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紅派一號的娛樂

發表:2012-01-22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控制中國媒體的中國執政黨共產黨及其政府宣傳部門近來表示,要限制媒體「過度娛樂化」的傾向。但從目前各種跡象來看,過度娛樂化已經成為鮮明的中國特色,不但給中國的公眾和媒體提供嬉笑怒罵的談資,也給國際媒體提供了娛樂。

近幾天來讓中國公眾、中國媒體和國際媒體津津樂道的娛樂話題是中國推出所謂的「紅派壹號」平板電腦。這種平板電腦之所以成為熱議話題,主要是由於兩點:1)據稱它是「專門為領導幹部和決策人士量身打造;」2)它的價格是9999元,是當今世界最新式、最熱銷的蘋果公司產品iPad 2平板電腦的大約兩倍。

用當下中國已經流行到接近過時的網路流行語來說,中國的「紅派壹號」平板電腦究竟是什麼東東呢?國際媒體記者們在探尋和報導這一消息的時候,顯然相當娛樂。

路透上海1月19日發表記者 Melanie Lee從上海發出的報導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幹部如今有了專門的平板電腦,可以用來驗證身份信息、閱讀幹部的微博、管理國有企業,同時不用擔心使用資本主義的iPad有損自身形象。」

法新社1月20日也從上海發出報導說:「共產黨幹部已經擁有了一切。如今,中國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正在推出一款名為‘紅派壹號’的定價1,590美元的電腦,專供中國高級幹部使用。」

「中國國有媒體本星期對這款電腦進行了報導。中國網民這種高價電腦跟蘋果公司的iPad進行對比,並對它進行了嘲諷。紅色是中國共產黨的顏色,在跟政治聯繫在一起的時候表示愛國。該電腦銷售商‘紅派科技’公司據稱跟中國很有權勢的工信部有關係。中國的國營媒體報導說,‘紅派科技’不會向公眾銷售‘紅派壹號’而只是向官員銷售。」

紅派壹號在中國曝光之後,其離譜的定價,其刻意宣傳的特權身份象徵,立即受到中國網民的諧謔嘲諷,並被網民普遍認為是執政黨和政府官員貪污腐敗、公款消費的最新表現形式,是「電子版茅台。」在中國,價格高得驚人的茅台酒的最大消費群體是可以放心用納稅人的錢大吃大喝花天酒地的執政黨和政府官員。

自那時以來,紅派科技公司似乎形勢急轉直下。該公司先前聲言是和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屬下的人民網以及工信部電子科技情報研究所合作開發的紅派壹號。

如今,人民網和工信部雙雙撇請跟紅派壹號的干係,否認跟它有任何合作關係。紅派壹號的官方網站不知何種原因如今也不能進入了。通過谷歌搜索引擎查找該網站,人們只能在目錄頁看到殘缺不全的幾句話:

「中國領導幹部在線──紅派壹號官方網站。您可以隨時瞭解中央領導最新動態和最新講話,第一時間獲取來自中南海的新聞資訊、中央最新方針政策和舉措,可以方便 ...」

中國國內外媒體和中國網民普遍認為,紅派科技公司如此推銷紅派壹號是一種商業炒作。現在不清楚這種高調炒作到底是讓它發了財,還是吃了虧,還是沒發也沒虧。但這種獨具中國特色的炒作對國際媒體來說顯然娛樂價值非常高。

美國《時代》雜誌網路版1月19日發表記者基斯·瓦格斯塔夫的娛樂味道十足的報導:

毛澤東會用iPad嘛?或許他會偷偷地用吧。但我們可以打賭,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位死去的領袖會贊同中國共產黨的最新舉措,這就是採用紅派壹號。

「正式地說來,中國所有的公民都可以購買紅派壹號,只是它9999元的定價(1600美元)讓中國的許多網民猜測,這款安卓系統的平板電腦主要是給可以花納稅人的錢的共產黨幹部用的。

「看官好奇,會想到最貴的iPad 2,帶有64G存儲,無線上網和3G連接也只是賣829美元。」

相比而言,紅派壹號只有16G存儲,為什麼卻比最貴的iPad 2還要貴了一倍呢?

紅派壹號銷售商紅派科技公司表示,紅派壹號之所以定價比較高,是因為它預裝了一些軟體,可以用它來獲得高級幹部和國營企業經理人員才能閱讀的信息。

這種說法到底有多少真實性,中國國內媒體已經提出質疑。但是紅派壹號的在中國國內外的娛樂價值似乎是不容置疑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