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購票耗時多三倍 足不出戶手抽筋(圖)

發表:2012-01-1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網上訂票的人太多,購買火車票需要不停地登錄賬號。

網路購票耗時竟比排隊多三倍,這是諷刺還是偶然?

連日來,每天有10億人次在點擊12306網站(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但每天的車票成交量最多不過200餘萬張。1月16日、17日,記者以一名旅客的角色,先後以火車站排隊、自動售票機購票、網路購票、電話購票、代售點購票5種方式來探查購票速度。記者體驗發現,在12306網站要耗費1個小時、點擊上百次才能購得一張車票;而在濟南火車站排隊購票,用時卻不過15分鐘。

購票體驗:網路1小時,排隊一刻鐘

從某種角度而言,12306網站的出現是為了幫助旅客逃避擁擠的火車站售票大廳。但是,1月17日上午,記者在濟南火車站售票大廳發現,這裡並不是想像得那樣擁擠,每個窗口前排隊的不過20人左右。10:25,記者開始排隊購票,速度要比想像中的快,每人的購票時間平均為1分鐘。10:40,記者排到了售票窗口前,用時約15分鐘購買到一張濟南去往日照的火車票。隨後記者來到一旁的自動售票大廳,每臺機器前只有一兩人在購票,記者用時不到5分鐘,也輕鬆預訂了一張車票。

同樣感到輕鬆的還有德州的陳廣元,他剛剛順利買到回家的車票,就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立即撥通了家裡的電話,「我今晚就能到家,叫兒子騎摩托去接我。」陳廣元知道妻子會早早包好水餃,等他回家時,熱氣騰騰的水餃已擺在飯桌上。從來沒上過網的陳廣元告訴記者,這些天他一直在想像著網路購票的速度。「應該比排隊快多了吧?是不是點一下滑鼠,票就能拿到手?」陳廣元問記者。

如果陳廣元會上網,他恐怕要失望。17日15:40,記者登錄12306網站,按照提示首先註冊新用戶,然後選擇出發日期、始發站、到達站等,查詢到當天列車還有餘票後,記者開始了訂票。點擊確定訂票之後,頁面提示「系統繁忙,請稍後再試」。記者再次輸入驗證碼並確定之後,系統仍繁忙,如此反覆近二十次,16:41,記者終於預訂上了一張從濟南發往日照的臥鋪車票,用時1個多小時,前後點擊上百次。

隨後,記者又通過濟南鐵路局訂票電話95105105,根據語音提示,輸入信息,用時約6分鐘預訂了一張火車票。17日下午,記者在市中區桿石橋附近一火車票代售點看到,只有一人正在購票,前後用時不到3分鐘,記者也輕鬆買到了一張動車車票。

速度與陷阱:便民舉措帶來的煩惱

在記者體驗的5種購票方式之中,網路購票速度最慢,這種最新穎的購票方式,耗時竟是排隊購票這種傳統方式的4倍。對公眾而言,這出乎意料;對設計12306網站的鐵道部而言,這恐怕是一個諷刺。

而且,記者的這一經歷也並非偶然。

很多網友在網路購票時遭遇了「網路運行緩慢」、「火車票沒訂上,但錢被扣走了」等問題,該網站相關設備設施等備受質疑。

「鋤禾日當午,春運訂票苦。12306,一刷一上午。刷了一上午,車票還沒譜。過年回不去,心裏很痛苦。作者:白交易」,「網上購票刷千次,足不出戶手抽筋」,在網上,有網友如此調侃網購火車票。

1月16日,瑞星公司向網民發出警告,臨近春運高峰期,火車票黃牛網站和詐騙網站批量在網際網路上出現,急著回家的網民應注意購票安全。據介紹,近半個月來,瑞星已經截獲假火車票網站上百個,涉嫌金額可能超千萬。

採訪中,鐵道部相關負責人作出了回應。鐵道部信息技術中心副總工程師李舒揚向記者表示,由於在系統設計時,對春運期間網際網路購票需求估計不足,導致客戶體驗不佳。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