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国企昌河汽车大罢工(组图)

发表:2012-01-17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景德镇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昌河汽车公司上周五发生工潮,星期一进入第四天。该厂两千多名员工不满厂方计划将“昌河汽车”的品牌出售,令他们面临失业。一名员工告诉本台,厂方未经员工同意。


江西景德镇的一大型国有企业“昌河汽车”公司的工人冒雨在场外聚集。 (新浪微博/记者乔龙)


视频转载:“昌河汽车”公司的员工罢工抗议,大批武警在场戒备。武警与工人发生冲突(优酷网/新浪微博)

虽然农历新年已指日可待,各地的工潮却越来越频密。

上周五下午,长安汽车集团子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景德镇工厂发生大罢工,同时,该厂约五百名工人拦路,造成交通瘫痪约四个小时。抗议该厂在没有咨询员工的情况之下,将“昌河汽车”的品牌资质出售。

据工人说,“长安汽车”和“昌河汽车”兼并两年来,员工每月工资仅1700元,因此不满。

据新浪微博网民星期一发帖称,1日15日,罢工第三天,近千工人冒雨堵在公司大门外,抗议母公司长安汽车集团私自卖掉昌河汽车的品牌资质。大批武警在场戒备。

下午,长安派驻昌河总经理李黎,在公司会议厅与省市领导和职工代表商讨。

李黎态度十分强硬,并放话:“没有任何条件可讲,资质必须拿走...,一人五千给我回家...”,工人冲进办公大楼袭击李黎并与在场警察冲突,多名工人被打至头破血流,李黎受轻伤靠武警保护离开。


图片: “昌河汽车”公司的员工罢工,武警到场戒备。 (新浪微博/记者乔龙)

工人上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工厂大门的铁栅栏被推倒,办公用品被掀翻,大批武警和工人在街道上相互推撞。

本台星期一多次致电该厂,但无人接听,市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包括市长在内的领导一直在现场处理:“市领导昨天晚上,(司机)都到下半夜四点多,还在昌河厂里面”。
记者:市长昨天有没有去昌河车厂?
回答:去了吧,听他的司机讲去了。
记者:有没有好的消息?
回答:他跟我们不会讲的,我是听他的司机讲的。
记者:好像去了很多武警、特警,抓了人了?
回答:搞不清楚,搞不懂。
记者:他们说今天要请愿?
回答:还没来,我们搞不清楚。

该厂员工李先生对记者说,上级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可能他们上面在研究,省政府跟市政府在研究这个事”。
记者:工人现在提出什么要求?
回答:就是资质不能给他们,不能卖掉。
记者:他们也提出工资太低吧?
回答:对,工资低也提了。


图片: 当局出动大批武警到场戒备。 (新浪微博/记者乔龙)

李先生说,目前该厂尚未出售“昌河汽车”的品牌资质: “还没卖。他们自己没经过同意,编造理由和报告递到国家发改委去了。未通过省政府、市政府还有职工代表同意,也没经过,招呼都没打, 自己做的”。
记者:擅自作主张?
回答:对,对。肯定要通过的,还有职工代表大会也要通过一下。
记者:我在视频中看到昨天有一个政府官员在讲话是省里面来的,还是市政府的?
回答:是省发改委组的。
记者:有多少工人罢工?
回答:两千左右。
记者:听说跟武警发生冲突?
回答:没有,没有跟武警发生冲突。
记者:有没有人被抓、被打伤?
回答:没有,暂时没有,还是比较理智,没有发生流血事件。
记者:大门的铁闸给砸了?
回答:对,那个是砸了。
记者:罢工还在进行吗?
回答:对,还没上班。

在视频中,一名官员正在安抚工人,其身后有公安和武警:“没有市委市政府的同意,不会抓人,这点整得沸腾的民怨,而且这次的问题我们深深的感到昌河发展到今天是几代人的努力,这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发展到今天的。作为市委市政府也明确的感受到昌河的规模,昌河的经济发展在我们市里,是属于‘重中之重’”。


昌河集团总经理李黎(微博图片/看中国配图)

该名官员的话音刚落,现场工人立即要求昌河集团总经理李黎对其所言,亲自向工人道歉:“李黎说话太过分了,让李黎出来!李黎出来!起码要出来道个歉!”

李姓员工称,长安集团一旦成功出售品牌资质,肯定会影响到工人的利益,他解释出售的原因:“那你就没有生产汽车的资质了,那你就不能干汽车了,那你全下岗了,(资质)很关键的”。
记者:他干嘛要把它卖了?
回答:他要给他自己的人让路,给长安产马自达让路,长安马自达。现在国家不批新的合资企业了。

据称,昌河汽车原是中航工业子公司,两年前被长安集团吞并,当时“长安集团”承诺每一位职工月薪将翻几倍。事实是工资没有增加,还要卖掉昌河的品牌资质,昌河汽车的工人希望保留昌河汽车资质和加薪,倘若未获满意答复,春节前将集体赴北京上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