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拜年飙升 改变中国微博给力?

发表:2012-01-24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年初一,中国众多互联网用户使用的微博出现微博拜年发博量高峰,成为现代中国走向微时代的又一个里程碑。不过网民们说,不应夸大微博改变中国的作用。

龙年初一,中国人通过各种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而近年来快速兴起的微博正成为人们抢发新年祝福的首选。

中国两大微博之一新浪微博星期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大年初一零时零分零秒的那一霎那,有3万2千多条微博信息同时发出,在新年的头一分钟内,有48万条微博发出。

新浪表示,今年网民在农历新年第一时刻用微博拜年的人数达到去年的三倍,现在,新浪微博上每天有1亿条微博信息,而且继续在快速增加。

*官方称中国走入微时代*

上星期,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中国互联网用户去年年底已超过5亿人,其中近一半人使用微博。官方的报道说,微博正率领现代中国悄然走入节奏快、信息丰富的微时代。

新浪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曹国伟去年底表示, 微博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公众意识,并不知不觉地推动着中国的社会进步。他举例说,网民去年在微博上聚焦郭美美事件和温州动车追尾事件,促使了全社会对两起事件的反思和官方与民众的沟通。

不过,网民们说,微博影响力越大,当局对微博的监管也会越严厉,人们不应夸大微博快速改变中国的能力。

*受当局严控 微博作用有限*

中国政府监管和控制微博的方式包括要求微博运作商采取敏感词过滤、删除信息、取消账号和实行实名制等方式限制网民对政治制度的讨论。

新浪微博用户、北京律师金光鸿说,这些监管措施已经影响到他在微博上发言。

金光鸿说:“就我个人使用的情况来说,不管是滕讯也好、新浪也好,都有很多敏感词,你有时候搞不清楚你一个帖子上面到底哪两个字是敏感词。你改来改去,改成拼音,或改什么符号,就是上不去,有时候还给它删掉。”

另一位北京律师周泽说,他本人没有遇到过被删贴的情况。在新浪微博上,周泽以实名登记,并拥有6万6千多个粉丝。即便如此,他认为微博改变中国的力量有限,人们不应夸大它的影响力。

周泽说:“可能每个人都希望它能够产生相当大的力量,能有相当大的作用,但是现在很难说微博的力量大到什么程度。微博仅仅是一种方式,人们参与国家管理、参与社会管理的方式之一,我觉得不宜夸大它的作用。”

*金光鸿:不想每天泡在微博上*

律师金光鸿也对微博的作用不抱太大的幻想。他说,埋头干活比整天泡在微博上更有价值。

金光鸿说:“我最近都不是很有兴趣了。我就是有时转一下,有时看一下,我很少去弄它。也觉得没有什么可说的。说得多不如做。有时候你说来说去它也不改。没办法,就踏踏实实做吧,做一些实事,做一些案子吧。”

上星期,拥有几十万微博追随者的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也宣布暂时离开微博。常常对现有体制发表批评意见的贺卫方说,他希望小休一阵子,因此向网友们道别,但没有说他何时回到微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