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警用真枪实弹对付甘孜藏人

发表:2012-01-26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法国世界报和费加罗报不谋而合,都在其国际栏分别发表各自常驻北京记者就中国军警真枪实弹对付四川甘孜地区色达县示威抗议的藏人的文章,西藏又陷入近四年来最糟糕的暴力循环。世界报说,尽管镇压加大力度,四川境内的藏人并不畏惧;费加罗说,引火自焚和骚乱在藏区屡见不鲜。

中国军警在四川藏区今年初以来已三次开枪

世界报同仁佩德罗莱蒂发自北京的文章引述非政府组织和西藏流亡政府的消息指出,自从今年年初以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军警已经在四川藏区三次向抗议的人群开枪,本月24日在色达造成五人丧生。但是中国官方通讯社只证实开枪击毙一名“带头闹事的不法分子”,并强调警方出于“被迫”向示威者开枪。

中国西南的四川甘孜地区色达县拥有几十个喇嘛寺或其他佛教机构。去年十月份当地发生过两次呼吁要求达赖喇嘛返回的示威游行。

本星期一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一这一天,甘孜地区的炉霍可能有六人因中枪弹,伤势过重丧生。总部设在伦敦的非政府组织“自由西藏”根据目前所收集到的情况只证实在炉霍有两人丧生,另有36人受伤,其中12人伤势严重。恐怕到医院会遭到拘捕,这些伤员目前都在喇嘛寺庙里。

当地暴力发生过程仍不明朗

世界报引述美国自由亚洲电台的消息说,对于龙年初一所发生的军警开枪射杀示威者的事件全部经过尚欠明朗。世界报根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人权观察的成员贝克林的分析指出,现在的局势让人回想起2008年,发生的许多事端导致象征着汉人进驻的公共设施与建筑物受损,其次是藏人与国家对话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警察,而警方很快便付诸不成比例的武力来解决争端,除去暴力干预,并没有留下其他的解决空间。

一年以来,在藏区发生的16起引火自焚事件使自从2008年以来藏人的仇恨情绪进一步上升,有关消息很难得到详尽准确的查证,在中国除去官方通讯社的报道外,没有其他的消息透漏,新华社把示威者总是说成是属于设在国外的分裂组织的闹事者,等等。

费加罗报同仁拉格兰日发自北京的文章强调,只用了几天时间,藏区又陷入2008年以来最为糟糕的暴力循环。文章引述了美国自由亚洲和中国通讯社对甘孜地区色达县暴力事件的报道后强调指出,该地区已经被戒严,所有入口都被禁止。在四川已有三处爆发示威游行,除去甘孜地区色达和炉霍,还有阿坝地区。

藏人自焚悲剧事件令当局尴尬

藏人以引火自焚这种悲剧方式的抵抗当局政策,北京高层尴尬不堪,四川藏区愤怒的爆发构成一个新的挑衅。西藏流亡政府发出要求国际社会进行干预以阻止发生新的流血事件的呼吁,中国当局自然指控外国分裂集团插手之目的就是要使该地区动荡不安。

华盛顿对中国四川藏区最近的局势深表不安,美国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奥特罗呼吁中国领导人重审对该地区制造紧张气氛,对藏人文化,宗教和语言构成威胁的“反生产力的政策”。对于北京来说,最近中国武力镇压四川藏人之际,正值今年年底接替胡锦涛的中国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

广泛地建立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消除特性的北京的少数民族政策又一次遇到严峻的考验,香港人权观察组织成员贝克林认为,北京政策不能赢得人心,但北京可以用铁手腕进一步加强对藏区的控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