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制裁力度 歐盟禁止從伊朗進口石油

發表:2012-01-25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聯盟決定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禁止成員國從伊朗進口石油,並對伊朗中央銀行實施制裁。美國也恫言要進一步制裁伊朗,以應對伊朗核計畫所構成的嚴重威脅。

伊朗外交部則發表聲明說,歐盟對伊朗的最新決定很「不明智」,必須為此產生的後果負責。伊朗國會代表還說,若石油出口受阻,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

根據歐盟外長於23日會後公布的決議,歐盟禁止成員國從伊朗進口和轉運原油和成品油,以及為伊朗的石油貿易提供融資和保險服務。決議還禁止成員國從伊朗進口石油化工產品,禁止成員國向伊朗出口石油產業關鍵設備和核心技術,禁止歐盟企業繼續向伊朗石化產業投資或與伊朗相關企業合資經營新項目。

歐盟的聲明說,歐盟是基於伊朗未能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全面合作,處理有關其核計畫,於是根據2011年12月1日歐盟外長會議通過的決議,加強對伊朗的制裁

將凍結伊央行在歐盟境內資產

歐盟除了在能源方面採取石油禁運;在金融方面,歐盟將凍結伊朗中央銀行在歐盟境內的資產,並禁止其與歐盟金融機構進行黃金及貴金屬交易。

英國外交部長威廉·黑格表示:「歐盟對伊朗採取的制裁措施是前所未有的,這表明瞭歐盟解決相關問題的決心。」

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說,歐盟的制裁決定,說明瞭國際社會有力量,認真應付伊朗核威脅。他說:「美國將會繼續採取新的措施,向伊朗施壓。」

伊朗外交部在歐盟發布決定後同日發表聲明說,伊朗譴責歐盟決定對伊進行新制裁,指歐盟的決定會給歐洲民眾和其他人帶來不愉快的後果。聲明說,反對獨立國家進步會導致當今世界上的複雜問題更加棘手,歐盟要為其不明智的決定和嘗試製造緊張的做法導致的後果負責。

聲明說,伊朗反覆強調,伊朗核計畫是和平的,伊朗一直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相關規章的框架下與有關各方進行合作。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奇說,歐盟對伊朗的新制裁不僅不會奏效,而且將重創歐洲經濟。他同時表示,如果歐盟釋放善意,通過談判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大門仍然是敞開的。

伊朗國會外交與國家安全事務委員會副會長科薩裡則說:「若伊朗的石油銷售受到干擾,霍爾木茲海峽肯定會封鎖。」他告訴伊朗的法斯新聞社(Fars):「若海峽封鎖後,美國設法使船隻前進,伊朗將會在短時間裏,使世界對美國人來講,變得不安全。」

為免希臘、義大利等倚賴伊朗石油的成員的經濟百上加斤,歐盟的決議規定那些「已簽署的合同」可執行至今年7月1日。歐盟將於5月1日舉行檢討會議,確定要否落實制裁承措施。

歐盟對伊朗的制裁是一把雙刃劍,伊朗政府將得在收入減少的情況下,面對因為通貨膨脹而難以喘息的選民;而經濟走下坡的西方國家則必須在其他油產國窮於增產的情況下,面對油價上漲帶來的成本升高問題。

来源:聯合早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