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茶館月餘記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2-01-25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我於兩個月前註冊了一個推特(Twitter)帳號,但沒怎麼用,直到12月中旬我的新浪微博帳號被封了,才開始發推。從那時起,發推600多次,關注200多人。每隔一段時間,我感覺就像坐在一個熱鬧的茶館,南方的那種,所有的窗戶都敞開著,人們進進出出源源不斷,我獨自坐在一個角落裡,偶爾一兩個朋友加入,聽著我周圍的人交談,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認識」了一些常客和過客。

據估計推特上有接近10萬個中文用戶,他們使用中文發推,但不知他們人在哪裡。我試圖找到多少中國大陸的人使用推特,但沒找到。因為推特(Twitter)與臉書(Facebook),Youtube和其他社會媒體網站,在中國是被封鎖的。這也不奇怪,那些花力氣翻牆出來的是那些覺得需要獲取信息和建立聯繫的人。

就在前幾天,我看到有人驚呼,「哇,在推特有這麼多的‘革命者’!」他說的沒錯:推特是持不同政見者和活動人士聚集的地方。其中一些人也上新浪微博發推,但帳號總是被刪,所以很難擁有固定帳號。

這就是我所處的社區茶館。

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多帳號以8964做後綴。他們中很多人都是1989年參加過天安門廣場抗議的學生。他們年輕的時候,近距離看到過坦克和機槍,而現在,他們人到中年,生活的閱歷夠多,他們是一群很瞭解當今中共政權本質的人。不止一次,他們清晰的思想,想要瞭解更多的渴望,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也聽到了他們個人的故事。在過去幾個星期左右,馬少方(@ mashaofang),前學生領袖,講述了,1989年夏天過後,他被抓捕及在獄中的生活。這讓我第一次意識到,當時有那麼多學生被逐出大學,有人入獄,他們中的很多人因為政府的騷擾,多年都不能有穩定的工作。那些逃離中國的人在過去的23年內未能返回中國探親,除非他們寫「犯罪」悔過書並保證他們不會做任何「反對」黨的事情。有些人寫了,回去了,但許多人選擇說「不」,繼續過流亡生活。他們中的一個人吳仁華(@ wurenhua)發推談到最近他與80歲老母親在電話中交談,以及為什麼母親和兒子刻意不用視頻聊天(這樣他們能夠隱藏彼此的悲傷),你對什麼是流亡生活可以窺見一斑。

在中文推特,你可以看到源源不斷的呼救發推:A最近兩天沒有接電話(再上推特時,他說警察把他帶走了問話),B被警方傳喚「喝茶」,C則被軟禁在家。在媒體中,我們可以瞭解到中國人權的大事件---判刑,非法軟禁,酷刑和諸如此類的東西,但我們聽不到警方對很多活動人士持續不斷的騷擾。例如給房主施加壓力,把他們從出租屋中趕走,又如不讓他們和朋友見面。更令人震驚的是,警方迫使僱主解雇他們。在最近一期的微博見聞中,我報告了國家安全警察是如何強迫一對夫婦分開的。

就在兩個星期前,警方突擊搜查了胡佳(@hu_jia)的家,沒收了他的電腦,並威脅重新關押。我不久前才開始聽說他的故事,他的勇氣和道義力量,給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胡佳最近的發推停在了1月10日。但就我所知,他太太(@zengjinyan)還在發推,說明他們家還好,至少現在還好。

聖誕節前後,因為發表文章,陳衛,然後陳西,分別被判重刑,一種絕望的感覺,冰凍了電腦屏幕。

最後,說說艾未未,談中文推特離不開艾未未。不用說,我從一開始就關注了他。但24小時之內,我就不再跟了,因為我第二天上推特的時候,我的天啊,全是@aiww的發推,一屏又一摒除了@aiww還是@aiww。我想反正能從新聞上知道他的情況,也可以從別人的銳推(譯者註:轉發的意思)上知道他說過的有趣的話。

他的發推都很短。他對事情發表看法時,不超過一句話,直接而犀利。像他那麼一個有名的人,卻異乎尋常的容易接近,有時很孩子氣。在中文推特上,一屏又一屏,艾未未這群人的發推,有趣,聰明又不客氣。

不久後,我又開始關注他,這次感到需要像他那樣的人物:他給中文推特帶來溫暖,一種自信的感覺,智慧,他讓你感到更堅強,儘管他自己處在9個相機和多輛警車持續的監視之下。

這幾個星期來,我坐在家裡餐廳發推,經常禁不住停下來想著窗外再過6週就要開了的迎春花,還有陽光,草地,和我們稱之為自由的一切。

(本文譯自Yaxue Cao發表在《中國見紅》博客上的博文。)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