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茅于轼:中国没提供“希望憧憬”

发表:2012-01-27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学者茅于轼不认为中国会成为世界强权,他在英国国家电视网二台新闻节目中表示,中国没有提供“希望憧憬”,他说人们会要移民到欧洲美加,但是一般人不会移民到中国。在同一个节目中,中国驻英大使否认中国是共党国家,而是共党执政的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

在英国BBC二台的时事节目“夜间新闻”,本周一和周二都因为中国新春而特别制作经济崛起下的中国今昔。

在整个特别新闻的报道中,资深的节目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事前也特地到中国北京和天津等地访问,他发现今日中国都市正展现着无比繁华的现代建设,也感受到中国人们今日对赚钱和希望富有的极度热衷。

在有关中国在21世纪成为世界强权的问题,新一代都表达了乐观的反应。一些在北京圆明园原址前接受访问的中国学生都用英语热情地表示,他们相信中国会成为世界强权,在国际展现影响力。对于英法联军的历史,这些学生说,“可以原谅但是不能忘”。而清华大学的一名教授也对强权问题表示,如果15-20年间中国一直保持这样的经济发展,他相信中国会成为世界强权,因为中国的人口众多。

不过经济学者茅于轼对中国成为类似美国、前苏联般的世界强权问题,这名80多岁在文革中下放劳改接受再教育时几乎饿死的老先生的答复,却出乎意外的没有使用经济说话,他以英语说着他不认为中国会成为世界强权。

他在BBC2新闻节目中说:中国没有提供“希望憧憬”,普通一般人不会想移民中国,都是移民到美国、加拿大、欧洲。

在节目中,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也在现场节目中接受访问,他表示中国不是共党国家,因为多数中国人并不是共产党党员,他说中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是执政党。

对于中国是否会成为世界强权的问题,刘晓明的回答虽然和学者茅于轼一样也是否定的,但是刘晓明的答案在中国应该是正确的标准答案,他说中国是个大型的发展中国家,有着逐渐增加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责任,而不是视中国是个世界超强。

中国今日的繁华,让接受节目访问的一些人士使用了“黄金年代”来形容当前的盛世

但是在BBC2的节目中,也报道了一个在长城边上的农民,土地被地方政府征收卖给发展商,但是决策过程中百姓却不能说一句话。失去土地的农民这些年在自己的土地经营旅行业并投资,万里长城的国际名声过去几年的确为这名农民带来财富。但是地方政府决定征收他的土地卖给开发商,这名农民在新闻中也只能指着土地说地方决定了,我们只是农民能说什么。

原题目:茅于轼:中国不会成为世界强权也没提供“希望憧憬”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