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警用真槍實彈對付甘孜藏人

發表:2012-01-26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法國世界報和費加羅報不謀而合,都在其國際欄分別發表各自常駐北京記者就中國軍警真槍實彈對付四川甘孜地區色達縣示威抗議的藏人的文章,西藏又陷入近四年來最糟糕的暴力循環。世界報說,儘管鎮壓加大力度,四川境內的藏人並不畏懼;費加羅說,引火自焚和騷亂在藏區屢見不鮮。

中國軍警在四川藏區今年初以來已三次開槍

世界報同仁佩德羅萊蒂發自北京的文章引述非政府組織和西藏流亡政府的消息指出,自從今年年初以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中國軍警已經在四川藏區三次向抗議的人群開槍,本月24日在色達造成五人喪生。但是中國官方通訊社只證實開槍擊斃一名「帶頭鬧事的不法份子」,並強調警方出於「被迫」向示威者開槍。

中國西南的四川甘孜地區色達縣擁有幾十個喇嘛寺或其他佛教機構。去年十月份當地發生過兩次呼籲要求達賴喇嘛返回的示威遊行。

本星期一中國農曆新年大年初一這一天,甘孜地區的爐霍可能有六人因中槍彈,傷勢過重喪生。總部設在倫敦的非政府組織「自由西藏」根據目前所收集到的情況只證實在爐霍有兩人喪生,另有36人受傷,其中12人傷勢嚴重。恐怕到醫院會遭到拘捕,這些傷員目前都在喇嘛寺廟裡。

當地暴力發生過程仍不明朗

世界報引述美國自由亞洲電臺的消息說,對於龍年初一所發生的軍警開槍射殺示威者的事件全部經過尚欠明朗。世界報根據總部設在香港的人權觀察的成員貝克林的分析指出,現在的局勢讓人回想起2008年,發生的許多事端導致象徵著漢人進駐的公共設施與建築物受損,其次是藏人與國家對話的途徑主要是通過警察,而警方很快便付諸不成比例的武力來解決爭端,除去暴力干預,並沒有留下其他的解決空間。

一年以來,在藏區發生的16起引火自焚事件使自從2008年以來藏人的仇恨情緒進一步上升,有關消息很難得到詳盡準確的查證,在中國除去官方通訊社的報導外,沒有其他的消息透漏,新華社把示威者總是說成是屬於設在國外的分裂組織的鬧事者,等等。

費加羅報同仁拉格蘭日發自北京的文章強調,只用了幾天時間,藏區又陷入2008年以來最為糟糕的暴力循環。文章引述了美國自由亞洲和中國通訊社對甘孜地區色達縣暴力事件的報導後強調指出,該地區已經被戒嚴,所有入口都被禁止。在四川已有三處爆發示威遊行,除去甘孜地區色達和爐霍,還有阿壩地區。

藏人自焚悲劇事件令當局尷尬

藏人以引火自焚這種悲劇方式的抵抗當局政策,北京高層尷尬不堪,四川藏區憤怒的爆發構成一個新的挑釁。西藏流亡政府發出要求國際社會進行干預以阻止發生新的流血事件的呼籲,中國當局自然指控外國分裂集團插手之目的就是要使該地區動盪不安。

華盛頓對中國四川藏區最近的局勢深表不安,美國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奧特羅呼籲中國領導人重審對該地區製造緊張氣氛,對藏人文化,宗教和語言構成威脅的「反生產力的政策」。對於北京來說,最近中國武力鎮壓四川藏人之際,正值今年年底接替胡錦濤的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

廣泛地建立在發展過程中逐漸消除特性的北京的少數民族政策又一次遇到嚴峻的考驗,香港人權觀察組織成員貝克林認為,北京政策不能贏得人心,但北京可以用鐵手腕進一步加強對藏區的控制。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