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中國局勢「微妙」(圖)

發表:2012-01-20 1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資料照)  圖片來源: AP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短暫停留期間, 一月十八號接受了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NPR)的訪問, 就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情況發表了他的看法。在回答中國目前的局勢是否基本穩定這個問題的時候,駱家輝大使說:

「 我認為它是非常微妙-非常非常的微妙。但是2011年早些時候有些人呼籲中國發生一次茉莉花革命,而這種革命並沒有發生。 我認為只有中國國內發生了非常重大的變故,才會造成任何形式的主要動亂。」

駱家輝說,他在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之前,曾經以美國公民的身份一年之內數度訪問中國。駱家輝說,他去年前往中國履新擔任中國大使的時候,發現中國了發生難以置信的變化,讓他非常震驚。

二十年前只有兩百五十五萬人口的一些城鎮,現在已經發展成摩天大樓林立、擁有五百萬人口的城市了。千百萬人民成為中產階級,嚮往美國人民的生活方式,包括美國的品牌、美國電影和音樂。可是駱家輝表示,中國國內還有千百萬的人民每日的生活費用相當於一美元。他認為,中國是一個動力十足但是反差很大的國家。

而駱家輝星期一晚間在接受美國PBS電視節目採訪時表示,中國的人權狀況「處於低落時期,並且日益惡化」 。

駱家輝對電視節目主持人羅斯說,去年中東和北非爆發了導致一些政府被推翻的抗議浪潮之後,中國領導人對異議人士展開了大力鎮壓。他說,中國領導人害怕他們可能面對類似的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一月十七號說,駱家輝的評論「與事實不符」。他在例行記者會上對媒體堅稱,中國尊重人權,那些被逮捕的人違反了中國的法律。

在接受全國公共電臺採訪的時候,駱家輝表示,儘管中國設法監控網民通過因特網社交網址來討論中國的時事和政治社會問題,可是網民們總是領先一步,通過各種代碼來討論西藏問題、基本自由、以及中國的政策、政治制度和經濟等問題。

駱家輝表示,中國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必須更為留意網民通過博客和因特網所發表的心聲。他相信中國人民對政府的運作、貪污、不透明化以及忽視人民日常生活所擔心的問題日益感到困惑。

談到中國的對外關係,駱家輝說,中國顯然是美國最大的競爭對手,中國的貿易經濟把重點放在太平洋地區以及整個世界。他們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其他的地區攫取自然資源。因此駱家輝認為世界人民和各國政府有一個很大的問號,究竟中國的居心何在。

不過駱家輝也表示,儘管我們對中國的人權記錄和社會的公開度表示關注,可是美中兩國軍方領導人必須加強交流以防任何誤判的局勢發生。 就如同美國總統歐巴馬幾個月之前所說的,中國必須按國際規則辦事,必須在國際貿易體制之內按規則辦事。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