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眼裡的中國(圖)

發表:2012-01-18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駱家輝在任駐華大使之前曾任美國商務部長

正在美國為習近平訪美作準備的美駐華大使駱家輝最近接受了當地媒體採訪,表現出他個人對中美關係的一些看法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駱家輝交流的美訪談節目主持人羅斯(Charlie Rose)稱駱經營著對於美國來說最重要的一份雙邊關係。而這種關係在當今網際網路即時信息技術的推動下已經獲得了重新的定義。駱家輝在節目中介紹,網際網路在他的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一方面,他可以通過網際網路直接和美國政府最高領導層取得聯繫,而不用通過傳統的直通電話。另一方面,駱家輝也希望通過網際網路向中國民眾傳達來自美國的信息。

讚賞中國網民智慧

談到網際網路,節目主持人羅斯首先談及了中國封鎖網際網路消息的現象。駱家輝指出中國現在對網際網路的封鎖相當嚴重,特別禁止在網上討論諸如和臺灣以及西藏有關的敏感政治問題。但他也同時對中國網民的智慧表示讚賞,稱他們總是能想出一些辦法繞過封鎖,在網際網路上相互交流,互換信息。在這位新上任的美國大使看來,中國的網路審查處於總是慢幾拍的狀態。

在美國大使眼中,中國對人權的限制不僅僅體現在對網際網路上自由言論的限制中。他特別指出中國的人權狀況在2008年奧運會結束之後不斷惡化。而從更長的歷史角度來看,中國的人權狀況總是處於時高時低的狀態,目前正處於低谷。由於中國政府害怕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對中國產生影響,所以特別加強了對持不同政見人士以及許多維權人士的鎮壓,包括為公民食品中毒或藥品中毒受害者謀求正義的律師。

駱家輝認為,中國政府如此作為的原因是害怕會失去對整個國家一黨獨裁的統治。他們擔心隨著即時通信技術的廣泛應用,人們變得更加活躍,政府不再能滿足人民的要求。

分析中美經濟關係

駱家輝在談話中也談及了中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其中最主要的內容就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必須通過推動內需發展經濟。只有保障經濟在一定水平上繼續發展,才能夠防止一些地方性的示威抗議活動不至於成為威脅社會穩定的關鍵因素。駱家輝指出,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其必須實現從出口型經濟到內需型經濟的轉型,而中美雙方都將從中直接受益。一方面,中國以此能夠減少自身對全球市場需求的依賴,另一方面,國內需求的增加也會促進進口的增長,並帶動美國經濟以及就業市場的發展。

同時,貨幣問題也將繼續是美國政府關注的主要問題,新駐華大使駱家輝在談話中指出,美方敦促中國允許人民幣升值的努力在過去的一年半中已經有了明顯的進展,如果將通貨膨脹的因素考慮其中。人民幣的升值幅度已經超過了10%。這當然還不足夠,但美國和中國有許多共同利益,必須在不斷的磋商中達成共識。

駱家輝對習近平所知不多

駱家輝此次返回美國也是因為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國下一屆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可能將於二月份訪美。談及到他本人對習近平的認識時,駱家輝表示習是一位個人色彩非常濃的人,與美國現任副總統拜登相處的非常融洽。但並不知道習近平在與中美經濟相關的話題上將持有怎樣的立場,這種立場和現任主席胡錦濤會有怎樣的不同。因為中國的政治體系非常不透明,許多決策是在閉門的狀態下產生的。他只知道習近平曾經於20多年前攜家人在愛荷華生活過一段時間。

在被問及關於中國的好消息時,駱家輝指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卻是最年輕的國家之一。中國在不斷革新的過程中經歷的難以置信的變化。他本人20年前第一次訪問中國的時候,看到的還都是滿大街的自行車和落後的低層建築。而現在,中國已經是高樓林立,遍地汽車,人手一個智能手機的國度。駱家輝認為,中國人現在對自己國家的能力信心十足,對未來25年的發展持樂觀態度。雖然能源資源逐漸匱乏迫使中國必須在世界其他國家為自身經濟發展尋找新的動力源,但中國在歷史中還沒有出現過大幅向外擴張的做法,雖然中美兩國軍方的交流還不夠透明,有待加深。

中方反應不佳

駱家輝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到美國求學,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美國,領略當地的文化,他們對美國社會,美國的價值觀會有進一步的瞭解。而這無疑將促進他們也對相關的自由、開放、民主,也就是一些普世價值產生興趣。中國人對普世人權的追求正日益增加。

駱家輝的這一番發言在中國官方層面上沒有引起積極反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星期二在北京的一個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駱家輝對中國人權狀況的指責「與事實不符」。他強調,中國高度重視保護人權。而就在劉為民對此表態的第二天,法新社傳來報導稱:中國異議人士、中國民主黨創始人之一朱虞夫,因發表了一首針砭時弊、批評當局的詩篇被當地司法機構關押。朱虞夫此前因籌辦反對派雜誌等罪名已經多次入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