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散步說的一句話 搞出58年茅台大躍進(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2-01-17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留下的傳統:每年都給朝鮮送茅台酒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近日,凱迪社區出現討論大飢荒期間茅台酒的驚人產量及去向問題。與秦全耀15日發表的關於毛澤東留下每年給金日成和金正日送茅台的「傳統」相呼應。

民間大飢荒 茅台酒大躍進

屬名作者帥好早前的一篇「誰喝掉了大飢荒年月生產的兩千多噸茅台酒?」被凱迪社區網友從新翻出並再次引起熱議。事實上,在2010年6月29日共識網熱文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的也是這篇文章,原題是《以酒為天:中國大飢荒中的茅台酒紀事》,裡面主要是列舉了1959、1960、1961三年,中國現代歷史上最飢餓的年代,留下的一些數據與事實。

作者經查是位記者,他在文前說,此文是世界範圍內第一次披露茅台酒與中國大飢荒關係的文章。

這組數據的起點是,1959、1960、1961三年,中國現代歷史上最飢餓的年代,茅台酒合計產量為2079噸。其中,出口139.86噸。

茅台酒的上述產量,大約相當於700萬聽(355ml/聽)可口可樂。這一巨大產量對於當時中國的人口、國力來說是非常奢華的,況且茅台酒遠不是普通人所能消費,而當時大多數中國人正掙紮在飢餓線上。

按照茅台酒糧酒生產5:1的比例計算,即生產一斤酒,耗費糧食五斤,2079噸茅台酒,耗去原糧約1.04萬噸。

1959年年底,當年的茅台酒產量為820噸,比「大躍進」之初的1958年高出197噸,是1953年產量的10倍以上。同年,國家投資茅台酒廠120萬元搞擴建。

可能很多人難以理解,當時正是民間最飢餓的年代,茅台酒為什麼還在繼續生產、並且產量還在大躍進?

茅台酒廠集體署名的「紀念周林逝世一週年」一文,有如下一個細節,也許可以從中看到某些關聯性:1989年秋天,《茅台酒廠志》的工作人員進京請老首長周林寫序時,78歲的周林向酒廠來人問道:「1958年,中央召開成都會議,有天晚飯後,我同毛主席散步,主席叫我回去把茅台酒搞成年產萬噸,要保證質量的事,你們寫了沒有?」集體署名的文章接下來寫道:「毛主席關心茅台酒廠的事,當然要寫,要名垂青史」。1958年,周林任貴州省委第一書記兼省長。

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1958年讓周林把茅台酒年產搞上一萬噸的情景,在箴元的文章中也兩次提到。箴元著有《周林傳略》,敘述「上萬噸」這個事情的理由是,「茅台酒產量太少,供不應求」。(《周林紀念文集》P.150、87、59。貴州人民出版社,1993)

1959年,周林指示茅台酒廠說:「要保證茅台酒的生產,既要抓鋼鐵生產,又要抓茅台酒生產」,「對於你們(茅台酒廠)來說,鋼鐵是元帥,茅台酒是皇上」。

在散步時偶然一句話的指引下,各級政府積極調糧支持酒廠「獻禮工程」,使1959、1960年茅台酒的產量分別達到820噸、912噸,真正實現了產量的大躍進。

阿瑪蒂亞•森說過:「在令人恐怖的世界飢荒史上,真正的飢荒從未發生在具有民主制度和自由傳媒的任何獨立國家。

文章說,即使糧食生產不發生變化,權利關係的變化,也可以導致嚴重的社會飢餓。另外,還有一點,這麼大的飢荒為什麼沒有一點預兆?言論自由、信息公開以及活躍的反對派,本來是飢荒來臨前的早期社會報警系統。令人無奈的是那時的言論、信息,在中國處於管制狀態。活躍的「反對派」早在前兩年的反右運動中成了「落水狗」。這個時期飢餓的農民根本無權消費自己生產的糧食,也沒有人支援、呼籲或關注他們的困境。

毛澤東留下每年給金日成和金正日送茅台傳統

誰想過給那些飢餓、貧窮、死亡的人們道歉?又究竟誰喝掉了飢餓年月生產的2000多噸茅台酒,一直是討論的話題。近日,秦全耀發表的一篇文章,列舉了一些事例呼應上述文章中茅台酒在「獻禮工程」中的角色。

博客作者秦全耀15日在《毛主席留下光榮傳統:每年給金日成和金正日送茅台》一文中指出,對兩國領導人而言,茅台酒也能凝友誼:1951年7月,朝鮮停戰談判開始。根據中朝兩黨的協議,中央派出了李克農為隊長、喬冠華為指導員的工作隊,負責主持一線談判工作。喬冠華在朝鮮的兩年多時間裏,經常見到金日成主席,茅台酒都被當作國禮贈送。

文章亦列舉了多次事件。有一次,李克農和喬冠華帶去茅台酒作為禮物送金日成,金日成非常高興地當場開瓶,以酒代茶與他們邊談邊飲茅台,興致極高,每人喝了一斤多。後來喬冠華的兒子喬宗准曾問過父親,年輕時的酒量有多大。喬冠華略思片刻後說,那一次就是他喝得最多的一次。朝鮮戰爭時期,前線的條件是比較艱苦的,但喬冠華他們在板門店也能喝到國酒茅台。90年代初,國家主席楊尚昆提起當年事,曾對喬宗淮說,「當年克農和你父親在板門店喝的茅台就是我批條子供應的喲!」毛澤東和金日成,是朋友,是戰友,也可以說是酒友。因為金日成喜歡喝茅台酒,毛澤東投其所好,便送他茅台酒。

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撤離朝鮮時,金日成用中國的茅台酒歡送中國誌願軍領導,金日成酷愛茅台酒,此後,歷屆中國政府主席在送給朝鮮政府的禮品中都有茅台酒。

1973年3月,金日成又向毛澤東提起了茅台酒,毛澤東心領神會,一個電話到中央軍委,指定要1952年生產的茅台酒三箱,速用飛機送北京,兩箱送金日成,一箱留在中央。毛澤東的話,發往中央軍委,等於是十萬火急的命令。這命令從中央軍委出發,那就是軍令如山倒,立即變成電波傳到貴州,傳到茅台酒廠,誰敢怠慢,軍法不容。

到了40多年後的1993年,茅台酒繼續在送,送酒人也由爸爸傳承到了兒子。那年喬冠華的兒子喬宗淮出任中國駐朝鮮大使。到任後,金日成很快就接受了遞交的國書,並同他親切交談。還特別提到喬冠華在停戰談判中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表示中朝友誼要世代相傳,不斷發展下去。喬宗淮在朝擔任大使期間,每年春節,按照傳統都要向金日成和金正日贈送茅台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