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月球極地隱藏冰水物質(圖)

發表:2012-01-22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月球南極,是由美國宇航局軌道勘測器拍攝,圖中所示的是一些永久陰影區域。(網路圖片)

據美國太空新聞網站報導,月球上最吸引人的地區往往是最難進行觀測的,在月球上這些區域叫做永久陰影區,總是處於黑暗從不反射太陽光線,因此望遠鏡和衛星沒有辦法在正常光線下成像永久陰影區。目前研究人員使用一種非常巧妙的方法能夠對月球永久陰影區進行觀測,併發現這裡可能富含著大量冰水物質。

月球永久陰影區位於月球極地和隕坑底部,這裡太陽光線是無法抵達的。為了觀測這些區域,科學家使用光線反射宇宙中以任何方向擴散的漂浮氫原子,從而使光線甚至能夠抵達陰影區。這一方法叫做萊曼阿爾法散射,可以照亮特殊狹窄的波段範圍。

美國德克薩斯州西南研究學會資深研究科學家庫爾特-雷瑟爾福德是該項研究合著作者,他說:「我們的方法並不是將太陽光線直接反射在隕坑,我們採取了一種迂迴路線。我們的光線照亮了遍及宇宙的氫原子。」

萊曼阿爾法繪圖任務由環繞月球運行的美國宇航局月球軌道勘測器執行,核准測量月球光線反射狀況,該任務最新勘測數據發現月球陰影區域在萊曼阿爾法散射中比月球其他地區更加黑暗。

雷瑟爾福德說:「我們的最佳解釋是月球極地具有不同的反射係數,月球極地表面更多孔蓬鬆,這裡遍佈著粉末麵粉狀物質。」

科學家認為水的存在可以解釋月球極地蓬鬆灰塵,一些較小的水霜微粒進出灰塵顆粒,從而導致灰塵顆粒之間形成多孔滲透結構。

之前的研究發現暴露在太陽光線之下的月球低緯度灰塵可能含有0.5%的冰水物質,目前這項最新研究顯示月球極地永久陰影區域灰塵中含有的冰水物質可達到2%。雷瑟爾福德說:「你將期望在月球永久陰影區域的冰水含量將高於月球其他區域。」

這項發現使科學家更深入地瞭解月球,之前曾被認為貧瘠乾燥的月球可能存儲著少量但意義深遠的水資源。雷瑟爾福德說:「未來有一天,宇航員將抵達月球永久陰影區域,我們需要更深入地觀測。之前許多觀測研究暗示著月球表面之下蘊藏著大量的水資源,我們正在計畫勘測月球表面的具體狀況,在未來月球上的水資源將更容易被宇航員獲取。」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