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茅於軾:中國沒提供「希望憧憬」

發表:2012-01-27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學者茅於軾不認為中國會成為世界強權,他在英國國家電視網二臺新聞節目中表示,中國沒有提供「希望憧憬」,他說人們會要移民到歐洲美加,但是一般人不會移民到中國。在同一個節目中,中國駐英大使否認中國是共黨國家,而是共黨執政的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

在英國BBC二臺的時事節目「夜間新聞」,本週一和週二都因為中國新春而特別製作經濟崛起下的中國今昔。

在整個特別新聞的報導中,資深的節目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事前也特地到中國北京和天津等地訪問,他發現今日中國都市正展現著無比繁華的現代建設,也感受到中國人們今日對賺錢和希望富有的極度熱衷。

在有關中國在21世紀成為世界強權的問題,新一代都表達了樂觀的反應。一些在北京圓明園原址前接受訪問的中國學生都用英語熱情地表示,他們相信中國會成為世界強權,在國際展現影響力。對於英法聯軍的歷史,這些學生說,「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而清華大學的一名教授也對強權問題表示,如果15-20年間中國一直保持這樣的經濟發展,他相信中國會成為世界強權,因為中國的人口眾多。

不過經濟學者茅於軾對中國成為類似美國、前蘇聯般的世界強權問題,這名80多歲在文革中下放勞改接受再教育時幾乎餓死的老先生的答覆,卻出乎意外的沒有使用經濟說話,他以英語說著他不認為中國會成為世界強權。

他在BBC2新聞節目中說:中國沒有提供「希望憧憬」,普通一般人不會想移民中國,都是移民到美國、加拿大、歐洲。

在節目中,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也在現場節目中接受訪問,他表示中國不是共黨國家,因為多數中國人並不是共產黨黨員,他說中國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是執政黨。

對於中國是否會成為世界強權的問題,劉曉明的回答雖然和學者茅於軾一樣也是否定的,但是劉曉明的答案在中國應該是正確的標準答案,他說中國是個大型的發展中國家,有著逐漸增加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責任,而不是視中國是個世界超強。

中國今日的繁華,讓接受節目訪問的一些人士使用了「黃金年代」來形容當前的盛世

但是在BBC2的節目中,也報導了一個在長城邊上的農民,土地被地方政府徵收賣給發展商,但是決策過程中百姓卻不能說一句話。失去土地的農民這些年在自己的土地經營旅行業並投資,萬里長城的國際名聲過去幾年的確為這名農民帶來財富。但是地方政府決定徵收他的土地賣給開發商,這名農民在新聞中也只能指著土地說地方決定了,我們只是農民能說什麼。

原題目:茅於軾:中國不會成為世界強權也沒提供「希望憧憬」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