個歉!」

李姓員工稱,長安集團一旦成功出售品牌資質,肯定會影響到工人的利益,他解釋出售的原因:「那你就沒有生產汽車的資質了,那你就不能幹汽車了,那你全下崗了,(資質)很關鍵的」。
記者:他幹嘛要把它賣了?
回答:他要給他自己的人讓路,給長安產馬自達讓路,長安馬自達。現在國家不批新的合資企業了。

據稱,昌河汽車原是中航工業子公司,兩年前被長安集團吞併,當時「長安集團」承諾每一位職工月薪將翻幾倍。事實是工資沒有增加,還要賣掉昌河的品牌資質,昌河汽車的工人希望保留昌河汽車資質和加薪,倘若未獲滿意答覆,春節前將集體赴北京上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