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访民悼念赵紫阳逝世7周年

发表:2012-01-1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7号是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逝世7周年的日子。这一天,包括访民在内的各界人士到北京赵紫阳生前居所予以纪念。上海也有访民公开纪念这位在八九学生运动时因同情学生而下台的前中共领导人。中国的访民群体为什么这么怀念赵紫阳?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采访了4位参加悼念的人士,下面是她的详细报道。

星期二,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的儿子赵五军和女儿王雁南在北京富强胡同赵紫阳生前居所接待前来悼念的各界人士。北京著名法律学者俞梅荪先生曾担任过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他每年都去赵紫阳家中去悼念他,今年也不例外。俞梅荪先生星期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今年到赵紫阳生前居所悼念他的人比去年多一些,大概有两百人左右,有很多访民,纪念活动没有受到任何明显干扰:

“今年去了不少人有访民,也有赵紫阳身边的老秘书,还有中南海以前工作的老同事都去了。反映的声音还是当年紫阳所倡导的政治体制改革,倡导的“要吃粮,找紫阳”为老百姓谋利益。还权于老百姓。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所以人们越来越怀念紫阳在位的时候,紫阳的清明,他倡导的经济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改革。”

赵紫阳被认为是中国改革派领袖,1980年起开始担任国务院总理,1987年开始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1989年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期间,他因为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而被免去一切职务。之后,他被软禁在北京富强胡同家中,一直到2005年因病去世。在俞梅荪先生看来,官方近年内重新评价赵紫阳和八九天安门运动的希望不大。他注意到,目前国内媒体除了《炎黄春秋》以外,基本上都没有关于赵紫阳的文字:

“《炎黄春秋》倒是经常发一些怀念紫阳的文章。”

星期二,到北京赵紫阳生前居所参与悼念活动的有数十位访民,包括上海因征地拆迁问题而在北京上访的张雄明先生。访民为什么这么怀念赵紫阳?张雄明说:

“因为他能说实话,他能让老百姓踏实地过日子。当时没有那么多方面。当时赵紫阳在位的时候比较民主,老百姓还能见到阳光。现在我们老百姓到哪里去见阳光?到哪里去解决问题。我反映的问题已经七年了,我们现在是无家可归了。我们现在连日子都没法过了。征地和动迁的问题。”

同一天,在上海,也有多位访民到市政府大楼前的广场上,打开标有“上海访民怀念赵紫阳逝世7周年”的横幅,以示纪念。参加这一活动的上海访民谈兰英女士说,尽管几年前,一位叫许忠清的上海访民因为悼念赵紫阳而被判刑3年,现在他们继续悼念,无所畏惧:

“我们非常想念赵紫阳。因为赵紫阳也是受到共产党的迫害了。死得挺冤的,他提出了改革,像六四大学生,他非常支持的,六四死了多少大学生。我们相信全国人民都觉悟起来了。一定要推翻共产党的体制。共产党是独裁。”

谈兰英女士自己是因为拆迁纠纷上访多年。上海另一位因为强拆问题上访的郑培培女士星期二也参加了悼念赵紫阳的活动。郑培培女士在谈到为什么访民群体对赵紫阳感情很深时说:

“我认为他是为我们百姓着想的,所以我们对他悼念和怀念。老百姓都记着他,怀念他。我的房子地方政府抢了,希望政府拿了我们东西应该还给我们。他们自己制定的法律应该要执行。”

据郑培培女士介绍,他们在上海市政府门口打开悼念赵紫阳的横幅时,看到远处有警车,由于他们行动比较迅速,没有受到警方的干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