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拜年飆升 改變中國微博給力?

發表:2012-01-24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年初一,中國眾多網際網路用戶使用的微博出現微博拜年發博量高峰,成為現代中國走向微時代的又一個里程碑。不過網民們說,不應誇大微博改變中國的作用。

龍年初一,中國人通過各種方式向親朋好友拜年,而近年來快速興起的微博正成為人們搶發新年祝福的首選。

中國兩大微博之一新浪微博星期一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大年初一零時零分零秒的那一霎那,有3萬2千多條微博信息同時發出,在新年的頭一分鐘內,有48萬條微博發出。

新浪表示,今年網民在農曆新年第一時刻用微博拜年的人數達到去年的三倍,現在,新浪微博上每天有1億條微博信息,而且繼續在快速增加。

*官方稱中國走入微時代*

上星期,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去年年底已超過5億人,其中近一半人使用微博。官方的報導說,微博正率領現代中國悄然走入節奏快、信息豐富的微時代。

新浪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曹國偉去年底表示, 微博正在潛移默化地改變人們的公眾意識,並不知不覺地推動著中國的社會進步。他舉例說,網民去年在微博上聚焦郭美美事件和溫州動車追尾事件,促使了全社會對兩起事件的反思和官方與民眾的溝通。

不過,網民們說,微博影響力越大,當局對微博的監管也會越嚴厲,人們不應誇大微博快速改變中國的能力。

*受當局嚴控 微博作用有限*

中國政府監管和控制微博的方式包括要求微博運作商採取敏感詞過濾、刪除信息、取消賬號和實行實名制等方式限制網民對政治制度的討論。

新浪微博用戶、北京律師金光鴻說,這些監管措施已經影響到他在微博上發言。

金光鴻說:「就我個人使用的情況來說,不管是滕訊也好、新浪也好,都有很多敏感詞,你有時候搞不清楚你一個帖子上面到底哪兩個字是敏感詞。你改來改去,改成拼音,或改什麼符號,就是上不去,有時候還給它刪掉。」

另一位北京律師周澤說,他本人沒有遇到過被刪貼的情況。在新浪微博上,周澤以實名登記,並擁有6萬6千多個粉絲。即便如此,他認為微博改變中國的力量有限,人們不應誇大它的影響力。

周澤說:「可能每個人都希望它能夠產生相當大的力量,能有相當大的作用,但是現在很難說微博的力量大到什麼程度。微博僅僅是一種方式,人們參與國家管理、參與社會管理的方式之一,我覺得不宜誇大它的作用。」

*金光鴻:不想每天泡在微博上*

律師金光鴻也對微博的作用不抱太大的幻想。他說,埋頭幹活比整天泡在微博上更有價值。

金光鴻說:「我最近都不是很有興趣了。我就是有時轉一下,有時看一下,我很少去弄它。也覺得沒有什麼可說的。說得多不如做。有時候你說來說去它也不改。沒辦法,就踏踏實實做吧,做一些實事,做一些案子吧。」

上星期,擁有幾十萬微博追隨者的著名法學家、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也宣布暫時離開微博。常常對現有體制發表批評意見的賀衛方說,他希望小休一陣子,因此向網友們道別,但沒有說他何時回到微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