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區五日三宗武警開槍鎮壓 藏民2死

發表:2012-01-28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藏區再發生藏民示威武警開槍鎮壓事件,阿壩州壤塘縣因警方拘捕涉傳單藏民,週四引發逾千藏民抗議,當地藏民指,武警開槍鎮壓,造成二人死亡,數人受傷,有藏民被捕。這已是農曆新年五日來第三宗警察開槍鎮壓藏民事件,共導致多人死,國際表示關注。

繼甘孜州爐霍縣、色達縣,阿壩州壤塘縣年初四(26日)爆發大規模示威。中壤塘縣一名藏民表示,壤塘縣一條鄉近千名藏民下午到派出所示威,要求釋放一名藏民,該藏民因貼出自焚傳單被捕,警方不肯放人,雙方發生衝突,其後公安開槍打死兩名藏民,數名藏民受傷。另外,晚上仍有大批藏民示威。凌晨時份,警方拘捕多名涉及傳單藏民的親戚及附近村民。

他說:暫時沒事,但已經打死兩個人,受傷的有好幾個。今天凌晨4、5時,聽說抓了很多藏民,被抓的人都是上壤塘縣。最前面那個被抓的是上壤塘的,昨天被抓的弟弟、哥哥,後來他們家裡面全都抓了,他們附近的村民及親戚,好像也抓了。

當地藏民又指,事件發生後,大批武警進入壤塘縣,當地進行戒嚴,民眾不敢隨便外出,警方暫時未搜查寺院。當地通訊受到管制,電話白天才有訊號,晚上有時沒收到訊號。

而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指,事件中已確認一名藏民中槍身亡,但示威開槍地點與當地藏民所說有出入。

民主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指,壤塘縣一名二十多歲藏民塔巴,他寫了抗議傳單,週四中午約十二時,大批公安、武警到他家拘捕,當時大批藏民到他家外圍觀,聚集的藏民愈來愈多,他們不讓公安把塔巴帶走,雙方發生衝突,公安開槍,年約廿歲藏民烏金(Urgen)死亡,他是一名學生。另有數人受傷,數人被捕,包括塔巴。

他說:有一千多名藏人聚集,有很多藏人圍觀起來,不讓他這個小夥子被警察抓去。發生衝突,然後警察開槍,導致名叫烏金的小夥子,他也是20多歲,他被打死了。

西藏流亡政府外交部中文發言人桑傑嘉指,藏民塔巴曾散發抗議傳單,並高呼「西藏要自由」、「達賴喇嘛回家」等口號,而傳單內寫有「從09年開始,西藏境內很多人自焚,為了西藏自由及讓達賴喇嘛回家,我們要抗議」等,另外塔巴在傳單內有姓名及照片,最後寫有「共產漢人來抓我吧」,引致大批公安到他家抓捕。週四晚上約九時,有數千藏民再聚集。

直至晚上約七時,中國官方新華社並未證實此消息。

衝突發生後,大批武警進駐壤塘縣。當地一間賓館職員指,這幾天有大批政府領導及部隊入住賓館,他們可能要住一段日子,暫時外人不太方便進入該縣。她不清楚當地發生什麼事,但政府人員執行維穩任務。

她說:這幾天政府這邊接待多得很,州裡面、省裡面要接待,(部隊)就是有的,還有領導多得很,房間都不夠。今天、明天及後天,他們要住很多天,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走,他們來到維穩的。

記者曾致電阿壩州應急辦,被問到壤塘縣是否發生藏民示威,導致開槍事件,一名官員指,她不清楚情況。另外,壤塘縣公安局否認有示威發生,或有藏民被捕。公安被問到是否有開槍事件,隨即挂線。

甘孜州爐霍縣年初一發生示威衝突,新華社指,週一(23日)下午有人鬧事衝擊派出所,砸毀警車、消防車,並打砸商鋪等。事件造成五名民警受傷,示威者1死4傷。而在印度的西藏人權民主中心指,未經證實消息,超過一名藏民死亡,並有36名藏民被捕。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則指,有3名藏民死亡。

色達縣則在週二發生大規模示威,新華社指,鬧事者開槍攻擊他們,造成14民警受傷,警方開槍自衛,造成1死1傷,13人被捕。而西藏人權民主中心則指,事件造成兩名藏民死亡,他被警方開槍射殺。另有十人重傷,四十多名藏民被捕。

國際社會關注四川藏區衝突,美國、英國及法國先後發聲明表示關注事件。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反駁海外西藏組織的說法指,境外分裂主義組織歪曲事實,試圖抹黑中國政府。

原題目:四川藏區再有警察開槍鎮壓藏民2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