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訪民悼念趙紫陽逝世7週年

發表:2012-01-18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7號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逝世7週年的日子。這一天,包括訪民在內的各界人士到北京趙紫陽生前居所予以紀念。上海也有訪民公開紀念這位在八九學生運動時因同情學生而下臺的前中共領導人。中國的訪民群體為什麼這麼懷念趙紫陽?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採訪了4位參加悼念的人士,下面是她的詳細報導。

星期二,中共前領導人趙紫陽的兒子趙五軍和女兒王雁南在北京富強胡同趙紫陽生前居所接待前來悼念的各界人士。北京著名法律學者俞梅蓀先生曾擔任過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他每年都去趙紫陽家中去悼念他,今年也不例外。俞梅蓀先生星期二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今年到趙紫陽生前居所悼念他的人比去年多一些,大概有兩百人左右,有很多訪民,紀念活動沒有受到任何明顯干擾:

「今年去了不少人有訪民,也有趙紫陽身邊的老秘書,還有中南海以前工作的老同事都去了。反映的聲音還是當年紫陽所倡導的政治體制改革,倡導的「要吃糧,找紫陽」為老百姓謀利益。還權於老百姓。隨著時間的推移,現在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所以人們越來越懷念紫陽在位的時候,紫陽的清明,他倡導的經濟體制的改革,政治體制改革。」

趙紫陽被認為是中國改革派領袖,1980年起開始擔任國務院總理,1987年開始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1989年天安門學生民主運動期間,他因為同情學生,反對武力鎮壓,而被免去一切職務。之後,他被軟禁在北京富強胡同家中,一直到2005年因病去世。在俞梅蓀先生看來,官方近年內重新評價趙紫陽和八九天安門運動的希望不大。他注意到,目前國內媒體除了《炎黃春秋》以外,基本上都沒有關於趙紫陽的文字:

「《炎黃春秋》倒是經常發一些懷念紫陽的文章。」

星期二,到北京趙紫陽生前居所參與悼念活動的有數十位訪民,包括上海因征地拆遷問題而在北京上訪的張雄明先生。訪民為什麼這麼懷念趙紫陽?張雄明說:

「因為他能說實話,他能讓老百姓踏實地過日子。當時沒有那麼多方面。當時趙紫陽在位的時候比較民主,老百姓還能見到陽光。現在我們老百姓到哪裡去見陽光?到哪裡去解決問題。我反映的問題已經七年了,我們現在是無家可歸了。我們現在連日子都沒法過了。征地和動遷的問題。」

同一天,在上海,也有多位訪民到市政府大樓前的廣場上,打開標有「上海訪民懷念趙紫陽逝世7週年」的橫幅,以示紀念。參加這一活動的上海訪民談蘭英女士說,儘管幾年前,一位叫許忠清的上海訪民因為悼念趙紫陽而被判刑3年,現在他們繼續悼念,無所畏懼:

「我們非常想念趙紫陽。因為趙紫陽也是受到共產黨的迫害了。死得挺冤的,他提出了改革,像六四大學生,他非常支持的,六四死了多少大學生。我們相信全國人民都覺悟起來了。一定要推翻共產黨的體制。共產黨是獨裁。」

談蘭英女士自己是因為拆遷糾紛上訪多年。上海另一位因為強拆問題上訪的鄭培培女士星期二也參加了悼念趙紫陽的活動。鄭培培女士在談到為什麼訪民群體對趙紫陽感情很深時說:

「我認為他是為我們百姓著想的,所以我們對他悼念和懷念。老百姓都記著他,懷念他。我的房子地方政府搶了,希望政府拿了我們東西應該還給我們。他們自己制定的法律應該要執行。」

據鄭培培女士介紹,他們在上海市政府門口打開悼念趙紫陽的橫幅時,看到遠處有警車,由於他們行動比較迅速,沒有受到警方的干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