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為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叫好?

——在美國感受到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引發的反響後的感慨!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2-01-26 14: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晚上聽了歐巴馬的第三次國情咨文,雖然有很多沒有聽懂;但他裡面有幾個觀點卻不得不叫我贊同,因而幾次情不自禁為它叫好。正因為如此,所以才有必要寫出來;也就是我為何為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叫好。

首先我聽到歐巴馬說減少兩極分化是政府的職責,因為在一個公平社會裏是不會任其兩極分化發展的。我作為一個貧窮的中國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兩極分化的體驗;我們貧窮了,少數人才能暴富。這不是我在這裡的胡說八道,應該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會體會到的事實吧。雖然美國少數人暴富不是中國這樣的途徑,但財富不均必然兩極分化。正因為如此,所以歐巴馬政府要求富人對社會作更大的貢獻;因而還要對富人加稅。這能不叫我為他叫好嗎?因為這富人加稅的財富還是加到了社會,因為美國的官是不發財的呀。

這次在美國我見到有位共和黨人在黨內競選,結果僅僅因為他是富人而只納了百分之十五的稅而被人質問。要知道他這幾千萬的資產就是百分之十五的稅也不少,每年就是給予國家600多萬呀。然而他們黨內的人就對他有意見。從而可見美國的富人並不吝嗇財富。但即便如此,歐巴馬政府還要求給予富人加稅;你能說他不為社會考慮嗎?更何況歐巴馬自己就是富人,他這是向自己開刀呀;這是什麼精神,這裡的政府難道是共產主義者嗎?

其二是歐巴馬政府的就業觀點,同樣也是我為他叫好的原因;歐巴馬政府強調就業才是硬道理,所以全方位發展就業是政府的主要職責。我這次見到幾個華裔官員,他們竟然對就業是那麼熱情;引進、幫忙等成為政府官員的工作,因而就業應該是美國最有起色的政績。但歐巴馬政府沒有總結成績,而是強調要更增加就業途徑;並強調政府的外交就是要為就業服務。聽了這樣的報告,你能不為它叫好嗎?什麼叫人民的政府,就是要為人民著想的政府呀。要知道我們的人民政府當初可是把下崗人數作為政府業績統計的呀,這就是我這下崗人被美國感動的原因。我不評價歐巴馬的國情咨文對中國的評價,但它卻是為美國人民考慮;同時還是要出成績的考慮。如在全球經濟危機之中,為何美國的就業卻是上升;這不是數字遊戲,因為美國失業者就能從銀行這裡得到救援金。所以美國的失業率比中國可靠,因為中國沒有收入也沒有低保的人多的是。

此外我對歐巴馬政府強調製造業的觀點叫好,因為它沒有把發展房地產作為美國經濟的突破口;而是依然要美國的製造業成為其經濟主體。起碼這在國民經濟實力上的觀點正確,因為這樣的GDP質量最高。正因為如此,我才說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使我情不自禁地為它叫好;因為它的確是好嘛。

最後是我為美國人的參政途徑驚訝,因為昨天美國參與國情咨文互動的平台上能同時容納300萬人;要不是我的上網水平不高和英文水平的原因,我昨天都能就此與白宮官員對話。這難道能不叫我為它叫好嗎?要知道我在國內這些年就兩會的博文寫了不少吧,可咋就沒有人看呢?而我們的兩會代表竟然還不敢談社會問題,所以我們的兩會就是舉手的過程;要知道昨天同時互動可不是作秀,就連歐巴馬的聊天也是他本人;並不是我們社會一大批人來選擇的結果。

今天與幾個美國人聊天,發現美國人的觀點對立;如有些人就不認同歐巴馬的國情咨文中對待富人的做法,說美國就是富人才能幫窮人就業的社會。當然這個觀點起碼我就不認同,因為微軟的老闆就不是富人而成功幫大家就業的呀。當然認同歐巴馬的人也不少,因為昨天好像是全美國的所有政府都會動用網路資源來互動;目的就是聽取最廣泛的意見。就這也使我感動,因為我為美國人能快速地與高層交換意見的機會而羨慕;因為這剛好是我們最缺少的東西。我們就是通過信訪和上訪,最後還是不能與高層互動;所以我為美國人的網路互動而感動,因為就連我這不是美國人的人竟然也能在互動中見到美國的決策層;你能說我不為之感動嗎?

然而感動之後卻是我的茫然,因為這獲利的是美國人;而我還是沒有任何利益,因為我的利益在中國;而中國並不學習美國這樣的觀點,一句國情不同就是我們最大的阻遏。正因為如此我才引發感慨,美國人應該為有歐巴馬這樣的總統而自豪呀;可人家美國人竟然不是這麼想,因為他們還要選擇新的總統。對此我只能祝福歐巴馬好運,起碼我認為他還是一個相當親民的總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