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红派一号的娱乐

发表:2012-01-22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控制中国媒体的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及其政府宣传部门近来表示,要限制媒体“过度娱乐化”的倾向。但从目前各种迹象来看,过度娱乐化已经成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但给中国的公众和媒体提供嬉笑怒骂的谈资,也给国际媒体提供了娱乐。

近几天来让中国公众、中国媒体和国际媒体津津乐道的娱乐话题是中国推出所谓的“红派壹号”平板电脑。这种平板电脑之所以成为热议话题,主要是由于两点:1)据称它是“专门为领导干部和决策人士量身打造;”2)它的价格是9999元,是当今世界最新式、最热销的苹果公司产品iPad 2平板电脑的大约两倍。

用当下中国已经流行到接近过时的网络流行语来说,中国的“红派壹号”平板电脑究竟是什么东东呢?国际媒体记者们在探寻和报导这一消息的时候,显然相当娱乐。

路透上海1月19日发表记者 Melanie Lee从上海发出的报导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如今有了专门的平板电脑,可以用来验证身份信息、阅读干部的微博、管理国有企业,同时不用担心使用资本主义的iPad有损自身形象。”

法新社1月20日也从上海发出报道说:“共产党干部已经拥有了一切。如今,中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正在推出一款名为‘红派壹号’的定价1,590美元的电脑,专供中国高级干部使用。”

“中国国有媒体本星期对这款电脑进行了报导。中国网民这种高价电脑跟苹果公司的iPad进行对比,并对它进行了嘲讽。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的颜色,在跟政治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表示爱国。该电脑销售商‘红派科技’公司据称跟中国很有权势的工信部有关系。中国的国营媒体报导说,‘红派科技’不会向公众销售‘红派壹号’而只是向官员销售。”

红派壹号在中国曝光之后,其离谱的定价,其刻意宣传的特权身份象征,立即受到中国网民的谐谑嘲讽,并被网民普遍认为是执政党和政府官员贪污腐败、公款消费的最新表现形式,是“电子版茅台。”在中国,价格高得惊人的茅台酒的最大消费群体是可以放心用纳税人的钱大吃大喝花天酒地的执政党和政府官员。

自那时以来,红派科技公司似乎形势急转直下。该公司先前声言是和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属下的人民网以及工信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合作开发的红派壹号。

如今,人民网和工信部双双撇请跟红派壹号的干系,否认跟它有任何合作关系。红派壹号的官方网站不知何种原因如今也不能进入了。通过谷歌搜索引擎查找该网站,人们只能在目录页看到残缺不全的几句话:

“中国领导干部在线──红派壹号官方网站。您可以随时了解中央领导最新动态和最新讲话,第一时间获取来自中南海的新闻资讯、中央最新方针政策和举措,可以方便 ...”

中国国内外媒体和中国网民普遍认为,红派科技公司如此推销红派壹号是一种商业炒作。现在不清楚这种高调炒作到底是让它发了财,还是吃了亏,还是没发也没亏。但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炒作对国际媒体来说显然娱乐价值非常高。

美国《时代》杂志网络版1月19日发表记者基斯·瓦格斯塔夫的娱乐味道十足的报导:

毛泽东会用iPad嘛?或许他会偷偷地用吧。但我们可以打赌,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位死去的领袖会赞同中国共产党的最新举措,这就是采用红派壹号。

“正式地说来,中国所有的公民都可以购买红派壹号,只是它9999元的定价(1600美元)让中国的许多网民猜测,这款安卓系统的平板电脑主要是给可以花纳税人的钱的共产党干部用的。

“看官好奇,会想到最贵的iPad 2,带有64G存储,无线上网和3G连接也只是卖829美元。”

相比而言,红派壹号只有16G存储,为什么却比最贵的iPad 2还要贵了一倍呢?

红派壹号销售商红派科技公司表示,红派壹号之所以定价比较高,是因为它预装了一些软件,可以用它来获得高级干部和国营企业经理人员才能阅读的信息。

这种说法到底有多少真实性,中国国内媒体已经提出质疑。但是红派壹号的在中国国内外的娱乐价值似乎是不容置疑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